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沙颍文艺
 
 
 
2012年8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自己
郝 强

  我家阳台上凌乱地堆放着装修时的杂物,这其中包括一时兴起买来的几盆仙人球、芦荟和吊兰。平时忙于杂事,又懒散惯了,这几株植物在阳台的旮旯里一呆就是很长时间。

  暑假里,妻子整理家务,突然大呼小叫,我急忙跑过去看怎么回事,她指着阳台的一角,说:“看,绿意融融的,多美哦。”我把目光聚焦在这几盆久被忽视的植物上,仙人球的腰粗了,头上还戴了朵小黄花,极力展现着自己的美丽;芦荟长高了个头,簇拥着的叶片好像张开的双臂挤满了整个花盆,昂首挺胸,神情饱满地生长着;吊兰的细叶之间抽出长长的枝条来,枝条尽头布满了寸把长的叶片,一小撮伸开的叶片造型酷似展翅的仙鹤,那密密的枝条顺着盆沿一直铺展到地板上,仿佛舞蹈演员拖地的裙摆,枝条上的叶子你推我攮,快乐地生长着。

  时常去阳台,我怎么都没有发现呢!这几株植物是很容易养活,即使如此,也不容易,因为我不是爱摆弄花草的人,平时很少对它们施以雨露般的照顾。我不觉会想,这几盆花多傻,相比温室里的伙伴,它们忍饥挨渴,最受委屈,全然不管条件有多苦,主人是多么漠视,却极力生长着,活出了自我,它们在用自己的生长方式诠释生命的真谛。不能再让他们呆在这里了,仙人球有吸收辐射作用被我放到了电脑桌上,吊兰和芦荟也被安置到了书房,现在都被好生伺候着,它们生长的劲头更足了。看着我的这一举动,妻笑着说:“这几盆小东西用自己的努力博得了主人关注。”

  平日里喜欢打球,在球场上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这场球打得不舒服,拿球太少云云,抱怨声抵消了篮球运动带来的快乐。我有时也会有同样的感受,眼馋别人挡拆、传切配合,持球攻篮,配合默契,打得流畅。仔细观察才发现,抱怨拿不到球的人原来很少跑动,不拼不抢,不是坐等篮球落入手中就是等待队友传球。试想,一个不愿跑动,不去主动防守,惜力拼抢篮板的人,谁愿意信任你把球交到你手上呢?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难题或不如意,也总会牢骚声声,叹气连连,客观原因找了一大堆。其实,大可不必抱怨,用心地审视自己,做好自己,改变自身,才是最好的解决之道。记得在一篇文章里曾读到这么一句话:“当心灵的观点不只是向外看,而是向内省时,我们自己就成了解答的一部分。”生活当是如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时事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道家使者”李德哲
秋蛩儿(外二首)
做好自己
书画作品
柳老汉的丧事
七 夕
让“新诗”绽放出灿烂的税韵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