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4年8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中国梦·大美周口”征文作品选登

  编者按:“周口崛起方略”是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路径,是引领全市人民开创周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是周口实现中国梦的具体举措。为更好地展示这一历史史诗性的重大决策,全面推进富民强市进程,周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周口日报社决定面向全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开展“我的中国梦·大美周口”有奖征文活动。活动旨在用文学艺术的形式重点围绕“周口崛起方略”,展现我市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布局,擦亮周口五张名片(周口理念、周口经验、周口责任、周口故事、周口文化),树立周口“五大一强(大农业、大交通、大商贸、大教育、大城区,做强产业集聚区)”的社会形象。自8月1日沙颍文艺版面刊发《关于在全市举办“我的中国梦·大美周口”有奖征文活动的方案》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踊跃投稿。来稿体裁多样,视角独特,内容真实,手法新颖,准确鲜活,质量上乘,具有较强的可读性,现择优刊登部分来稿,以飨读者。

  

  

  

  

  [北中吕]

  朝天子· 周口农业咏

  

  蔷薇

  

  豫东中原,一马平川,风调雨顺粮丰产。遮天蔽日是农田,家家户户粮仓满。看别墅连绵,畜禽成圈。门外荷塘莲藕甜。菜繁,肉鲜,一季粮能食十年饭。

  

  [北中吕]

  醉春风·咏周口农业

  

  蔷薇

  

  黄土地是中原,年年麦黄颍水畔。一茬一百五十亿,全国人能吃月半。满满满,囤囤粮仓,民富国愿,户户家财万贯千贯。

  

  

  

  

  鹧鸪天·周口颂

  

  宋继平

  

  画卦曾经造化工,更兼李耳算苍穹。陈吴暗淡强秦月,吉氏狂飙周口风。

  俱往矣,莫山空,又逢中国梦犹浓。今朝儿女多奇志,正把穷乡化巨龙。

  

  周口礼赞

  

  张识

  

  三川交汇,豫东名市。

  俊采星驰,沃野千里。

  羲皇始祖,筑城修池。

  阴阳八卦,教民生息。

  老子李聃,青牛倒骑。

  五千道经,启民以理。

  陈涉一呼,应者云集。

  斩木为兵,揭竿为旗。

  谢安一挥,秦军披靡。

  咏絮宝树,美名传递。

  吉氏鸿昌,民魂所系。

  抗日反蒋,神哭鬼泣。

  杜岗会师,英烈铭记。

  革命传统,薪火相继。

  金丝猴糖,甜赛仙醴。

  兆丰贡酒,醇香四溢。

  袁氏家骝,名门后裔。

  莲花味精,亚洲第一。

  郸城教育,连创神奇。

  清华北大,年年攀比。

  物产多多,稻麦黍稷。

  国家粮仓,商品基地。

  人口芸芸,才人济济。

  商海大战,风生云起。

  伟哉周口,人杰地灵。

  壮哉周口,经济腾飞!

  

  

  

  赏 荷

  

  袁淮峰

  

  盛夏龙湖美,

  荷开独向东。

  悠悠来复去,

  渺渺异而同。

  远近蝉声里,

  高低水韵中。

  清香飘荡处,

  笑语好南风。

  

  

  

  

  龙湖早行

  

  袁淮峰

  

  天明信步绕湖行,

  绿树阴浓闻鸟鸣。

  一缕清香如有意,

  荷花映日似新生。

  

  

  

  

  流淌三河,淌出文化丰韵通达四海

  悠扬越调,扬名周口繁荣闪亮九州

  (毛德民)

  

  三皇故地,历史源头,肇始文明于贵土

  千里平原,黄淮腹地,追逐梦想在今朝

  (毛德民)

  

  

  

  

  

  你来周口,怕你不愿回去

  

  汪煜书 

  

  你在百年之前来周口

  一定乘船

  我去周家口渡口接你

  

  你现在来周口

  我在铁路,水路和高速路口

  遍插十万旌旗迎你

  

  我斟满宋河美酒等你

  唱一曲渔鼓道情

  再听听道家鼻祖老子的密语

  

