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沙颍文艺
 
 
 
2012年8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新诗”绽放出灿烂的税韵光华
——读天中税韵系列丛书《蒲公英心韵》
田 园

  蒲洪生是河南省国税系统税务干部中的普通一名。《蒲公英心韵》是蒲洪生2011年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天中税韵系列丛书中的一部精品,体现了他新诗创作的优秀成果。几年来,蒲洪生善于用灵活的新诗体裁和政治抒情的艺术手法写人叙事,为河南国税事业谱写出一曲又一曲美妙的乐章,再现了我国新诗的特有魅力。

  《蒲公英心韵》共五章,主要内容是写人叙事的。除第五章是全书很少部分的“文韵”外,前四章都是诗歌。前三章诗歌都属于新诗体裁,后一章是很少一部分的古韵诗。从《蒲公英心韵》的诗歌文集主要内容看,关于写人的分量较重,篇幅多,质量高,笔法新颖,成果丰富。《税官张振民颂》便是蒲洪生文集中以新诗体裁创作的税务干部典型事迹中的代表作。诗人以丰富的感情和独有的写人笔法,很好地塑造了一位税务干部的典型形象,展示了税务干部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诗歌《税官张振民颂》共有14个自然节69行,很成功地丰富和实践了我国新诗的基本写法与要求,普及和创新了我国新诗的写作技巧,完整地体现了税务干部的业余诗歌创作的方向,为许多诗歌创作者提供了积极的学习榜样和借鉴意义。从诗歌《税官张振民颂》中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特点。

  善于抒发丰厚的政治情感,突出主题,描述事迹,确切生动。蒲洪升《税官张振民颂》和他所有写人的诗歌一样,在他创作人物典型事迹的字里行间都体现出了他高尚的政治情怀,诚挚的思想感情,科学的夸张能力。在创作税务干部的典型事迹中,他往往以税务工作的特殊环境为重大政治背景和他政治抒情的前提,与其诗歌浑然一体,刚劲有力,密不可分。诗人善于融描写、抒情、议论为一体,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包含了诗人浓郁的政治情怀、恰当的议论和准确的点题,使事件典型,主题鲜明,能够牢固地把广大读者的心凝聚在一起,随着他的政治抒情而动容,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与引导作用,挖掘了新诗的巨大潜力,达到了他原始创作的最终目的。

  确定的读者对象广泛,供需达到了和谐统一,实现了创作的目标。品味《蒲公英心韵》,就会意识到诗人所面对的读者广泛,其社会作用很大,效果很好。《税官张振民颂》这样具有广泛性的代表作品,能够达到人人看得懂、人人能理解、个个受鼓舞的基本要求。读一遍下来就能给人以正确启迪,逐步推动自己思维性的转变,形成心动促进行动的效果,符合毛泽东同志一贯所提倡“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作品的要求,也符合当今社会“面向民主、面向社会,面向科学、面向现代化”的文化需要。其次,蒲洪生诗歌浅中有深,寓意深刻,以小见大,雅俗共赏。如蒲洪生《税官张振民颂》中写道:“你的猝然离去,居然能让一个城市泣不成声。你的以身殉职,居然能牵扯地方党政的神经。家乡,每一个角落都在传送你的名字,团队,每一个同事都在为你泣别送行。”

  蒲洪生《蒲公英心韵》是一本思想性与艺术性结合缜密的诗歌文集,尤其是在人物的创作上集中展现了诗人的新方法、新成果,体现了税务干部新诗创作的较高水平。希望诗歌爱好者能借鉴诗人写作新诗的艺术手法,创作出更多符合社会要求、人民群众需要的作品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时事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道家使者”李德哲
秋蛩儿(外二首)
做好自己
书画作品
柳老汉的丧事
七 夕
让“新诗”绽放出灿烂的税韵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