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商水新闻
 
 
 
2014年2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河农民返乡创业忙

  近日,商水县化河乡抓住沿海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的大好时机,制定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提供创业平台,吸引外出务工和经商人员带着技术、项目和资金返回家乡创业,正在演绎着从外出“民工潮”向返乡“创业潮”的美丽蝶变。

  高愿是化河乡宁楼行政村村民,曾在北京打工12年。1997年,他带着多年打工的积蓄30万元返乡建起了宁楼门业加工厂。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现在已发展为固定资产50多万元、流动资金数百万元、产品销售周边10余个乡镇的民营企业,安置了2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谢楼村村民谢国征2012年返乡投资创办了一家编织袋厂,厂内固定工人20多名,外发加工户200多人。

  如今,像高愿、谢国征这样在外打工多年回乡创业成为老板的农民在化河乡已有30多人。据了解,为留住像高愿、谢国征这样的返乡农民,让他们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多年来,化河乡深入开展为返乡农民“送信息、送技术、送岗位、送资金”活动,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服务套餐,促使不少返乡农民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板”。

  化河乡项目办一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化河乡党委和政府成立了由综治、农技等部门组成的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中心,融政策指导、科技服务、信贷支持、信息提供、市场销售、治安保障于一体,为返乡创业者提供用地、用电、用水、用工、贷款等方面的帮助,形成了服务组织网络化、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内容标准化、服务措施具体化的工作格局。

  昨日,在化河乡农贸市场,记者见到了该乡刘寨村青年妇女刘喜平,她向记者吐露了心声:“这次过年回来,我看到家乡基础设施改善了不少,又有很多好政策,心里有了底儿。前几天,我去县城的工业园区逛了逛,在多家企业门前,都有招工咨询台,不仅工作环境好,而且待遇也不比南方差多少。在家就业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我现在已经决定不出去打工了,而且我还在河南香之缘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电话预约报名,过完春节到县职业培训中心参加完半个月的培训后就能上班了。”

  目前,S213古棉购销市场,S213商贸城,焦黄路二、三产业带,经济发展活跃,新增就业岗位2500多个,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了发展平台。

  □ 记者 岳建辉 通讯员 张长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特刊
   第08版:时事·广告
马恒心一行莅临商水调研
中共商水县第十二届纪委第五次全会召开
细化目标责任 抓住工作重点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商水县2014年春季植树造林
暨省级园林城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
图片新闻
以时不我待的决心抓创建
民间艺术团传播婚育新风
一位新型农民的“新年计划”
麦田管理掀高潮
图片新闻
化河农民返乡创业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