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沙颍文艺
 
 
 
2012年5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 的 堂 兄
飞鸟

  堂兄在这个城市四五年了,虽没积攒下多少钱,却整日乐呵呵的,用堂嫂的话说就是没心没肺。堂兄没换过工作,天天送着似乎永远送不完的水和饮料。堂兄有一副热心肠,在农村的时候,四邻八舍谁家有事,他总是第一个到,一脸的义不容辞。堂兄小学文化,矮矮胖胖,五官憨厚不甚俊朗,堂嫂却姿容俏丽,当初,她也就看上了堂兄的热心肠。

  堂兄曾救过一位老妪,为此,还向我借了笔钱,这件事成了堂兄每次开着三轮去送货,堂嫂总叮嘱“少管闲事”的由头。是个午后吧,堂兄送完水回家,见有个老妪倒在小巷口,自行车压在腿上,灰白的头发散乱着,堂兄二话没说,把老妪抱放在车斗上,送到医院。老妪醒了,老妪的儿女也来了,堂兄最听不得谢辞,想开溜。老妪的女儿眼疾手快,一把揪扭住堂兄,叱:“撞完人,想溜?!”堂兄当时就傻眼了。老妪也记不清蹭倒她的是什么车什么人。堂兄狠狠抽自己俩嘴巴,最后赔了老妪四千块钱。再后来,堂兄好了疮疤忘了痛,又管了几次闲事。堂嫂害怕了,于是给我三番五次地打电话,说堂兄最服我这个堂弟,要我一定抽空来劝劝他。我趁假日,来到了堂兄简陋的家。

  堂兄说很快回来。

  趁此段时间,我酝酿了一篇说服力极强的说辞。

  堂嫂把菜都整好了,啤酒也摆上了,才见堂兄回来。看他,面白唇青,浑身透湿,有浓重的泥腥味。我和堂嫂均讶异。再三追问。堂兄说:“刚才,在河里救了个小孩。”

  堂嫂“哇”一声哭了,说:“你心里有我有孩子吗?你会水吗?成天提心吊胆的,我过够了,没法过了。”堂兄边换干衣裳边说:“没事,水浅着呢,看,焦辉大半年没来了,哭哭啼啼,算个啥。”堂嫂止住哭,抽噎着回里间,哄刚才吓哭的儿子。

  我的心情复杂极了。喝口酒说:“哥,你不会水呀。”堂兄咕咚灌下一大口酒,说:“当时,我咋没想到我不会水呢?”堂兄压低声:“回来时,我哭了一路,咳,吓得。水太深了,我呛了几口水呢,现在,我的腿还软呢。可当时,小孩在水里一拱一拱,搁谁,不得往里跳?”我问:“河边还有人吗?”堂兄说:“哦,有吧,孩子睁开眼,我赶紧溜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钻了几下才拱出人圈呢。”

  我忽然鼻子发酸眼睛起热,猛灌两口酒,却呛着了,咳着咳着,眼泪竟呛出来了。堂兄赶紧喊:“小梅,焦辉呛着了,快拿条毛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时事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寻找童年的小河
十 香 菜
图片新闻
读史有感
小小说
我 的 堂 兄
老子之歌
解读周口
清 雨
冰涵清润玉生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