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2014年7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信用助学贷款为你大学的梦想插上翅膀
——周口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国庆就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答记者问
记者 刘华志

  当你和你的家人接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父母在为你欣喜的同时,也许还在为你上学期间的生活费用而发愁,也许在为你能否学会自立而挂心。国家有什么惠民政策能够帮助这些贫困家庭、激励莘莘学子圆梦的同时学会自强自立?带着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周口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国庆。

  记者: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意义?

  答:能够切实解决部分困难家庭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不让每一名学生因贫而辍学,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能够汲取国外信用助学贷款的经验,十八周岁以上的学生不再依靠父母,有利于学生自强自立能力的培养;能够培养学生诚信感恩理念,忠于职守,无私奉献,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完善。

  记者:国家对生源地贷款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贷款手续简单,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并且贷款学生毕业后应征入伍或做了大学生村干部,财政将对这部分贷款全额代偿。

  记者:国家生源地信用贷款的对象都有哪些?

  答:凡已被省外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周口籍新生和周口籍在省外高校就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位学生均可享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其他监护人年龄应在25至60岁之间)为共同借款人,一起承担还款责任。

  被我省省属普通高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到就读高校申请高校国家助学贷款。

  记者:国家生源地贷款的条件都需要什么?

  答:凡被省外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周口籍学生且当年没有获得其他助学贷款,均可到户口所在地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均在本市、县的,到本市、县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川汇区、开发区、东新区、周口港区的在周口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

  记者:国家生源地贷款的额度有多少?

  答:每个借款人每年申请的贷款额度不超过6000元,今年可能要在9月1日起提高到8000元,金额为100的整数倍。高校在读学生当年在高校已获得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不得同时申请生源地贷款。

  记者:学生贷款的主要用途?

  答:主要用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当贷款金额大于学费和住宿费实际需求时,剩余部分亦可以用于学生生活费。

  记者:国家助学贷款期限有多长?

  答: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在校生按剩余学习期限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14年;学制超过4年及继续攻读更高一级学位的(包括第二学位、专升本)的借款学生,相应缩短还贷期限,生源地贷款原则上不展期。

  记者:国家助学贷款的程序有哪些?

  答:1.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is.cdb.com.cn)进行实名注册。

  2.填写个人和共同借款人信息,并在线进行贷款申请,并导出贷款申请表1份。

  3.到居(村)委会、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及毕业高中任意一部门办理资格认定、审查盖章。

  4.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与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签订合同、打印合同及受理证明。

  5.携带合同及有关证件赴高校报到,高校学生资助中心办理贷款电子回执。

  6.国家开发银行审批合同。

  7.通过学生支付宝个人账户发放贷款,并支付至高校账户。

  记者:国家助学贷款都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初次申请所需材料:1.盖章的申请表。2.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要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3.高校录取通知书(在读学生持学生证)及上述材料复印件。4.户口本(出示即可)。学生及共同借款人需同时到场。

  再次申请贷款的,由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一方持学生本人签字的申请表(无需盖章)、身份证(出示即可)。之前,续贷学生需要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交本人续贷的声明,并且每年至少两次登录维护有关信息。

  特别提示:申请表需原件一份;其余证明材料复印件一份。

  记者:国家生源地信用贷款是如何偿还的?

  答:学生毕业后的利息由借款学生与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借款学生发生退学、被开除学籍、出国等不能正常完成学业的情况,应一次性偿还所有合同本金和利息。学生毕业后2年期间只付利息,2年后由学生与共同借款人按借款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息。

  记者:学生都到哪个地方进行办理这些业务?

  答: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中心城区的学生到周口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办理(周口市教育局二楼),我们学生资助中心将会为这些学生提供热心的帮助。以下是所有资助中心的电话,有什么问题可以打电话咨询他们。

  周口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8319156,周口生源地贷款工作群:QQ: 273150737

  商水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 5600218

  西华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2551995

  太康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13703945533

  扶沟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6229698

  淮阳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2661535

  沈丘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5373388

  郸城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8982887

  项城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432552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法制·医疗
   第04版:时事新闻
韭园镇多措并举抗旱保苗
娲城办事处法制宣传走进电子屏幕
图片新闻
国家信用助学贷款为你大学的梦想插上翅膀
文明规范服务 赢得客户信赖
图片新闻
干部接地气 群众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