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2012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艳红:守望麦田三十年
□记者 徐启峰 通讯员 康志堂 张海芳

  “今年夏天旱,玉米比往年熟得晚些,不过也快了”;“收秋时动作要快,成熟一块收一块,做到九黄十收,如果玉米果穗成熟时不及时收获,养成吊苞,就会影响产量和品质”。

  9月7日,赵艳红站在川汇区城北办事处张夏庄行政村的玉米地前,一遍又一遍地指导农民秋收。她时不时穿梭在玉米地里,边走边扒拉玉米叶片,查看玉米生产情况。等她从地里走出来时,白裤子上一道绿、一道黄,已经被玉米叶蹭成了“彩虹条”。

  赵艳红是川汇区农林局科教生产股股长。近30年来,她默默耕耘在农业一线,凭借绵长悠远的韧劲,获得一个又一个荣誉:川汇区劳动模范、周口市巾帼行业十佳、周口市三八红旗手、河南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

  “农业科教生产,说到底是为农民服务的。只有时刻树立起服务意识,才能把这份工作做好。”说起自己平凡的工作,赵艳红感触很深。

  在科技入户工作中,赵艳红一直身在最前沿。任务最重时,她分包3个行政村、指导农户80户、示范带动500户。她不顾所包乡镇路程遥远,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农业生产指导,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了“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从而使每个示范户平均增产6%,辐射带动户增产5%以上。

  2008年4月的一天,下着蒙蒙细雨,正是春季麦田管理的好时机,为不耽误农时,及时将科学管理知识送到农户手中,赵艳红不顾雨天路滑,骑着电瓶车去了搬口,乡村泥泞的道路使她摔倒在地,腿和手臂都不同程度的受伤,她不顾疼痛,爬起来还走,当她一身泥水到达一户大娘家中时,这一家人惊呆了。大娘端来热水,拿出家里的新毛巾让她擦洗。发过《春季麦田管理意见》后,她又向下一家走去。当天,80份《春季麦田管理意见》全部发放到科技生产示范户手中。

  2009年11月,川汇区遭受到冰雪袭击,给农业生产、居民生活造成了重大损失。为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受灾情况,及时制定相应的补救措施,当天晚上,赵艳红便与所辖乡、办的同志联系,对各乡、办受灾的人数、耕地面积、小麦受灾情况等十余项内容进行登记造册,并将情况及时上报,一直工作到深夜12点多。第二天她和同事又结合各乡、办补报情况,对相关数据进行修改,确保了该项统计不落一户、不漏一项、不错一数。

  一次加班做报表时,由于打字员有事,附近打字社又关门,赵艳红只好无奈地暂停工作。这件小事却让她记挂上心:作为一个科教工作者,不会操作电脑怎么行?自此,她开始学习运用电脑办公软件,连打字都要学最难的“五笔字型”,因为用“五笔字型”速度最快。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而赵艳红却学得很上心,甚至觉得是一种乐趣。“王旁青头戋五一,土士二干十寸雨……”诘屈聱牙的字根表,在赵艳红不下千遍的诵读中,终于达到烂熟于胸。现在,赵艳红打字可谓是行云流水,各种办公软件运用得得心应手。

  繁琐的工作培养了赵艳红细致缜密的工作作风,30多年,她记录的农业生产日记有几大本。带着对工作的思考,她发表了多篇论著,在2010年12期中国农业信息杂志上发表了《川汇区小麦高产创建工作措施及启示》,在2011年12期中国农业科技杂志上发表了《浅谈河南省影响小麦产量再上新台阶的几大因素》并获全国农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与此同时,她经常在《周口日报》上发表专家支招、建议等,通过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普及农业技术知识,加快实用增产技术成果在生产中转化速度,切实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种田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新生儿可参加医保了
赵艳红:守望麦田三十年
“美人指”醉游人
新闻110
河南省“励志助学工程”
周口“宏志班”2012年录取学生名单公示
我市8月份CPI同比上涨1.4%
发动全市妇女和家庭捐书近2万册
今日起市区1路公交车恢复原线路
送法进校园
一人捐书千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