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沙颍文艺
 
 
 
2012年5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 雨
温振广

  走在下雨的路上,我忍不住极目远眺了。

  一团团黑云从东向西压了过去,掠过回头山,汇聚左侧向北的另外几簇,直直冲入远方,天空霎时黯淡下来,大有倾盆之势。大山像被盖上厚厚的“黑皮帽”,整个给笼罩了起来。低低的薄云从山间蒸腾而上,像是着了火,狼烟四起,虚无缥缈的仙境一般。从远及近的三道“龙脊”赫然矗立在我视线上,像三道屏障。“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梯次清晰,层次分明,由于能见度的缘故形成了三重颜色,远处甚黑,次之青黑,近方则郁郁葱葱,被山雨沐浴后显得格外翠绿、格外挺拔。

  往往是白云生处有人家,山脚下的一座村庄给这个昏暗的世界添了不少色彩,参差不齐,颜色迥异,而又排列有致,多是一些平房,把那寥寥无几的楼房冷落得甚为孤单,小村看上去离天边也只有半米之距,再加上周围的山峦,根本就是个世外桃源。再近一些,树林的间隙是光秃秃的耕地,数量不多,因是大山里唯一的黄色,倒显得格外醒目,方方正正的,有些古板。目光近收,我眼前的一片片茂密的麦田,生机勃勃,着实让人喜爱,一个个麦穗脱颖而出,像是刚出生的婴儿,那两侧秀长的叶苗不正是母亲的一双大手吗?托着她一步步走成熟。我相信经过这场雨的洗礼,便可以放开手让她勇敢直前了。 

  不管雨多大,风多狂,走一走看一看对我来说是免不了的,这也许就叫特性。一个人徜祥在雨中,特别是这样宁静的山里,无需打伞,无需雨衣,聆听风吹雨打声,是一副油画,一首情歌,一篇好诗,欣赏不尽。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我要向大自然呐喊,让天空不再那么平静,让我们处于温室里的花草褪去娇惯,来接受山雨的浇灌和拍打。我们需要这场及时雨,因为我们的山川更需要树青草绿花美。雨不仅仅带来的是清新,更是洗礼和敲打后的茁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时事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寻找童年的小河
十 香 菜
图片新闻
读史有感
小小说
我 的 堂 兄
老子之歌
解读周口
清 雨
冰涵清润玉生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