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4年6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香伴我岁月美
飞 鸟

  每当拿起一本书,轻轻地打开书页,淡雅的芳香就会幽幽飘来。读着精灵般的文字,灵魂开始澄净安详,开始低吟浅唱,温暖和力量,充满了胸怀。生命有了书籍相伴,才丰美典雅,美丽无比。

  书如挚友,相对而坐,慢慢倾谈,说说家长里短的琐事,说说生活的感悟,说说生命的成长,甚至探讨个哲学问题。茶香馥郁,相谈甚欢。书如智者,娓娓道来,语重心长,甚至当头棒喝。驱散你心里的阴霾,震撼你心头的麻木,柔软你心怀的冷漠。

  读书,能净化灵魂、丰赡精神、成熟思想,能激发你的真善美,擦亮你的眼睛,能让微笑绽放在你的嘴角,让天使降临在你的睡梦,让睿智驻守在你的头脑,让爱神充溢在你的行动。

  我初中退学后回农村务农。有很多同龄人晚上聚在一起喝酒、打牌,我却伴着一盏孤灯读书。读当时一切能找到的书。《红楼梦》、《西游记》我读了好几遍,有太多的字不认识,《新华字典》都被我翻烂了。很多同龄人问我,不上学了,还整天读书有什么用?我不知道如何回答。读书能给我的内心带来喜悦和满足。后来我去建筑工地打工,在休工的时候,和工友们一起去繁华的大街闲逛。他们多去看琳琅满目的橱柜,花枝招展的女人,我却四处寻觅书摊,选买喜欢的书。书已经成了我生命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么多年来,因为有书相伴,我对生活很少有抱怨,与人为善快快乐乐地生活着。生活中很多的光怪陆离不能诱惑我,很多的错位惶惑不能扰乱我,我心灵宁静,淡泊自然,平平凡凡地活着。虽无大富大贵,但自得其乐。远离了香烟缭绕,远离了酒桌假面,远离了赌桌较技,远离了虚伪浮夸,远离了勾心斗角,亲近着书,亲近着真实,亲近着高贵,亲近着幸福。

  我喜欢读纸质书。一本新书到手,欣赏完封面的设计,再徐徐打开,幽幽清香迎面扑来,一个个精美的文字灵动飞舞,我瞬间进入到一个神奇美妙的世界。

  书香伴我,岁月静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时事新闻
书香伴我岁月美
盼望着盼望着,麦子熟了
沙颍文艺
遥想麦收
刘迅甫《农民工之歌》外文版出版发行
泥屋西边有口井
深夜,一只蟋蟀在鸣叫(外一首)
八里沟
路灯下的广场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