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3年1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史为鉴 弘扬美德
王素红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有着优良的传统美德。修身养性是中国传统教育的一项主要内容,所以传统美德教育是现代历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如何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是我们中学历史教师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下面结合我的工作实践,浅谈几点体会。

  一、忠于祖国,胸怀天下

  从战国时期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到北宋范仲淹“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南宋陆游“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到明末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晚清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以祸福趋避之”到民国初年周恩来的“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等等,这些都渗透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在历史教学中突出忧国忧民、以史为鉴的教育,能使学生认识到,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作为一名中国人始终要以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尤其要从小立志,使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与国家的最高利益紧紧相连。

  二、坚定信仰,树立正义感

  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生而取义也。”孔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可见,在古人先贤看来,生命诚可贵,信仰价更高,二者矛盾时,为了保持信仰和气节,应该献出自己的生命,这集中体现了古人生死观的崇高追求和高贵品格。历史上,无数的英雄人物如文天祥、邓世昌、谭嗣同等等,正是由于他们忠于信仰,坚定信念,敢于舍生取义的崇高品质,才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业绩,留名青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

  三、百折不挠,奋发向上

  中国古代文明,名扬四海,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奋发向上,为人类造福的实例举不胜举。北宋范仲淹,青少年时代,虽家境贫寒,但立志成才,刻苦好学,磨砺自己的意志,为官后忧国忧民,忠于职守,敢于直谏权贵,为改革朝政,费心尽力,呕心沥血。明代李时珍为解除广大劳苦人民的疾病苦难,历尽艰辛,寻遍千山觅草药,27年中走遍大江南北,终于写下近200万字的《本草纲目》,被誉为“东方药物巨典”。还有张衡、李冰、华佗等等无数的历史人物和革命先烈,他们为了民族,为了国家,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坚韧不拔,奋发努力,最后作出了光辉的业绩,为中华民族的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历史教学中应注入时代的血液,使学生不断树立为国家为民族利益而献身的精神。

  四、忠实诚信,立身之本

  人生在世,必诚必信。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非常重视诚实守信,故有“诚实贵于珠宝,守信乃人民之珍”的谚语流传。在两千多年的历史演变中,诚信逐渐成为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道德规范,《论语》中说:“言忠信,行笃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见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是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的,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新时期,作为历史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为指导,积极宣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认真按照“八荣八耻”道德规范为中心,加强对学生的传统美德教育,为建设和谐社会、文明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西华县城关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部署春季职业学校招生工作
以史为鉴 弘扬美德
图片新闻
为田口乡二中办实事
下基层 解师难 暖师心
18部门联手抓校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