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2年9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情感教学
张蕊

  苏霍姆林斯基说:“我一千次地确信,没有一股富有诗意的感情和美的清泉,就不可能有学生的全面智力的发展。”这里强调的就是在课堂上的情感教育。情感教育可以通过语文教学中的作品欣赏、情境体验、故事联想等教学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情动而辞发”,因此在语文课堂中对情感教学的运用可从三点进行。

  一、 冶情。没有情感这个因素,任何笔调都不能打动人心。语文教材中的每一篇作品都是作者在特定写作背景和写作目的的影响下,特定情感的表达。因此,在学生正要接触作品时,教师就要抓住教材的情感个性,巧设导语,引带入境。例如,在教学《春》这篇散文时,我准备了很多图片,并利用多媒体进行渲染。然后,我让学生回忆一下自己学过的关于春的诗词,随后,根据文章内容找到合适的配乐,带领学生朗读课文,去感触“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太阳的脸红起来了”。这种种状态都饱含着浓浓的春意,让学生生出了很多的感受。最后我总结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是充满希望的时刻,是青少年蓬勃成长的黄金时间。因此,我们是不是应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播下希望的种子,去迎接明天的收获呢?”这堂课让学生感触颇深,他们纷纷表示珍惜此刻的光阴,努力学习,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二、传情。加里宁曾经说过:“没有任何人像孩子的眼睛那样能捕捉住一切细微的事情。”试想教师面带笑容、精神饱满地走上讲台,那悦耳动听的嗓音、抑扬顿挫的语调、绘声绘色的话语、逼真传神的动作,能不激发起学生求知的情感?能不产生销魂摄魄的效果吗?文章的多种风格,决定了多种风格的朗读。例如,在教学朱自清的名篇《背影》时,我就要求学生带着一种浓浓的亲情味道去体验文章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段落;带着一种愧疚、深沉、悲戚的感情,去想象父子在离别时,父亲蹒跚着爬过铁道,为儿子买橘子的场景,也许父子之间的话语不多,但是几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能传递出无尽的思索,让学生领会到父亲在生活艰难的情况下依然关爱着儿子的父子之情。通过教师的引导和启发,学生深刻地感受到了文章的含义,进入了情感境界,从而更好地领会了作者发自内心的浓郁亲情。

  三、融情。语文教学看起来容易,其实是一门难教又难学的课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好的。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想让学生接纳你、喜欢你、亲近你,就不能吝惜自己的情感,要去爱学生,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去打动学生。但是这种爱不是放纵,不是纵容,而是一种公正,一种关心,一种态度。例如,有的学生不遵守纪律,喜欢捉弄同学,同学们都对他敬而远之,这个时候如果教师也因此放弃他,对他产生厌恶心理,虽然能赢得暂时的安静,却输了教育,让这名学生成为了被遗忘的人。因此,我们不能这样放任自流,而应用爱心去感化学生、鼓舞学生、激励学生。只要尊重学生,让学生知道老师是喜欢他们的,就会赢得学生的尊重。

  课堂教学,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情感心理学表明,情感有诸多功能,情感在课堂上的综合运用,会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更为有效。

  (作者单位:项城市第二初级中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情感教学
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
浅谈数学课堂的情感教学
如何增强课堂教学的语言魅力
影响农村学生学习历史兴趣的原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