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民生
 
 
 
2014年1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是“误会”惹的祸
□宋海转

  近日,一则“老妇被刮倒路人误认是讹诈 协助肇事者逃逸”的新闻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友指责“路人”糊涂,也有人为“路人”叫屈:都是“误会”惹的祸。此案与“外国小伙扶摔倒大妈疑遭讹诈”有异曲同工之处。 

  为什么上述“误会惹祸”事件会频频发生?窃以为,这种令人叹息的“好心办坏事”背后,有其偶然性更有其必然性。从近年来一系列引发舆论大爆炸的“彭宇案”,到近日以死证清白的广东男子,“摔倒老人”成了人们心中无法言说的纠结。不得不说,扶起摔倒的老人,已然成为一个社会难题。一系列“误会”惹祸事件的发生,正缘于人们面对“摔倒老人”,形成了条件反射,犯了“草木皆兵”的“病”。 

  有摔倒老人讹人了,不等于所有摔倒的老人都会讹人;有人扶起了摔倒老人,也不代表这个人一定无辜。凡事皆有两面性,这是常识。道理或许明了,但问题是一触及实际就难免变得糊涂起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面对“摔倒老人”,人们已经得上了疑心病。“误会”频频惹祸,似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了。 

  然而,这样的“误会之祸”无疑是整个社会的痛。本来,扶起摔倒的老人,是一件生活中最为寻常的小事、好事、理所当然之事,而今却成了大众心头的大事、难事、饱受质疑之事。如此“误会之祸”说明,可怕的不是个别老人的道德“摔倒”,而是大众“病”了,病得疑神疑鬼、病得是非不分。 

  都是“误会”惹的祸,那些“好心的路人”或许可以这样自我安慰。殊不知,不是所有的好心都能做好事,如果离开了理性的判断,“好事”变“坏事”就在一瞬间。但愿这样的“误会惹祸”会越来越少,人们的“疑心病“能早点治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都是“误会”惹的祸
图片新闻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全国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低逾4%
府苑街垃圾成堆无人管
空巢老人脸上绽放开心笑容
相关链接
2014年“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正式启动
承担责任 奉献爱心
让爱心传递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