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尧山读雾
李金山

  雾茫茫,风萧萧,红叶朦胧爱缥缈,烟飘飘,云袅袅,美的真谛何处找。

  十月,我和友人一起登游尧山。此刻正值红叶绽放,在烟雾缭绕中的红叶模糊不清、若隐若现,如羞怯少女脸上的红晕,绽放在山谷和薄雾之中。此时仿佛是在雾里看花,那美丽的红叶被烟雾遮掩的神神秘秘,宛如仙子若现若浮,让我仿佛来到一个梦幻虚渺的仙境,用情感的翅羽无法去触碰红叶在雾霭漂浮中的迷蒙。

  云雾缭绕的天幕上,有时会裂开几条缝隙,在那些缝隙的边缘,偶尔有几丝金线透出阳光的足迹,大约几秒钟,透出的阳光又被雾霭遮去。我翘首相望,天空阴沉沉的,一切好像都沉寂在深思冥想之中,只听到大山深处珍禽鸣叫的声音,震撼着游人的心魂,把人带入到一个高深莫测的世界。

  我们一同攀登,沿着陡峭的山路石阶徒步感受石径的蜿蜒曲折与险峻,心情无不被这重重浓雾所迷惑。雾霭不断地变幻着,时淡时浓,淡时如轻纱柳絮,浓时若烟雨朦胧,使人仿佛置身在云海的波涛之中,让心的迷蒙随着云雾的起伏,满心期待到达向往的彼岸。

  不一会儿功夫,雾气又淡了起来,我们在猴拜观音处看到,那只顽皮的猴子在观音面前显得十分乖顺,还带有了一种佛性,让人领略到远在大山之中却依然浓厚的佛佗色彩。我把目光停留在观音送子处,这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为了人世间生生不息,让每一个求子心切的人都能得到心灵的安慰和满足。

  云雾垂幕间,我在不远处看到了犀牛望月,这尊犀牛高卧在深山巨石之上,向着—块如月亮般的巨石翘首张望,好似在期待被那纯洁而美丽的月光照耀。

  我在雾中感受到大自然栩栩如生的精美画面,我的灵魂又一次得到美的陶冶和净化,人世间这些弃恶扬善的动人景象,无不彰显出生命在穿越时空和追求梦想时,有那么多精神寄托与呼唤。也许它在向人们诉说善良是生命最原始的本能,不应该受到滚滚红尘和乱世的污染和践踏,应该在生命的灵魂中成为一颗金色的种子,在生活的世界里生根、发芽、开花,成为人生旅途中的风景。

  在尧山读雾看景并非是在盲人摸象,如果只用双眼去观赏,那不过是—种浅薄而粗略的表面巡视,如果我们用心灵去观赏,也许我们的灵魂就会畅游在这妙趣横生的美丽景致之中,让我们的心和大自然的情怀—起触碰与融合,那样,我们的精神世界就会得到更多的启迪和感悟。

  雾中尧山有朦胧之美,漂渺的虚幻之美,神秘的诗意之美。在美中凭栏眺望,让心去阅读大千世界里那些患得患失,生命的灵魂也跟随秋风流淌真情,并转化成山峦峡谷里细微的漂浮颗粒,把希望飘洒向漫山遍野,把灵魂的根扎进那些厚重而坚实的岩缝深处,和丛林、花草、山禽、流泉共同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从而使生命的情感融入泉水与红叶晶莹的魂魄里。

  在烟雾浩淼的流气之中让人看到尧山的幽妙神秀之美,风流云漫,—座座山峦被云雾缭绕,就连山林的树梢上也悬挂着薄雾,让我的心随着雾气的徘徊,懂得了生命的飘渺与珍贵。

  在尧山读雾也许就会读到人世间的千姿百态,还可以读出美的真谛、爱的情怀、善的灵光以及生命对社会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并且让我的灵魂永远安放在仁善与慧光普照的世界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公 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掘索太行之魂 展示北雄风范
古陈拾遗之实说伏羲
冬天来了(外三首)
诗二首
尧山读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