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4年4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娘的小羊
红鸟

  仿佛是忽然之间,已经三十岁了,进京亦将近十年了。

  大学一毕业,娘说,出去闯闯吧!那个时候的我,英气风发,锐气逼人。于是,我像一匹快乐的马儿般闯入了北京。

  十年来,工作走马灯似的换个不停,恋爱谈得一塌糊涂。今年,终于在北京稳定下来,闲下来的时候,突然想起家中的老娘,自己已经有好几个春节没有回家了。

  于是,拨通家里的电话,告诉老娘,儿子要回去了。娘听了电话,在那头高兴得合不拢嘴。我知道,娘盼望儿子回家已经很久了。

  从北京坐火车到锦城站,然后转乘客车到颍河镇。那时,正是初春,天气亦很寒冷。下了车,却见娘正站在车站门口守候。看到她,我嗔怪道,娘,这么冷的天,我自己能回家,你看你冻着了咋办?娘说,没事,我身体好着呢!

  到家,打开院门,一群小羊“咩咩”跑来跑去。我吓了一跳,问娘,咱家几时喂了这么多羊?娘说,你咋不记得了,你十岁那年从你姥姥家牵回来一只小羊,这不,慢慢就发展这么多了。我一阵唏嘘,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啊!娘从一只小羊做起,已经发展到一大群了,很是壮观!

  我小的时候,娘把我的头发剪成“羊尾巴”发型,这发型一直保持了好多年,按我们这里的习俗,男孩子长到十岁,姥姥家要送一只羊。

  娘说,这些年,全是这些羊帮了大忙,家里吃的穿的都是靠这些小羊呢!我也突然想起,在外的这么多年,每年冬天,都能收到娘从老家邮寄的毛衣,纯羊毛的,我知道那是娘就着煤油灯,一针一线织出来的。款式虽然守旧,穿着却是异常舒服、暖和。

  娘说,一到春天,草木发芽,别人家的羊经常骑着幼小的树,把树叶吃净,招惹许多邻里矛盾,咱家的羊听我的话,从不惹是生非,我看到它们跑到别人菜地里或者啃吃树苗的时候,我就喊:回来,回来。那些羊都能听得懂我的话,都快快地跑了回来。这话不假,我就亲眼看到过一次,那天晚上,天快黑了,娘站在门口,冲着远处喊:回来,回来!不多一会儿,一群羊一只不剩地全回来了。

  娘还说,最近几年,偷鸡摸狗的多,偷羊的也多。有一年冬天,娘被一阵羊叫声惊醒,待娘惊慌着跑到羊圈一看,墙上已被打了一个洞。娘吓出了一身冷汗,打着手电把羊数了又数,还好,一只也没有丢。娘连夜把墙洞补上,却再也睡不着了,就在羊圈里坐了一夜。

  在家的日子,娘每天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忙着蒸馒头、炸麻叶、搅玉米糊,全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此时,我才感觉到,家是多么温暖,有娘在的生活,是多么温馨。早饭时,娘看着我吃饭,一直笑着看着我吃。我说,娘,你也吃。娘说,我儿长大了,长成一个帅小伙子了。我就笑,谁都夸自己的儿子好,是个癞蛤蟆还夸叫得响呢。然后说,我爸走得早,这些年,让你受苦了。娘突然流了两眼泪,背过脸把泪擦掉,说,不提他,他狠心走了,不管咱了,咱也不管他了!

  吃过饭,娘就洗洗刷刷,一刻也不闲着。遇到晴和的日子,娘就带着她的一群羊去颍河边吃草。羊儿吃草的间隙,娘就拿把镰刀割草,装入草筐,存放在家中,遇到下雨或者阴冷的日子,拿出来喂羊。我家院子最南边的一间屋子,存满了草料。

  在家这几天,我也是一刻没有闲着,要四处走走亲戚,这么多年没有回家好多亲戚都生疏了,三个姑姑,一个大伯,三个舅舅,一个小姨,都要挨个儿走。这些亲戚走下来,半个月就过去了。

  这天,遇到一个难得的好天气,两个姐姐来了,大姐的儿子也跟着。我说,娘,你看今天天气多好,咱们出去放羊吧!小外甥乐坏了,拍着手叫好。

  一大群羊在草地上欢快地跑来跑去,你争我抢。那个时候,外甥已经读小学二年级了,会数数了,忙活了半天,小家伙说,舅舅,你家的羊真多,有三十只呢。

  那群羊忽然向北边奔跑起来,我外甥突然说,真漂亮啊,真像是一大片白云在天上飞。

  我忽然记起,从姥姥家牵回那只小羊时,娘说,我家儿子也是属羊的,这只小羊就是我的儿子呢!看来,娘是记在心上了,联想到这几日娘的一言一行,心里不禁一热。

  娘坐在草地上,看着羊儿欢快地跑来跑去。

  我坐在草地上,看着娘日渐苍老的面容,内心疼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要 闻
   第03版:专 题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永远的故乡
归乡有感(外一首)
踏莎行·早春郊游
母子情
《岁月有痕》出版
走过春天
沙颖文艺
娘的小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