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5年3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书香妆点生活
焦辉

  生活的闲暇里,打开一本书,让油墨香弥漫四周。静静地读着美丽的方块字,内心慢慢也闲淡下来了,灵魂安妥,精神渐渐清爽,生活里的琐琐碎碎和不良情绪,如风吹浮云,都散去了。书香妆点的生活,才有情趣,有韵味,有雅致和大气。

  书,记录了人类文化和博大思想,承载了无数智慧和精深道理。读书,不但增进了我们的文化水平,而且提升了我们的思想境界。书,教会我们如何世事洞明,引导我们如何高质量的生活,提升我们的气质和品味,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让我们活得优雅和高贵,让我们懂得怜悯和感恩。

  我们不妨随身携带一本书,在快节奏生活的缝隙里,在喧嚣闹嚷的角落,轻轻打开书,安静地读几页,享受独处的美妙,沐浴书香的愉悦。与书共度一段美好的时光,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有次我去蛋糕店买蛋糕,看见一位等待取蛋糕的女子,安静地靠在暖黄色的柜台旁,悠然读着一本小说。我扫视了一下书的内容,是19世纪美国作家梭罗的《瓦尔登湖》。女子安静地读书,神态安详美丽。我见惯了排队或等待的人因为急躁而阴沉的面容,看见女子在等待的时刻,闲适地读书,周身散发出优雅的光芒,不由为之感动。从此,我也随身带一本书,在排队或等待的时光里,安静地读,不但打发掉了心急的难耐,还能多读很多的书。

  在饭店点餐后,总有一段无聊的时光等待上餐。我翻开随身携带的《卡夫卡短篇小说选》,等饭菜上来了,我合上书。对面不知何时坐了位清秀的男孩,看样子像是附近高中的学生。他问:“叔叔,我以看下你的书吗?”我点点头说:“当然可以。”我把书递给他,他道谢后打开书读。我吃完饭,男孩的饭菜也来了,他合上书还我,笑着道谢。男孩的笑容很温暖,走出饭店,我还沉浸在男孩的微笑里。是书,让陌生的我们彼此展现了友好的微笑。

  周末,坐在阳台上,泡杯香茗,打开一本书,在书香里度过一个静美的下午。或者带上书去郊外,躺在青草地里,读几首诗歌,望蓝天上的白云朵,听几声鸟儿的欢鸣,内心更加安适。清风里弥漫着花香和书香,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一回头,蝴蝶合拢了翅膀,正安静地立在打开的书页上,像沉浸在书香里,不舍得离去似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熟练”的颠覆 “陌生”的探险
贺华耀城(外一首)
早春生态园拾句(外二首)
那片油菜花
(外一首)
咏山茶花
用书香妆点生活
小南风(外三首)
淮阳羲花园樱桃花诗会诗词作品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