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新闻
 
 
 
2014年6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集中宣判一批涉暴恐案件
  12人被判处死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5日电(记者 于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6月5日,乌鲁木齐、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六地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对23案81名刑事被告人集中进行了公开宣判,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放火罪等依法判处各被告人死刑、无期徒刑及有期徒刑。其中9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3名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在这23起案件中,涉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放火罪,非法制造、储存、运输爆炸物罪,抢夺枪支罪、故意伤害罪的有13案68人,制作、传播暴恐音视频,涉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传授犯罪方法罪的有10案13人。

  这批案件中所涉暴力恐怖、宗教极端、制枪制爆、制造、传播涉暴恐音视频等犯罪,是新疆开展的严打暴恐犯罪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当日对4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布。

  阿布地巴斯依提·喀地尔等4名被告人多次实施暴力恐怖犯罪,先后杀害、伤害无辜群众多人,放火毁损公私财物,对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威胁和损害,均被依法判处死刑。

  阿不都艾则孜·买合木提等17名被告人多次大量制造爆炸装置,预谋对派出所和乡政府实施暴力恐怖袭击,致一名公安民警重伤,被分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不等。

  被告人奴尔买买提·阿布都克依木在境外参加恐怖组织,返回境内后传播宗教极端思想,传授制爆技术,发展组织成员,预谋实施暴恐犯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另两名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被告人吐尔贡·吾普尔等2人通过互联网、微信群给多人发布大量具有涉暴力恐怖、宗教极端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等内容的信息,公开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根据犯罪情节,两被告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和有期徒刑5年。

  在庭审过程中,新疆各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注重发挥刑罚的惩戒教育和预防犯罪作用,在对恐怖组织的首要分子、骨干分子依法严惩的同时,根据案情对罪行较轻、危害不大、能认罪悔罪者、有自首立功情节者等依法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同时,各地法院依法公开审判,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各族群众旁听庭审,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诉讼权,依法保障辩护人、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公开审判和公开宣判表明人民法院严厉打击暴恐犯罪的坚决态度,各级法院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暴恐等危害国家安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同时将坚持依法公开宣判,及时回应社会各界的关注,震慑犯罪,教育群众,鼓舞引导社会正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时事新闻
辽宁新闻从业人员承诺抵制虚假新闻
教育部门加强高考服务保障
天津:奥赛获奖学生不再加分
图片新闻
为高考护航
新疆集中宣判一批涉暴恐案件
图片新闻
遗失声明
注销声明
浙江:所有考点配金属探测仪
南水北调河南承建干渠通过通水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