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项城新闻
 
 
 
2015年2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真伟赴高寺镇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

  让“亮点”更靓、村庄更新、百姓更富

  本报讯  1月26日,项城市委书记黄真伟轻车简从,深入到项城市高寺镇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让“亮点”更靓、村庄更新、百姓更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青陪同。

  寒冬的高寺大地,尽展和谐新景,一条条水泥路贯穿乡间,一幢幢农家院错落有致,欢声笑语漫溢田野……黄真伟一行边走边看边问,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亲切交谈,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

  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怎么样?党的惠农政策是否真正让农村群众受益?群众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这些都是黄真伟此行关注的重点。在蒋庄行政村党支部,黄真伟查看了便民服务站,向村干部了解了农民增收、经济发展、信访稳定、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工作,询问党员干部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经验和体会。黄真伟说,通过项城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配合,蒋庄行政村不仅选配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还大力整治了存在的问题,全村各项工作均得到了改善。下一步,要重点围绕省里提出的“双基双治”建设,完善基层四项基础制度,配强配齐班子,建好队伍;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主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更具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的战斗集体,真正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要加强对矛盾的管控和初期问题的解决,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争取做到问题不出村不出户。

  一进入袁庄行政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碧绿的麦田、宽阔平坦的马路、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一派和谐景象。当得知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都是群众自发建设的,黄真伟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一个村只有村容干净整洁,村民精神面貌才会好。袁庄行政村的经验就是干了群众想干的事,干出了群众受益的事。该村变化的背后,既有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也有村“两委”齐心协力的功劳,更离不开村民的勤劳致富。袁庄行政村的模式是可学习、可移植、可借鉴的,要进一步提质、扩面、连片,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带动农村各项工作发展。黄真伟强调,一个村想要发展,必须要抓好班子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配好“两委”班子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关键环节,是根本和基础。村干部只有立足本村实际,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才能紧跟时代步伐,走符合本村的科学发展之路。同时要想谋求更好、更大、更快的发展,就必须举品牌、打亮点、出特色,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树立更高的标杆,重点做好村庄规划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等工作,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打造高寺镇生态旅游亮点。另外,要通过劳务合作社、股份合作社等形式,把广大村民群众组织起来,让他们参与到村级经济的发展中,实现增收致富,全力推动更好更快地发展,让“亮点”更靓、村庄更新、百姓更富。

  高寺镇张营行政村不仅是周口市委书记徐光的联系点,还是项城市帮扶共建的美丽家园共建村。2014年以来,徐光多次到该村走访调研,与干部群众共商致富之策,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在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张营行政村拥有了干净宽阔的水泥路、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分外惹眼的文化墙、相映成趣的村中游园和充满欢乐的文化大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走在新硬化的水泥路上,黄真伟一边听取介绍,一边实地查看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张营行政村 “两委”活动室建设、村委班子建设和文化大院建设等情况。在听取汇报后,黄真伟充分肯定了张营行政村容村貌整治取得的成绩。他说,张营行政村越建越好,人民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下一步,一定要发挥标杆作用,让其他村学有榜样、追有标杆,在项城市营造村村建设美丽乡村、户户监督美丽乡村、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氛围。黄真伟指出,张营行政村在“输血”的同时,还要增强“造血”功能。镇、村干部要立足村情,出点子、找路子,大力发展富民支柱产业,实现民富村强。城镇化建设必须有产业支撑,要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休闲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在原有新村规划的基础上,一要规划好,进一步提高标准,认真做好道路、房屋、排水设施等规划工作,做到规划到位、分步实施、总体按规划标准完成;二要建设好,包括生活区、服务区、休闲区等所有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文化体育设施都要高标准完成绿化、硬化、亮化、美化等工作,为群众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三要管理好,尤其是卫生保洁工作,要让群众自发成立保洁队伍,建立健全管理标准,确保管理工作扎实有效长期开展下去,力争打造出一个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样板村、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的先进村。

  在调研过程中,黄真伟说,各乡镇要大力发展产业,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实现产业结构的提质升级,大力发展有机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和休闲旅游业。

  调研期间,黄真伟还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了麦田管理情况,并调研了高寺镇综合商贸城。

  (张永久 李芳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专题·医疗
   第04版:项城新闻
   第05版:西华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公 告
   第08版:广告
项城市委四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项城八成财力用于民生
图片新闻
项城发放185万元
冬春救灾物资
三措施加强
文化市场管理
黄真伟赴高寺镇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
出租车司机眼中的项城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