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2013年7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活社区细胞 奠定创建基石
□宋海转

  作为城市的构成“细胞”,社区在城市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区生机盎然,整个城市才有活力;社区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明才能得到发展。激活社区这一文明细胞,就是为创建奠定基石。

  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是我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激活社区文明的重要举措。然而,从市创建办对部分社区文明创建的督查结果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认识不到位,宣传不给力,缺乏创建文明社区相关宣传资料、文明创建与道德建设宣传栏等,基础设施不健全,缺乏必要的居民活动场所、卫生服务中心、消防设施、电子监控探头、警务室等。

  创建工作时不我待,切实解决现存问题迫在眉睫。创建文明社区,要提高认识、加强宣传。社区是居民共有的家园,创建文明社区,不该是被动的任务而应是主动的追求。社区管理者要化被动为主动,通过印制文明宣传页、播放相关教育片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有文明的居民才有文明的社区。实践表明,居民参与热情越高,文明创建的合力就越大,社区整体文明程度就越高。

  创建文明社区,要健全设施、完善功能。建设文明社区,必须以居民的“安、居、乐、业”为先,“安”需要健全的治安设施,如消防和警卫等;“居”需要优美的生活环境,如花草树木、垃圾处理设备等;“乐”需要休闲活动场所,如休闲广场、图书室等;“业”需要一些培训应急机制,如下岗职工再就业义务培训等。所有社区必须快速行动起来,结合自身情况,按照“七有”标准,查漏补缺,以设施的健全带动服务功能的完善,进而提升社区文明。

  创建文明社区,要创新活动形式、优化人际关系。文明的社区,必定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创建文明社区,要以创新的活动形式为载体,将文明风尚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当中。比如,开展争创“文明单元”活动,或举行“好媳妇、好邻居、文明家庭、文明居民”评选活动等,以此来优化社区人际关系,美化社区的人文环境。

  只有文明的社区“细胞”,才有文明的城市“肌体”。惟愿文明社区越建越多,创建工作越来越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最美孝心少年”谢宇慧入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防治环境污染
造福子孙后代
窑厂大肆毁田挖土
七位村民户口“失而复得”
举办道德讲堂
感受道德力量
女子身份百变
征婚实为诈骗
激活社区细胞 奠定创建基石
消防人员下河
救起轻生女子
暑期生活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