  长香一定要焚的

  太清宫,老君台和太昊陵

  这些先祖都在那里等着你的祭礼

  

  去采一株荷花吧

  八千亩龙湖里出浴的仙女

  吟诵着《诗经》,藏着中原明珠的灵气

  

  好吧,我不说了

  再往下说大美的周口

  怕你不愿回去。

  

  周口,一个举世无双的地方

  

  朱应召

  

  6400多年的灿烂文明史

  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祥

  太昊伏羲氏建都在这里

  燃起了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

  “羲皇故都”昭示着

  三皇之首在这里

  我们民族的根在这里

  啊,周口

  一个举世无双的地方

  这里是人类文明的故乡

  

  《千字文》的精华千古流芳

  《道德经》的典藏万世传唱

  还有那

  重创了秦王朝的陈胜和吴广

  包公下陈州为百姓放的粮

  东晋政治家谢安的文韬武略、机智沉着

  深获毛主席的赞赏

  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统袁世凯

  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

  进一步点缀着

  周口这个“三皇故都文化乡”

  

  如今的周口

  续写着历史的新篇章——

  这里盛产油棉粮

  这里输出劳务乡

  这里的文化旅游芒万丈

  这里的工业发展高增长

  这里的交通正起航

  这里的后发优势更辉煌

  啊,周口

  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如明珠镶嵌在中原大地上

  

  啊,周口

  一个举世无双的地方

  这里是人类文明的故乡

  啊,周口

  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如明珠镶嵌在中原大地上

  

  

  

  

  太康赋

  

  高天新

  

  黄淮平原,沃野丰壤;涡水汤汤,润泽一方。禹孙太康,迁此定都;少康中兴,绽放灵光。秦置阳夏,始为初邑;隋改郡县,更名太康。南拱陈州伏羲祖陵,北枕黄河古都汴梁,东与柘城睢县毗邻,西同西华扶沟接壤。方城陶母存仰韶之迹,槐寺固陵映龙山之光。太康陵少康陵,卧藏大夏王气;吴广塔寿圣塔,毕露太康锋芒。袁氏谢氏祖源之地,耕耘有刻;符姓何姓根系所在,奋斗显彰。文脉悠远,六千年之积蕴;坤德厚实,八百里之富藏。

  物华天宝,人文数不尽,人杰地灵,英贤倍无穷。遥想当年吴广,揭竿而起,横扫暴秦;西汉黄霸,察民疾苦,清廉丞相。更有谢安谈笑风生,百万强虏灰飞烟灭;灵运泼墨韵起,一代诗风山高水长。才女道韫,咏雪绝唱;南朝谢眺,永明体创。谢石谢玄武威八面,袁宏谢混文冠群芳。尚书王钝,一车满载廉洁政风;御史顾左,黜脏举贤辅佐三皇。张俊峰驱倭寇,甘洒热血;游建铎举义旗,名驰海疆。水东军民,抗日壮举;红色聚台,美名传扬。刘邓大军太康过,百姓箪食携壶浆。曾佩兰提笔赴戎书壮举,王新桢赋文吟诗称菊王。郭文亚感动中国,许家印不忘梓桑。孙红旗苏州冰河救群众,王刘谢断桥拦车在九江。衡明贞长途客车斗歹徒,央视台寻找英雄郭新亮。

  钟灵毓秀,礼仪之邦。民风淳朴,恭俭温良;厚德载物,勤奋自强。明清八景,史册可考;欣逢盛世,又创辉煌:涡河走廊,鸟语花香,百步一亭榭,十步能观光。阳夏苑里,廉政基地;激情广场,文化滥觞。谢安故里,游人如织;天光射斗,文庙泽堂。寿圣黉学列为国保文物,白坡寺院再现昔日风光。太康道情天下第一,书画杂技中华名扬。农村文化节百废兴起,民间艺术赛亮相广场。十行百星硕果累,人才辈出异彩放。

  承先祖之流芳,创今日之伟业。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创文明,思民生,倡廉政,奏响和谐复兴曲,强科技,调结构,重创新,促进科学发展观。筑巢以引凤,精诚以栖凰。锅炉纺织龙头崛起,服装造纸展翅亮相。产业集聚鹰飞鹏举,产城互动统筹城乡。建设蓝图大手笔,城乡一体新构想。循环经济保生态,节能减排奔小康。做强农业品牌,永葆中原粮仓。粮棉肉三位一体,农林牧全国百强。

  噫吁矣,纵贯千古,横盖八荒;旭日喷薄,其道大光。展望未来,梦想远航;卓尔不凡,活力太康。

  壮哉,阳夏吾乡,热土芳香;

  美哉,银城家园,福祉泰康!

