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商水新闻
 
 
 
2014年4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爱撑起苦难的家

  “记者走基层 美丽乡村行”之六

  在商水县平店乡一条繁华的街道上,临街一个烟酒门市部,地理位置优越,前来送货、购物的人络绎不绝。然而,二楼的房间内却家具陈旧,最值钱的是一台上世纪90年代很流行的旧电视、影碟机以及一个“半自动”洗衣机。床上躺着一个病人,一股药味弥漫了整个房间。

  这里的主人叫刘新红,是平店乡平店村人。他和妻子李鲜兰于1989年结婚,婚后育有两女一男。当时,他们在自己居住的小镇上开了个饭店,并精心经营,幸福日子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天有不测风云。在2008年,李鲜兰突患尿毒症,配型换肾花去医疗费近20万元,不但用掉家中所有的积累,也欠下不少的外债,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妻子的病倒,使家中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丈夫刘新红一个人的肩上,老人需要赡养,妻子需要看病,子女需要上学。据刘新红讲,现在,李鲜兰的医疗费每年需要五、六万元,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现在正在郑州上大学,小女儿正读高中。为了生计,在邻居的帮助下,他开了这家烟酒门市部,算是勉强裹得住家庭开支。

  面对困境,刘新红不离不弃,妻子长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既要经营店面维持生计,又要四处奔波为妻子寻医问药,还常年为妻子梳洗、端饭送水。在刘新红的精心照料下,李鲜兰所用的被褥十分干净,屋内除了有药味,没有其他任何异味。提起丈夫的贴心伺候,躺在病床上的李鲜兰流出幸福的泪水,不太清晰但却淳朴的话语,更道出了发自她内心的感激:“遇上刘新红,这辈子值了,死了也没啥遗憾。” 

  刘新红起早贪黑,苦心经营烟酒门市部,照料卧病在床的妻子,供养三个读书的孩子,用男人坚强而有力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他的行动,激励了子女,感染了乡邻,也传遍了十里八村。对这个不幸的家庭,人们投来的目光中不仅有同情,更多的是赞许和敬佩。

  “妻子常年有病在床,丈夫对她不离不弃地悉心照料,使妻子李鲜兰在精神上很乐观。同时,刘新红为三个孩子撑起了一片天,让孩子们生活在幸福快乐中。孩子们也很争气,先后考上了大学。刘新红的精神难能可贵,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平店乡妇联主任刘瑞感慨地说。

  记者感言:

  这对患难夫妻六年来的风风雨雨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的大爱与坚持,从2008年李鲜兰患病至今,丈夫刘新红付出很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责任与亲情就是家庭内核。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家庭也是一样的,不管出现何种危机,责任都会牵引着家庭的航船继续前行。对家庭的责任也就是对社会的责任,希望大家都能热爱自己的家庭。

  □ 记者 岳建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要 闻
   第03版:专 题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商水县处级干部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
实施百村整治工程
夯实社会稳定根基
孙敬林深入部分乡镇调研
马卫东深入姚集乡走访群众
商水作风纪律督查暗访动真格
图片新闻
台湾海明寺寻根团向爱心小学捐款
商水掀起麦田管理热潮
练集镇切实加强小麦中后期管理
大爱撑起苦难的家
图片新闻
县环保局真心服务企业
商水开通民生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