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法治
 
 
 
2015年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市区婚姻状况盘点——
6630对喜结连理 1219对劳燕分飞
2月14日创单日结婚登记纪录

  本报讯(记者 窦娜 实习生 王伟云)记者昨日从川汇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2014年中心城区共有6630对新人登记结婚,比2013年增加27对;1219对夫妻“分道扬镳”,与2013年相比,离婚人数减少66对。

  全年出现两次“结婚潮”

  “如今的年轻人都喜欢凑热闹,从情人节、中秋节到圣诞节,只要沾上节日的边,或是遇上阴历的双日子等‘好日子’,来结婚登记的新人就会多。”针对2014年结婚人数增加的现象,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80后”都已到了适婚年龄,他们是结婚的主力军;其次,有些“90后”也到了适婚的年龄,这部分属于自然的增长;还有,一些特殊节日的“催化”,如情人节、七夕节等,也会带来一个领证的小高潮。

  婚姻登记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的两个结婚高峰期分别出现在2月14日和11月11日。

  2014年2月14日,谐音“爱你一世,爱一世”,又恰逢中国的元宵节和西方的情人节相遇。面对这样的好日子,众多新人选择在这一特殊日子“扎堆”结婚登记,以见证自己的爱情。据了解,当天市区共有189对新人领到“红本本”,创去年单日结婚登记纪录。

  11月11日“光棍节”,是一个流传于年轻人中间的娱乐性节日,源于这一天日期里有四个阿拉伯数字“1”,形似四根光滑的棍子,而“光棍”有单身的意思,所以“光棍节”是单身一族的一个另类节日。但对另一些人来说,这一天却是他们脱离单身的好日子。记者在婚姻登记处提供的数据上看到,当天市区有93对新人领取结婚证。

  大部分夫妻协议离婚

  “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这句歌词可谓是现实生活中不少夫妻感情生活的真实写照,去年中心城区就有1219对夫妻给自己的婚姻画上句号。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人超过90%的都能够做到心平气和,大吵大闹、痛哭流涕的情况不多了,协议离婚、好聚好散已经成为大多数夫妻的想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逢节假日过后,是离婚的高发期。 

  为什么这么多夫妻扎堆在节后离婚呢?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分析,这些夫妻本身就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只是平时各忙各的,没时间、没机会吵闹,暂时使婚姻危机得到缓冲。但是一到假期,双方相处的时间多了,争执也就多了,原本潜伏的婚姻危机容易累积爆发。

  针对近年来离婚率的上升,有关人士指出,这反映出人们对婚姻质量的注重,“不合则分”,不再对凑合型婚姻将就。但离婚也是一把双刃剑,婚姻的破裂对男女双方来说,都是一种伤害,特别是孩子。同时,婚姻的解体并不意味着另一段新的美满生活的开始。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他们没有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并进行自我反思,不会多为别人考虑,这样第二次婚姻也不会很美满。

  400余对夫妻补办结婚证

  “不用时,不过是几张纸,用到时,简直是个宝。”一位市民对结婚证如此描述。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丢失结婚证的“糊涂虫”真不少,几乎每天都会有几对夫妻前来补办结婚证。2014年,婚姻登记处共为403对夫妻补办了结婚证。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过去结婚证使用率低,一般只有出差、旅行时才用得上。但是近年来,随着结婚证的用处越来越大,贷款买房、出境旅游、移民留学、房产过户、继承遗产,乃至离婚等,都离不开结婚证。为此,工作人员提醒,结婚证是证明夫妻两人婚姻关系的重要法律文书,市民要像爱护身份证一样妥善保管,免得用时添麻烦。一旦遗失,要尽快补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法治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邮储之窗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金融特刊
   第08版:淮阳新闻
6630对喜结连理 1219对劳燕分飞
管管工农路的马路停车场
老人出门迷路
热心市民相助
我市举办拳功站点交流展演大赛
华耀城办事处强拆违法建房
市中级法院“四制”工作法助推审判质效
周营乡强化依法执政能力
集中警力
打击黄赌毒
沈丘县公安局河北派出所扎实开展作风建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