  

  

  

  

  

  家乡的炊烟

  

  张新鸿

  

  我的故乡在周口市太康县一个极为偏僻的小村庄。1987年11月我参军入伍离开家乡之时,村子里还没有柏油路,没有通电,没有自来水。乡亲们只能出行在弯曲的小土路上,夜晚点着昏暗的煤油灯,各家各户都用自备的压井取水,过着艰难困苦的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枯燥而乏味,更缺少了诗情画意。陶渊明“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田园诗句正是我家乡真实的写照。在军营十余载的生活中,镌刻在我记忆深处的就是家乡那袅袅升起的炊烟,它是我生命中的牵挂,是我魂牵梦萦的乡愁,更是远方游子维系家乡的根,永远温暖着我生命的岁月!

  每当家乡饭时来临,家家户户都会冒起炊烟,有黑烟、有白烟、有蓝烟、有黄烟、有浓烟、有淡烟……在天空中聚集成的形状也各异,有的像羊群,有的似棉垛,有的如山峰,有的若蘑菇等等,真可谓形状万千,变化纷呈!家家户户冒出的炊烟都是先浓后淡,在村子的上方慢慢升腾,渐渐汇聚成白雾,最后飘散到村子上方更高更远的天空中。我此时想起高观国的诗句:“断霞低映,小桥流水,一川平远。柳影人家起炊烟,仿佛似、江南岸。”多么美妙的诗意啊。

  炊烟慢慢飘散的时候,村子里便响起母亲呼唤儿女回家吃饭的声音,此起彼伏,连成一片。平静的小村庄里充盈着无限的生机,温馨怡人,让人陶醉。

  1999年,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县城工作后,经常回村看看,也亲眼目睹了尤其是近十余年来家乡的巨变。去年我回趟老家,正赶上饭时,而村子里飘起的炊烟却稀稀拉拉,大有“炊烟一点孤村迥”的情景。怎么了?我心头一紧,感觉不对劲呀,炊烟是生活的气息,炊烟是温暖的象征,炊烟是乡亲生命的希望啊。

  我走到二伯家,看见他家已用上了煤气灶。二伯说:“咱村修了柏油路,经常有卖气人开着小货车拉着煤气罐来家门口来卖气,方便得很。”

  我又走到小时候的玩伴张红旗家,见他家已用上了电灶。他说:“现在农村电网都改造了,全村都通电了,用电做饭,干净不说还快,再不用烟熏火燎地做饭了,现在咱村约有一大半的家庭用上了电和煤气。”

  我突然有种失落感,要是全村乡亲们都不再用柴火做饭,那村子里的炊烟不就消逝了吗?我珍藏于记忆深处家乡的根不就断了吗?

  周口经济的快速发展,带走的是贫穷,带来的是富裕;带走的是忧伤,带来的是欢乐;带走的是愚昧,带来的是开放;带走的是旧貌,带来的是新颜。能让我的乡亲们从容、欢乐、有尊严地生活,我记忆深处家乡的根就是断了,被掩埋于记忆的尘土之下,又何憾之有呢?

  大美周口汇聚着我的中国梦,家乡的炊烟渐少,乡亲们的生活却日新月异,蒸蒸日上。

  等到家乡炊烟消逝的时候,我的乡亲们一定会生活得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这样的日子还会远吗?

  词

  散 曲

  对 联

  七言律诗

  五言律诗

  现代诗歌

  赋

  散 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广 告
   第08版:时事新闻
“我的中国梦·大美周口”征文作品选登
小桥流水人家
戚富岗廉政小说集
《清风如水》出版发行
老娘的存折
我有一块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