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2013年12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理智迷失于思维惯性

  近日,一条“外国小伙扶摔倒大妈疑遭讹诈”的图片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然而,前后不到一天的时间,此案剧情出现大逆转,大妈并非碰瓷,外国小伙确实撞了人。尽管证据确凿,但不少网友仍对此案的真相心存疑虑。 

  一件简单的民事案件,何以演变成“罗生门”,这与媒体大众的思维惯性不无关系。“彭宇案” 的频发,加上互联网的无限扩大,社会信任系统已到达崩塌的边缘,不少人已经形成惯性思维,动不动就担心现实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会上演,以至于草木皆兵。媒体似乎也在迎合大众的思维惯性,此乌龙案件与媒体的草率不无关系。 

  单从图片就对事实真相作出判断,本身有失偏颇。就此案而言,既然有警察现场处理,大妈讹没讹人得由警察来评判,如果大妈当真讹人,警察当然不会纵容这种犯罪行为,更不会在自己的眼皮底下让讹诈演变成事实。讹诈是违法行为,对媒体来说,中年女子“疑讹诈”的罪名必须由警方给出,岂能凭借思维惯性、为了迎合大众,就给案子定了性。 

  就是这样缺乏常识判断的一组图片,被各大媒体网站采用,让广大网友对大妈碰瓷深信不疑,进而让简单民事案演化成“罗生门”,让无辜大妈在公众惯性思维的裹挟下“躺着中枪”。如果媒体多一点认真负责,大众多一点理智思考,此等乌龙事件就不会发生。这不仅是对当代媒体泡沫化的讽刺,更是对世道人心的再度拷问。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各种真假新闻充斥网络。大众要获取准确的信息,必须保持理智,切不可因思维惯性而以真为假、以假为真,以至于丧失对真善美的感知和判断。

 

  宋海转 

  沙颍时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周口城市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我市城市精神市标市歌市树市花征集活动开局良好
图片新闻
市工商局加强窗口服务建设实现新提升
西华县党外科技人员为农民“传经送宝”
图片新闻
播撒光明 关爱健康
别让理智迷失于思维惯性
中国移动获4G牌照
完善服务体系 为居民健康服务
杨廷俊到开发区调研
全省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开始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