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沈丘新闻
 
 
 
2015年3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孤寡老人的安居之所
——周营乡敬老院走笔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幺佳

  

  3月19日,细雨绵绵,笔者来到位于周营乡黄孟营村的周营乡敬老院。这个一眼看起来不是太大的小院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还有就是随处可见的绿色。

  可能是因为下雨的缘故,敬老院里显得有点冷清。一进大门,记者就遇见了在这里居住的夏林福老人。老人见到来人,慌忙将记者让到自己的居所。“我今年61岁,来这里一年多了,家里没人了,我本来是理发的,可一年多前得了半身不遂,没法再干理发了,就来到这里。”夏林福老人和记者说起了自己,“这里环境好,空气好,吃得好,住得好,你看屋里有空调、电视、收音机、洗衣机,我住的这屋里还有卫生间,可以洗澡,比在自己家里住的条件都好。来这里以后,我左手不能动,左脚走路也不太好使,基本上是生活不能自理,院长和服务人员每天都给我铺床、穿衣服、脱衣服,还有洗衣服,照顾得非常周到,你看我这浑身上下干干净净的,哪里像是半身不遂的人啊。”

  在夏林福老人的带领下,记者在敬老院的厨房里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院长王林生,王林生放下手上的活计,向记者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周营乡敬老院于2009年5月1日正式挂牌,现有使用面积39亩,分生活区、娱乐区、种植区、绿化区、养殖区,生活空间较大,现有房屋73间,其中办公室、档案室2间,伙房2间,饭堂3间,仓库2间,门卫室2间,娱乐室、会议室、活动室6间,服务人员值班室2间,院民住室54间,现有服务人员9人,院民56人,最大的88岁,都是本乡的孤寡老人。“今天下雨了,要不然这会儿就是老人们出来溜达的时间。”

  当记者问及这些老人的日常生活费用时,王林生介绍说:“院里的基本费用都是县民政局出的,这些老人全都是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生活费每年每人3200元,相当于每人每天8块9。”“院里为了提高老人生活质量,锻炼这些老人的身体,院里面组织有劳动力的院民和工作人员一起干活,利用空闲地种些蔬菜、小麦,散养些鸡,还有猪。”王林生指着院子里到处跑的鸡说,“这些都是我们工作人员和有劳动力的院民们共同种植和喂养的。而且为了调动老人劳动的积极性,院里给每个做工的老人每场3元钱的补贴。钱不多,也不指望老人多干多少活,就是想让老人们多活动活动”。

  老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在这里变得有规律起来。现年88岁的老人李房生刚入院时体质比较差,来这里以后,院长王林生为老人制定了“不喝酒、少吸烟、勤劳动”的九字规定,并帮助老人养成了10点休息、5点起床的生活规律。“别看我88岁了,我现在走路还很利索,吃饭也没问题,生活也不需要别人照顾,前天我还骑着三轮车到乡里赶了个集呢。”李房生老人笑着说。

  谈到院里的现状,王林生苦笑着说:“虽然各项费用都由县民政局补贴,但是还是不能满足院里生活需求。需要全程护理的有7人,有残疾的有13人,重病在身的有5人。老人们抵抗力普遍较弱,就拿这两天来说,好几个老人都感冒了,去乡里诊所、医院,来来回回照顾老人不说,每个人医药费最少就要100多元,这些虽然县民政局每年有300块的门诊医疗费用,但是对咱们的现状来说,还是有些杯水车薪啊。”“最好咱能有个自己的卫生室,平常照顾老人也方便些,就是缺资金。”王林生说,“为了让这些孤寡老人有自己的安居之所,我和工作人员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干”。

  据悉,周营乡敬老院连续四年获县民政局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两年获副业生产先进单位称号,王林生本人也获得2010年度、2012年度优秀敬老院院长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沈丘新闻
   第05版:川汇新闻
   第06版:教育视界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专版
南开大学专家团莅临沈丘县
考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
全县工业项目招商动员会召开
图片新闻
殷晓春到县一高新校区调研
“引食”引领休闲食品新潮流
图片新闻
孤寡老人的安居之所
县工商联召开八届三次执委会
石槽集乡积极部署春季动物防疫
“沈丘慈善班”开班
全县2015年武装
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