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道德之花”芬芳四溢
李瑞才

  “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不断提升市民的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道德氛围……”据《周口日报》5月8日报道,由市文明办牵头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于近日在我拉开帷幕。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市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以上荣誉称号的企事业单位,都将陆续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进一步传播身边的感动事、感动人,让“道德之花”在全市芬芳遍地。

  道德,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以德服人,是一种至高境界。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在利益的诱惑下,放弃了道德修养,背离了道德准则,没有了道德自觉。“道德讲堂”作为一个倡导文明进步的平台,通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新鲜事儿、崭新风尚和感人故事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这些事例讲起来原汁原味,听起来耳熟能详,充满亲和力,可信、可敬、可学、可为。笔者觉得,这种贴近百姓的新形式,创新了公民道德教育的方式,必将成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平台。

  道德建设,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道德讲堂”孕育文明新风,汇聚道德力量,打造文明高地。笔者认为,“道德讲堂”营造出来的是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因为活动中所宣传的多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这些“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人人熟悉,人人了解,所以讲起来原汁原味、听起来耳熟能详,具有可信、可敬、可为的魅力。

  真实的人讲真实的好事,身边的人学身边的好事……“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的开展,无疑能让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其示范效应明显胜于空洞的说教。这种引导人们“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的做法,如果坚持开展下去,一定能让“小讲堂”讲出文明新风,还能让这些“正能量”开出文明之花;如果长期坚持下去,相信我市越来越多的人将会自觉地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道德之花”就一定会在我市芬芳四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母亲节,让爱在温馨中绽放
遭遇超限拒载出行难
就到这儿来说说
关爱农村留守母亲
大喇叭“失灵”扰民
希望父母孩子身体健康
有空常回家看看
近期全国鸡蛋价格出现上涨
“廉价高效”药品为何渐渐消失?
让“道德之花”芬芳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