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4年6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泥屋西边有口井
阿 慧

  搭眼一看,我家的小土院子清澄澄的,连阳光都闪着水波儿,空气也是绿莹莹的。伸手抓一把,再张开,手心都像是绿汪汪的。我的头顶是一棵旺盛的柿子树,新生的叶子柔嫩嫩的,阳光下好似透明的碧玉片。走出土院,我一脚跌入了田野的幽香里。我喜欢站在我家小泥屋的旁边,看无边的田野和游游荡荡的风,尤其是在这三月的西洼。 

  准确地说,无人的大西洼,只有我和奶奶两个人;无垠的绿野里,只有我们住的两间小泥屋。我喜欢田野,喜欢风,因为它们是我最直接的好朋友。这时,风把一群人扯进了我的西洼。看样子,这群人是从一里半地外的村子来的,他们由东向西簇拥而来,飞扬的尘土里,前头有人扛着铁锨晃荡着走,中间走着的是一辆破旧的太平车,由两头不太年轻的骡子拉着,闷着头朝前走。后边沥沥拉拉跟着看热闹的妇女和孩子。

  我摘一朵野花在嘴里,一边品着花朵的味道,一边咂摸这些人的来头。以我六岁女孩的眼力,眼下不是庄稼收种季节,地里没有什么活可干,村里人不会在这个时候赶着车下田。再说了,这也不会是过路的人与车,因为西洼里根本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有两条小土路,是农人在田间劳作时踩出来的,“细得像蚂蚁的肠子”。这句话,是一年前从城里回来的妈妈说的。眼见这队人马越来越近,那势头活像是鬼子进村。我脑海里突然闪现,那年队长带村民扒掉我们在村里老屋的情景。我赶紧跑进土院子,高一腔低一腔地喊:“俺奶呀!又来扒咱家小泥屋啦!”

  等我拽拉着披头散发的老奶奶出来时,人车呼隆隆碾过屋后的土地,不停脚地朝西走了,妇女和孩子尾随着,几条杂毛柴狗在人腿间穿梭。还没等我喊出一个破小子的名字,人车突然停了。队长耸了耸披挂在膀子上的蓝灰色中山服说:“就打这吧!”立即就有人说好,然后用力朝手心吐了口唾沫,抓起铁锨把子,狠劲把铁锨头插进土里。我和奶奶刚挤近前,就听见铁锨刃铲断麦根的嘎吱声。

  几个抱孩子的妇女说了几句心疼麦苗的话,队长却朝她们一挥手说:“妇女都走开,别待这儿,开始挖井了。”几个挖土的男人吃吃笑,在人群里找见自家的女人就催她们走。年轻的女人脸上有些挂不住,不愿走,就挂拉着脸问为啥不让看。队长就说,井是阴,女人也是阴;井是井,女人也是井,这阴碰阴,井碰井,不吉利,有可能打不出水,还有可能塌井。我没走,老奶也没走,队长也没撵我俩。他可能认为我太小,还算不上女人,老奶奶太老,也称不上女人了。

  那井挖到一人深时,队长让人从太平车上抬下带有钻头的铁杆子,竖起来直直地戳进井坑里。钻头上方有螺旋的厚铁片,还有一个装土的锥形铁锅子,几个男劳力在地面支起一个三角木架子,六个壮汉奋力推动绑在铁家伙上的大木杠子,步调一致,号子也一致。“嗨哟!嗨哟!嗨哟……”浑厚的声音在风中滚动,阳光停歇在他们额头和裸露的肩膀上,每一粒汗珠都是一颗炫目的小太阳。螺旋钻头旋转着挖到深处,铁锅子里装满了泥土,几个汉子用力拉动铁杆子上的吊链,泥土拌着浑浊的泥水稀里哗啦被拉上来,被一锅一锅翻到地面。奶奶听到井下钻土的嘶嘶声,她说,可怜呐,地疼啊。有水从地底下冒出来,一股一股的。队长说,出水了!奶奶说,出血了。我探头朝深处看,很像血,淤泥黑红的汤水,浑浊得很。风在井口走一圈,又从井底旋上来,扑到我脸上,我闻到一股湿黏、阴凉的土腥气。

  浇了两次庄稼地,井水就清了。小毛驴拉着绞水车,绕着井口转磨磨,哗啦啦一圈,哗啦啦又一圈,清粼粼的井水,沿着水渠子哗啦啦流向田间去了。井水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就会听到一片不小的欢腾。活泼的水头,伸长尖圆的舌头,刚舔一下泛着细小裂纹的地皮,地就激动地哽咽了一声,还没等它再哽咽,井水就像奶汁一样,迅速填满了它起皱的大嘴。我听见土地喝奶的声音,我感到了饥渴,蹲下来捧一捧来喝。一入口,我打了个激灵,是那种清冽的甜,是那种阴柔的滑,从喉咙滑下去,我的胃肠一路欢唱。更欢呼的还是刚发叶儿的玉米苗,水头还没挨近玉米根,玉米苗就倾斜了小身子,那柔长的叶片,是它渴望的手臂。水来了,玉米苗甩开长叶子舞蹈,把趴在叶面上的红壳瓢虫,甩得惊慌失措。

