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谐计生漾新风

  (上接第一版)

  亲民服务打造亲民计生

  春风拂柳梢,雨露润心田。为切实提高计生工作“零距离”服务水平,西华县开展了“优质服务村村行”活动,在计生系统倡导“亲情”服务,要求把群众当作亲人一样热心看待,把服务当作情感一样真心投入,全力打造“亲民计生”。

  近年来,该县着力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从群众最不满意和受益感最强的地方入手,重点做好群众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围绕避孕节育开展优质服务、妇科病普查普治、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三大工程”多渠道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计划生育优质技术服务,由过去的一年6次查孕查环转到查环查孕与广泛开展妇科疾病普查普治为重点的服务上来。3年来,该县妇科普查率为95.37%,治疗率为92.13%,关爱男性生殖健康宣传咨询活动免费服务率达100%。

  2012年,聂堆镇专门成立计生优质服务中心,为243户独生子女户、二女结扎户提供项目帮扶、贷款融资、建房办证等全程代办服务。一个月时间为196户优先办理了帮扶项目及各种证照100余件;艾岗乡为孕妇服务体贴入微,为符合政策生育妇女实行孕前3个月建卡、孕后3个月监探,并与县技术服务站联合开展产前检查5次、产时新法接生、产后访视3次,筛查出的高危孕妇挂红牌管理,同时建立分娩绿色通道,完善救护组织,确保母婴分娩安全,对贫困产妇住院分娩减免费用。

  这是一个细小却生动的计生全方位服务实例:2010年的一个深夜,红花镇寇庄村的育龄妇女赵培培即将临盆。接到求助电话后,救护车接了孕妇返回途中赵培培发出痛苦的呻吟。当时的随车医生凭着精湛的技术果断地为其施行手术,孩子在车上平安降生。她的婆婆逢人便夸:“我活了60多岁,从来没有见过像这样关心妇女生孩子的事儿。”随后,镇、村级计生管理员对其进行跟踪服务,定期做身体检查、上门指导孕期保健,对此,一家人非常感激计生工作人员。

  同时,该县推出的突出“四个关注”工作法也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计生部门的温暖和周到服务。一是关注群众意愿,开展群众计生需求调查,做到群众需求心中有数;二是关注贫困群体,开展上门服务,围绕群众“恋、婚、孕、产、教”开展服务,做到排忧解难帮扶上门、新婚喜庆祝贺上门、生育政策宣传上门。凡新婚夫妇的婚宴,村计生协会都会上门祝贺,送一个小红包,一套宣传资料、一副对联、一份祝福;三是关注育龄妇女生殖健康需求,为已婚育龄妇女建立生殖健康档案,进行跟踪服务;四是关注流动人口,主动上门免费为返乡流动人口提供避孕节育和妇科病普查普治。

  好体系开创好局面

  为形成计生工作综合治理工作的好局面,西华县不断深化宣传教育机制,逐步完善新型生育文化建设载体,畅通新型生育文化建设渠道,采用算账对比法、典型引路法、直观教育法、文艺演唱法、登门服务法、借台唱戏法等六种形式开展“关爱女孩行动”、“救助贫困母亲”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让这一“羞答答”的话题大大方方进乡村,形成了万余群众学国策的良好氛围。

  在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的过程中,该县注重加强信息库建设,提高信息准确率,建立了90万人口案数据库、内部办公局域网、城乡ADSL局域网和因特网网站。2010年,建立了县、乡两级生殖健康平台,基本实现了“三网一库”建设目标,初步实现网上公文流转、信息发布等无纸化办公,同时也促进了计生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的转变,对出生人口实行宏观控制,按生育政策批准生育,按照依法管理、群众自治,优质服务、利益导向、综合治理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该县创新工作思路和理念,不断推进管理和服务创新,推动计生工作上台阶、提水平、见实效,连续3年保持计生“国优”的称号,一股和谐计生新风吹遍西华大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我市出台深化“转创”活动推进“狠抓落实年”工作方案
图片新闻
捐赠中山希望小学文体用品
我市启动“贫困母亲帮扶活动”
建行成立周口私人银行
我市做深做细做实学校安全工作
市经济开发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和谐计生漾新风
讣  告
我市国家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在川汇区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