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4年3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杏花梦
唐运华

  以前,老家院子里生长着一棵茂盛的杏树,每年春天,就会开一树缤纷的杏花。后来,它被父亲砍掉了。春天再来,看着空荡荡的院子,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怀念。

  儿子出生时,我从集市上买来一棵纤细的杏树苗,栽在院子中央。我们希望,这棵杏树能和儿子一样,长成一棵茂盛的大树,开出灿烂的杏花,结很多的果子。

  从一棵小杏苗长成杏树,总要耐心等待。三四年后的春天,稚嫩的杏树开了粉红的花,让人看了满心欢喜。它有两根主杈,自然便成了儿子最好的玩具。儿子淘气得像个小猴子,每天踩着杏树枝杈,爬上爬下,非常开心。

  不几年,杏树便有杯口粗,初春盛开满树的杏花。“红杏枝头春意闹”,“红花初绽雪花繁,重叠高低满小园”,“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这都是古人咏杏花的诗。桃花开,杏花败。各种花中,杏花率先盛开,报春来的消息。杏花含苞怒放,竭力展示她们耀眼的青春,散发出骄傲的芬芳。

  那些年,我每天早起上班时,总要看看杏花有什么变化。“夜来风雨声,花落多少”。一夜春雨,早晨起来,杏树下落红无数,看着躺在泥水里的瓣瓣杏花,零落成泥,香销玉殒,让人怜惜。

  那些年,我在一个遥远的单位上班,路途艰辛。有时黄昏,我坐在杏树下的小板凳上,望着灿烂晚霞渐渐淡下去的西边天空,便生发出许多惆怅,对未来感到迷茫,不知道灰色的日子什么时候是尽头。

  以后每年的初春,这棵杏树总要盛开一树的杏花,安慰我对春天的渴望。三四月的时候,繁茂的杏叶中间,便会密密地挂满可爱的杏纽,青青的,长着细细的绒毛,像纽扣大小。慢慢地,它们长大了,有溜珠大小。儿子经常站在杏树上,仰头数着每个树头结多少杏子。有时,一夜风雨后,第二天一早,杏树下便落了很多青杏,让人惋惜。

  麦收时是杏子收获的季节,疙瘩连蛋的杏子沉甸甸地,压得杏枝弯下腰,那些原来青涩的杏子已变成鹅黄,吃下去香甜可口。收获时,妻子和儿子各手持被单的两端,我手持棍子站在杏树上敲,扑塌塌掉落的杏子落在被单上。收获的杏子多,我们便送给邻居品尝。

  后来,住在前边的邻居在院后栽了很多杨树,父亲也不得不在我们院子前面栽上杨树。随着杨树渐渐长大,原来杏树能享受到的阳光全被可恶的杨树给遮掩住了。

  再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杏花像往年一样盛开,待鲜花落尽,枝头却很少挂杏纽。等到麦收杏子收获的季节,杏树上满是稠密的绿叶,却没一个杏子。

  年复一年,杏树春天开花,夏天无获,枝繁叶茂的树冠遮了半个院子的凉荫。父亲说,想在院里晒粮食都难,不如砍掉。我反对说,即使每年能看看满树的杏花也好啊。

  后来,我们搬到太清镇居住,父亲便把杏树砍掉了。等我回来时,院子中央空荡荡的,被斩成多段的杏树身、杏树枝斜放在南墙根。

  再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回老家,空荡荡的院子里,再也看不到那一树的杏花,心里很是惆怅,像失去了什么宝贵的东西一样。

  那盛开在记忆深处的杏花,竟成为我青春伤痛的回忆。    

  有一次做梦,我梦见老家院里仍然盛开着一树的杏花,在微寒的春风里,鲜艳夺目,蜜蜂嗡嗡地围着它们飞舞。我醒来惆怅不已,怀念那隐藏在记忆深处的杏花,那场给了我难言伤痛的杏花雨,更加怜惜飘落在泥水里的瓣瓣杏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项城新闻
   第05版:西华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广 告
春夜抒怀(外二首)
杏花梦
买 家
迎春
图片新闻
周口幼师赋
2013年度优秀内部报刊评选结果出炉
张新安小说的民间性
书 法
樱桃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