第07版:沙颍文艺
 
 
 
2012年5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童年的小河
蔡顺利

  我的一篇散文《小河四季》被北大附中选入了教材,我非常高兴。因为能把自己的文章选入教材,正是我努力追求的一个目标。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被选中的文章是《小河四季》。

  《小河四季》是我写的童年的小河,回忆我的童年故事。这条小河是流经外祖父村——河南省西华县一个乡村的小河。小河是贾鲁河的支流。贾鲁河源于河南省的密县、荥阳,经郑州北汇合,穿中牟,过尉氏、扶沟、西华,在周口市入颍水,与沙河形成三川汇流。所以,周口被称为中原的“小武汉”。贾鲁河的得名是元末著名水利专家贾鲁利用宋时的汴水上游和西蔡河的一些故道加以疏浚挑挖,开辟的一条新河。作家曹地在《记忆里的河》里描写贾鲁河清净美丽时曾写道:“这就是贾鲁河,不宽,宽的地方几丈,窄的地方只有几米。河水欢腾地流着。因它的发源地是西南的山涧及山脚下的泉水,沿途又没有工厂污染,所以河水清亮洁净。从此,衣裳脏了,拿到河里去洗;天热后,常在中午到河湾里游泳,可谓其乐无穷。”

  我的童年是在外祖父村度过的。1972年,我17岁时离别了这里回到淮阳县。又过了两年,我参军入伍到了北京。1994年,我已经转业到卫生部工作五年。这年是我离别外祖父母村22周年的日子,也是外祖父母已经先后去世,我做民办教师的舅父、也是我的数学老师,刚刚50多岁也因患癌病故。于是,我生发出一定要写一篇纪念文章的想法。此时村北的那条小河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童年的记忆如小河流水般汩汩倾泻在笔端。外祖父曾经一次次带我趟过河水,外祖母曾经领我在河的两岸拾柴,下午放学归来,我和舅舅一起沿着小河为猪羊打草。在我的记忆里:小河悠悠地从村边流过。

  我构思,写小河就写我童年时代小河在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里带给我和小伙伴们的欢乐。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冬天里,干涸的小河带给我们的无穷快乐,于是,我决定就从冬天的雪写起,依次写春雨、夏风、秋霜。

  冬天,是农闲季节。童年最美好的活动是游戏。冬天最美的景致是雪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说到冬天我们不能不想到那漫天飞舞的雪花,想起安徒生笔下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于是,我写出了我的童年的冬天:冬雪里,大地银装素裹、小河尤如一条冻僵的蟒蛇。是我们用天真和童稚唤醒了小河。干涸的河床平坦舒适,那是我们拣柴小憩时理想的“避风港”。选背风向阳的地方,我们尽兴地跳绳、踢毽子、抓石子。最惬意的要数堆雪人、打雪仗。我们每人扮演《林海雪原》中的一个角色,在沟沟坎坎间摸爬滚打,仿佛真要“智取威虎山”。

  春天最难忘的当然是春雨。一年之季在于春。雨露滋润禾苗壮。春天里万物复苏,春天里百花盛开。那时候,我们放学以后,还要到田间挖野菜、打猪草。于是,我写童年对春雨的记忆:春雨淅淅沥沥,冰雪融化的河水载着春的讯息,一路欢歌。柳丝绿了,桃花红了,开心的河水流进了肥沃的麦田,绿油油的麦苗魔术般变幻着自己,拔节、抽穗、扬花、灌浆。岸边的芦苇破土而出,蒲公英金黄金黄的花朵沐浴着春雨在小河两岸盛开。放学归来,我们沿河牧牛、放羊、打猪草,直到日落西山映出一片片彩霞才鸟儿般恋恋不舍地归巢。

  夏天是孩童最适宜玩耍的季节。天气渐暖,吃穿玩都是非常惬意美好的时光。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勤工俭学、参加生产劳动,由生产队组织我们在麦收时节去拾麦穗。我们也可以到小河里游泳。于是,夏风在我的记忆里是这般模样:夏风温柔地轻拂着河面,泛着涟漪,涌着碎波,层层浪花向岸边滚去,好似小河美丽裙幅上的皱褶和俏丽的花边。麦收时节,我们舍桥趟水过河,在收割过的麦田,像雁行一字字排开,拣拾遗落的麦穗。小河是我们嬉水的乐园,我们同鲫鱼赛跑、与鲤鱼跳远,追得鱼儿到处窜。晚上,小河成了村姑的瑶池,静谧月光下,姑娘们追逐嬉戏,洗去一天的疲劳和困乏,宛若一群下凡的仙女。

  秋天最难以忘怀的是秋霜。月落乌啼霜满天。秋霜里,庄稼的果实成熟了,高粱像一把把燃烧的火炬,谷地犹如铺了一层黄金,棉田的花桃似白云朵朵,红薯的叶子则开始变黑、霜打的红薯叶是冬天里很好吃的干菜。秋霜里,树叶开始变黄变褐变红,在秋风中“哗哗”地欢笑着飘落。于是,我写出了对秋天的印象:秋霜染白了芦苇,雪白的芦花绒质洁白,柔韧如丝,农民把门板搭成木船,采割芦缨,便于冬天农闲时用它打草鞋。我们则跳上木船头戴柳条帽,手持红缨枪,活脱脱一个水上小游击队员。我们学着小英雄雨来的样子,在芦丛中周旋。河水退去的时候河底汪着一池池秋水,我们就三五成群地拎着水桶、端着脸盆、扛着小锹,竭泽而渔。不出半天功夫就可以猎获到成盆成桶活蹦乱跳的鲜鱼。捉鱼不仅带给我们无穷的乐趣,还可以品尝到劳动成果的美味。

  我们生活的童年的确是非常美好幸福的。记得我们在小学读书时,有一次,老师出的作文题目是《我和爸爸比童年》,因为他们那代人的童年是在旧中国旧社会度过的。而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虽然不能与今天的孩子们相比,但是,每当父辈们回忆起他们没有吃没有穿的悲惨童年时,我们感觉到的是无比幸福。于是,我在结尾写下了:童年的小河,没有伤感、忧愁,整日唱着欢乐、幸福的歌。

  今天,我又踏上了去那里的路,寻找我那魂牵梦绕的童年的小河。

  故乡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当年的小河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两岸泡桐荫蔽下的水泥制板铺成的引水灌溉渠。沥青和红砖铺成的村村通公路一直延伸到村里。村子里是一排排整齐的砖瓦房。我们曾经采割芦缨的地方,如今是村里的最漂亮的建筑——小学校。我为童年小河的消失而惋惜,也为家乡的新面貌而高兴!童年的小河将永远留在我美好的记忆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时事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寻找童年的小河
十 香 菜
图片新闻
读史有感
小小说
我 的 堂 兄
老子之歌
解读周口
清 雨
冰涵清润玉生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