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2012年12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启动“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工作

  (上接第一版)帮助联系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联系单位排查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帮助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其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下基层深入一线。要下到基层群众中去,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到企业车间、产业集聚区、田间地头、居民社区、机关学校,积极宣传十八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省九次党代会、市三次党代会精神,把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市级领导干部要联系1个基层工作点,作专题报告、办实事;联系1个重点项目,督促建设进度,帮助解决问题;联系1个重点企业,现场办公,全程跟踪服务;联系1个新型农村社区,帮助解决规划建设等问题;联系1个产业集聚区,帮助统筹规划发展,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市级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不少于60天;县处级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不少于90天,乡镇科级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不少于120天。

  听民声掌握实情。要深入了解民情。注重掌握群众所想、所盼、所忧,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做群众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走访、拉家常、调查问卷、参加生产劳动等形式,了解中央、省委的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耐心听取群众对党政机关特别是涉农部门工作、惠农政策落实、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加收入、基层组织建设、公益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生产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等,摸清吃透基层情况。每位领导干部年内要走访10户以上居民、农户。要撰写调查报告,把基层一线的活动实践和鲜活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努力形成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思路、政策和措施,每年至少要形成1-2篇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解难题促进发展。要摸清存在问题,对县市区,要把握“抢抓机遇、持续求进、又好又快”的工作基调,帮助分析在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农业结构调整、产业集聚区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和行政村,要帮助分析本地经济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特别要关注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拆迁、环境污染、计划生育和土地权属纠纷等方面的问题,重点解决重复访、集体访和上级交办、领导批办的信访问题,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办实事服务群众。要实事求是,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为载体,既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也要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要通过结对帮扶、节假日慰问等形式,及时解决生活困难家庭、困难党员、贫困学生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坚持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约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将此作为了解社情民意、推动矛盾化解、为民解忧办事的主渠道。市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安排1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安排2次约访活动,回访下访不少于4天;县处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安排1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安排1次约访活动,回访下访不少于7天;其他领导干部轮流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来信来访和下访中遇到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群众承诺解决时限,对不符合政策或因客观原因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

  此次下基层工作实现全市联系全覆盖,分别由各县市区根据情况,将联系本地的市四大班子领导分配联系到乡镇,各乡镇根据情况将联系本地的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分配联系到行政村(社区、站所)。市直单位未联系到的行政村(社区、站所),由县市区负责将县市区直干部、乡镇干部分配联系到各个行政村(社区、站所)。       

  此次下基层工作要求领导干部下基层轻车简从,深入一线,下基层不准扰民,增加基层负担;不准乱表态,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不准强迫命令,激化矛盾纠纷;不准自由散漫,损害机关形象。在时间安排上要尽量服从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确保访民情而不添民忧、察民意而不费民力。要严守廉政规定,不准收受基层单位和群众赠送的土特产和其他礼品,不准接受基层单位和群众的宴请,真正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为确保下基层工作取得实效,我市除运用好“公开、暗访、问责”三大法宝,通过电话抽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全市“下基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外,还实行“联保挂”制度,每个领导干部负责联系一个基层单位,其工作成效与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挂钩,把下基层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纳入“四制工作法”综合考评体系。对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对工作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行动迟缓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淮阳篇)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我市启动“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工作
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来周调研
观摩高标准粮田建设和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
图片新闻
北杨集乡切实加强冬季麦田管理
关注食品安全切实改善民生
川汇区财政局全力打造支农“绿色通道”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加快实现周口科学发展
创新发展的扶沟卫生职业中专
姚建华带队督查重点提案
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沈丘
西华: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开班
淮阳县三措并举增加农业科技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