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治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访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市农科院副院长殷贵鸿

  谈到小麦育种专家,自然就要谈到我市农科院博士殷贵鸿。在今年省“两会”期间,记者见到了履职中的省政协委员殷贵鸿。

  谈到小麦生产,殷贵鸿委员话匣子打开了。他说,小麦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河南省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影响举足轻重。《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和《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我省建成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巩固提升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地位。由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有力和天气有利,我省小麦生产取得十二连增的优异成绩。

  但是,由于全球性气候变暖、肥水使用过量、缺乏抗赤霉病小麦品种等原因,我省小麦赤霉病由偶发性次要病害上升为常发性主要病害。2012年赤霉病在全省大流行,发病面积达3500万亩。赤霉病对小麦危害极大,不仅造成产量损失,还影响小麦加工品质。

  殷贵鸿委员建议,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领导,成立省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省的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加强小麦赤霉病的预测预报工作。高度重视小麦赤霉病病原菌、发生危害等基础性研究。省植保站要密切关注病菌越冬基数监测预报等工作,省气象局在小麦抽穗—扬花期做好天气预报,提高小麦赤霉病预测预报的准确性,为赤霉病防治工作奠定基础。提升小麦赤霉病的综合防治工作。指导种植业结构调整,合理轮作倒茬。研究小麦赤霉病最佳药剂和科学配方,加强无人直升机等现代植保机械的作业方式的研究应用,提高防治效果。启动小麦抗赤霉病育种重大专项。集合全省优势小麦育种单位,形成合力,引进抗病种质,综合运用常规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和分子标记技术,提高抗赤霉病育种效果,早日选育出高产、优质、抗赤霉病的小麦新品种,应用于大面积生产,尽快缓解我省赤霉病危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专 题
   第08版:时事新闻
明确任务 强化措施 确保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
履职尽责谋发展 服务社会促和谐
全力打造豫东南休闲食品商贸物流滨河宜居城
全市百家工业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座谈会召开
省政府食品安全考核组莅周
土地流转“挣活钱” 农民变身“双薪族”
引导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
加快保障房建设 提高城镇化水平
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治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