  浇过地的井水活了,就像年轻的母亲,奶过自己孩子后的丰润。两年里,我常常端着饭碗去西边看井,从小泥屋到井台边,碗里的饭还是热乎乎的。我将这几十米的距离,踩成一条尺子般的白路。移栽在井台边的两棵大柳树长得茂盛,投下两大片青绿的树荫,我一走近,就感受了井的清凉,汗毛孔一下子收紧了。一看,我家的母鸡也在,一只在潮湿的井边刨土,两只在草丛里捉虫,三只鸡都唧唧咯咯,鸡嗉子鼓鼓地侧歪着。没等我在柳树下坐定,两只花尾巴鸭子也来了,在滚烫的白路上,它俩摇晃着肥硕的大屁股,边走边呱呱地叫。好像说,咋不叫上我们呢?鸭子不跟母鸡抢吃虫子,它吃井边湿润的草,伸出圆头剪刀似的扁嘴儿,拧吃鲜嫩的草叶。我发现,井台边的草要比别处长得旺盛,种类很多,开出的花色也多,引来的蜜蜂、蝴蝶也很多。鸭子比母鸡胆大,拧几口青草,就跩到井口照镜子,还冲井水叫,呱呱呱。只是叫,它们始终没敢下去游泳。

  我丢下空碗看井水,井水还是那么多。几天前,连日的车水浇地并没有减低水位,井水该是多少还是多少。井水幽幽的、荧荧的,托住几片青黄的柳树叶,扑闪着梦一般的蓝光。有那么一刻,我在这蓝光里看见了城里妈妈的眼睛。我喊:妈唉!井答:唉……

  我在当天晚上,却听到井的另一种声音。那时,天刚刚黑下了,鸡和鸭都上窝了,院子里静悄悄的。吱呀一声,风把紧闭的木门吹开了。我颠颠儿地跑过去关,刚摸到门梆,就听到西边咕咚一声,沉闷的落水声中,掺杂一声短促的惊叫。我惊出一身冷汗,拽上正在刷锅的奶奶,拿上手电筒就出门了。祖孙俩的脚步,在无人的旷野走得歪歪拽拽。夜风把玉米叶摆弄出一片暗响,手电颤动的光亮里,小虫子不断跳过来,抱上我们抖动的脚。

  井口被人蹬掉一块青砖,光柱下一个新鲜的豁口,我们祖孙俩的心脏,也像被人豁了一个大口子。草丛里,一个兰花的小包袱,水井里,一声惊魂的呻吟。幽深的水井里,手电光照见一个人的头顶,这比我们想象的要好,我们的呼吸顿时有了节奏。那人扬起湿淋淋的头,瞬间,两眼发出的光亮在悸动。是个年轻的女人,她寡白着一张瘦脸,额头上粘两片枯黄的柳树叶,十指抠进井壁的砖缝,一只黑壳昆虫在手面爬来爬去。她用力压制自己的颤抖,似乎不敢发出丝毫的哭声,怕稍一用力就会沉入井底。我奶奶趴下身子对她说:“乖乖呀,咱不怕,俺来救你了。”女人抽泣一声,点点头,下巴一圈波动的水纹。奶奶一头一脸的汗,她的声音也汗津津的。她朝我喊:“丫头,快回村里叫人!见人就喊,快!快!我的乖。”

  没有月光的夜路,我却看得分明,眼前闪动一片光亮,那是井里的女人火一样求生的光芒。我跑得像飞,风在我的耳边呜呜怪叫,敞开的对襟小褂,是我拼命扇动的翅膀。我一头扎进一个黑影的怀里,我听见自己说:“大伯,救人!”

  村里似乎所有的煤油灯都亮了,又从村里亮到村外。一里半地的夜路,被人和火填得满腾腾的,一直连接到井台边我奶奶的手电筒光。奶奶的手电光,始终笼罩着井里女子的脸,她比刚坠井时平静了许多。奶奶在光柱里,正给女人讲一件事,村人赶到时,这件事还没有讲完。村人用绳索拴住一个小伙子的双脚,小伙子倒挂着,慢慢垂向井里的女人。火把的光亮里,小伙子越下越深,他深吸一口气,脑袋扎进井水里,他摸索着用绳索拴上女人的腰。女人被拉出水井时,蜷缩的上衣下,一个滚圆的大肚皮。我奶奶一声惊呼:“主啊!这肚里还有一个。”

  秋风可劲一吹,玉米大豆都饱了仁儿,田野里的庄稼都沉甸甸的。快晌午了,奶奶问我吃啥饭,我还没拿定主意,有人来敲我们家土院的门。我又颠颠儿地跑去开门,进来两个眉开眼笑的外乡人。年轻女人怀抱一个沉甸甸的胖娃娃,青壮男人背一个沉甸甸的柳条筐。

  奶奶对着阳光把娃娃举起来,说:“是你小子在井水里撑住娘的吗。”女人说,还亏得她一只脚蹬住井里的大木棍。我奶奶说:“不知是哪个皮孩子扔下的。真主赐悯啊。”

  男人的脸在太阳下越来越红。他说他那天,不该和怀揣大肚的媳妇拌嘴,没想到媳妇会自个回娘家,还抄近路走野地。女人接话说:“我哪儿知道那里有口井。”我还等他们再说些什么,柳条筐里探出一只小羊羔的白脑壳。男人把小羊放在地上,挠了挠自己的脖梗子说,本来是要送来一只猪娃子,一家三口走二里地了,才听说恩人是回民,又拐回姐姐家逮了这只小羊羔。小羊羔正专心地闻墙角一朵蓝盈盈的花,没想到嗡地飞出一只小蜜蜂,吓得它差点儿坐卧在墙根下。

  西边的水井处,一头白嘴头白肚皮的驴正在埋头拉水车,哗啦啦,一圈又一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时事新闻
书香伴我岁月美
盼望着盼望着,麦子熟了
沙颍文艺
遥想麦收
刘迅甫《农民工之歌》外文版出版发行
泥屋西边有口井
深夜,一只蟋蟀在鸣叫(外一首)
八里沟
路灯下的广场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