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3年3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郸城:打造豫东教育强县

  本报讯 近日,郸城县召开2013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就全年教育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打造豫东教育第一城、建设教育强县的宏伟目标,得到了与会人员一致拥护和赞同。

  郸城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邦说:“2013年,全县教育工作就是围绕‘质量、安全、稳定’三大任务,继续坚持改革创新,狠抓‘三项工程’、教育技术装备使用和体育大课间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该县通过“三项活动”的深入开展,着力建设教育强县。

  抓好“三项工程”,提升教育质量。一是在教研上下真功夫。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加大培训力度,使集体备课办法具体化,认真研究“三项工程”教法、学法,大力开展评比,以现场会等方式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在课堂改革上下真功夫。探究教育技术应用与学科的整合,大力推广现代教育的方法手段,注重教师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和教育教学方式转变,努力打造轻负高效的优质课堂,提高教师教、学生学的幸福指数。适时邀请专家或优秀校长来讲学,组织骨干教师外出参观学习,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动力。三是在星级学校创建上下真功夫。细化星级学校创建方案,坚持创建、复验同抓,推广、提升同步,星级学校在建设项目、资金上优先安排。全县各学校有条件的“创优”,没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形成“百校争星”的局面。四是在提高高中教育质量上下真功夫。鼓励各高中根据校情创特色,县一高要创品牌、创名校,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示范性高中;县二高、三高要上质量、创特色,进一步提高上线率,全县上下形成公办、民办高中竞相协调发展格局,力争让更多的郸城学子考入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

  抓好“教育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坚持教育技术装备向使用率高的学校倾斜原则,落实实验、电教经费,以配备促使用,以活动促使用,以奖励促使用,促进教育技术应用与学科的整合,真正叫响 “用烂了不可惜、放坏了真可惜、丢失了是罪过”的口号。出台《郸城县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应用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经费落实、装备管理、责任追究等四个方面作了细致部署,明确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和使用是“一把手”的责任,中心校校长和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负领导责任,分管副校长负具体责任。要求中心校要把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使用列入常规工作检查,中心校校长要亲自督查各学校管理和使用情况,并纳入量化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各学校校长要带头使用教育技术装备,鼓励教师多用多媒体,多进电教室、实验室。教体局有关职能股室定期不定期下乡下校督查管理使用情况,督查结果及时通报,对管理使用工作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对乡校领导诫勉谈话。

  郸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淑杰说,教育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实现教育强县目标,必须充分调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的积极性,必须凝聚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强大合力,真正实现郸城的教育梦。

  (张本宝 刘学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郸城:打造豫东教育强县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图片新闻
中小学大课间活动异彩纷呈
学雷锋活动有声色
开展学雷锋系列教育活动
教育满意度调查如何取信于人
开展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教好初中物理,变难学为易学
初中语文课改初探
举行春季田径运动会
沈丘县召开教育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