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界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学金,给我奋斗的力量

  接过沉甸甸的助学金,喜悦的笑容抑制不住地“写”在了我的脸上。此刻,除了感谢,我能想到的就是,父母可以轻松一点了。

  其实在我关于童年的记忆里,是没有那么多酸涩的。我能感知到的家里的困苦,是从七年前开始的:晴天霹雳一样,父亲被工友抬回家,双腿从此没了力气。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轰然倒塌,毫无预兆也毫无办法。我还有一个奶奶卧病在床,忍受病痛折磨,常年靠吃药调理。家里只有母亲一个劳力,就算母亲拼了命去干活挣钱,无知识无技术的她,能挣几个钱?何况当时我和妹妹都在上学,一岁不到的弟弟更是需要营养、需要照顾。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费用,我和妹妹上学的费用,奶奶、爸爸的医药费用……这些压力,仅母亲一个女人如何能扛住?我理解。所以当亲戚们劝父母说干脆让我退学时,我一点儿也没生气。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我应该去做一些有担当的事,减轻家里的负担,至少不给家里添负担。我这样想着,我甚至捏着拳头告诉自己,我不后悔,我能行!可是第二天,母亲硬把我拉到了学校,她骂我没出息,我哭了,她也哭了。

  在学校,我牢牢记住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我知道我的父母在盼望着我有出息的那一天,我也在盼望着可以回报父母的那一天。我不怕灯光昏暗、不怕衣服破旧、不怕咸菜没营养……我最怕的,是看到母亲在田里劳作的身影。于是我更努力更拼命地去学习,可能这是现在的我回报父母最好的方式了吧,同时这也是我让自己看到希望的最好方式。

  这笔助学金对我来说不是小数目, 家里可以还掉一部分债,奶奶的药费有着落了,我可以拥有一本新的摘抄本,弟弟妹妹可以补点营养,我可不希望他们像我一样长成“小不点”。我把它当成是国家和学校对我的“投资”,像父母用血汗钱供我上学一样,我会很珍惜很珍惜。

  我相信贫穷从来不是阻挡人走向成功的绊脚石,相反的,它会让人更加锐不可当,让胜利的滋味更加甘甜,并且我坚信,这甘甜就在不远处。

  此刻,唯有说一声感谢,感谢国家和学校对我们贫困生的扶持,勇敢的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国家、学校和父母期望。

  (作者:周口市文昌中学高二(7)班 田学丽  辅导老师:叶凤娟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法制
   第04版:郸城新闻
   第05版:教育视界
   第06版:川汇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教育部:加强中职学校招生资格审查
强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图片新闻
助学金,给我奋斗的力量
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扎实做好新学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