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界
 
 
 
2014年5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刘胜宇

  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基础工具学科,更是一门情感学科。要提高语文学科的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习、掌握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受到情操的陶冶和品德的教育,除了教师基本的教学方法外,阅读教学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一、课堂阅读教学要充分形成师生互动 

  课堂的阅读教学应当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活动,是两者共同参与、协调完成沟通交流的信息传递过程。教师只有充分发扬教学民主,才能增强学生的课堂“主人翁”意识。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必须摒弃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方法,努力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二、语文阅读教学的设计要有梯度      阅读的对象是文章,阅读的主要目标是读懂,这里的读懂是层次分明的能力系统。简单地说就是认读与解读这两个环节。作为文学作品,还要进行鉴赏和评价。 

  认读虽简单,但也会受学生选择不一的干扰,此时就需要教师引导归纳,将学生的疑惑归结到一个焦点上,然后顺利有序地引出更高层次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解读,必须做到准确把握文章的方式方法和表达的内容。就像写文章一样,阅读也该有一个整体思路,这个思路即由整体到局部,再由局部到整体。在这一轮回环中,教学要从学生的差异性出发,设计不同层次的活动内容,由认读到鉴赏,甚至到评价与创新,应体现出梯度,争取达到让每一个阅读者都可以在其中发挥尽可能多的专长。 

  三、语文阅读能力培养的三个阶段   一是积累阶段。这是一个动态而连续的过程,更是后面阶段能力具备和发展的基础。如:字音、字形、字义的基础知识要打牢,能够准确地判断单复句并能分析其结构,要熟练地把握文体特征、语言表达的特点等语言材料方面的积累。在思想感情方面上能够阅读范文和课外读物,学会理解或吸收比较丰富的思想感情,为理解和消化新材料中复杂思想感情和新观念奠定基础。同时,还要积累一定的文化知识、生活经验,以及写作技巧等方面的知识。教师应结合教材作必要的介绍,然后要求学生积累。 

  二是理解阶段。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只有发展了思维能力,理解力才能应“源”而生,所以这一阶段主要的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判断分析能力和综合的思维能力,它们在理解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三是评鉴阶段。只有掌握相当的科学文化知识、专业知识、语言知识,能进行抽象思维的阅读者才能评鉴作品,中学生应该而且能够具备评鉴能力。初中阶段可培养学生对具体的人物举动、故事情节、作品特点、某一观点作评价的能力,能写成一点一议的小论文。讨论之后,再进行欣赏,如朗诵、品味,有的学生甚至能在笔记中主动写评论文,抒发己见。

  (作者单位:项城市南顿镇第四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郸城新闻
   第05版:教育视界
   第06版:川汇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张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周口师院
学生体质健康将与学校考评挂钩
多措并举做好高招备考
图片新闻
加强学校饮食安全
统筹安全工作 护航今年高考
举行防火疏散演练
商水县教体局
我市首个高中国际班获准设立
川汇区教体局
“庆六一”活动拉开序幕
河南卫视“群众路线大家谈”走进郸城秋渠一中
西华县实验小学
浅析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课外活动丰富多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