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2015年4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创新 持续求进 扎实做好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广东

  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爱国卫生工作始终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将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为推动全民族文明卫生素质的提高、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66号)的出台,为爱国卫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新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构筑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防线,努力开创爱国卫生工作新局面。

  一、肯定成绩,全市爱国卫生工作成效显著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围绕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先后开展了“两管五改”、“五讲四美”、卫生城镇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城乡卫生环境明显改善。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71.7%的农户用上了卫生厕所,农贸市场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难点问题得到初步改善;淮阳县、商水县、项城市、沈丘县荣获省级卫生县城。二是群众卫生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逐步引导群众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城乡居民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等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显著提高。三是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遏制。在应对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和人感染H7H9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中,我市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作用,积极采取防病宣传、环境治理和病媒生物防治等措施,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对于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疾病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战斗中,各级爱卫会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加强农贸市场卫生管理,落实清洗消毒等措施,着力解决活禽销售、宰杀等环节存在的突出卫生问题,从源头上防控疾病,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认清形势,增强爱国卫生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爱国卫生工作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工业化、城镇化导致危害健康的环境因素不断增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任务依然艰巨。二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人口老龄化以及全球化进程加快,加之个人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等因素的影响,我市面临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双重疾病负担。三是随着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的变化,对传统爱国卫生工作模式造成了很大冲击,爱国卫生宣传、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同时,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城乡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卫生基础设施薄弱,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地仍存在不少卫生死角;一些农村地区垃圾随处堆放、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仍较突出;农村改厕工作任务繁重,尚有180万座的改厕任务;饮用水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水源地水质状况不容乐观,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面对当前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己任,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把爱国卫生工作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

  三、抢抓机遇,努力开创全市爱国卫生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群众运动的优势,着力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危害因素,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首先,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地段整治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整洁行动,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建立从水源地保护、自来水生产到安全供水的全程监管体系,强化水质检测监测,确保饮用水安全;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进程,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有效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发生流行;科学预防控制病媒生物,建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定期开展监测调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

  其次,要全面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摒弃乱扔、乱吐、乱贴、乱行等不文明行为,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营造社会和谐、精神文明的社会新风尚;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支持性环境,改善城乡居民运动健身条件,提高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率和利用率,形成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落实控烟各项措施,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研究改进烟盒健康警语和标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促进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的社会风气。

  第三,积极推进社会卫生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将卫生城镇创建作为提高城镇卫生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推动形成卫生计生、城建、环保、交通、农业、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有效破解城镇卫生管理难题;探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鼓励和支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促进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沈丘新闻
   第05版:川汇新闻
   第06版:教育视界
   第07版:时事·专题
   第08版:广 告
全市第四届文学艺术
优秀成果奖开始申报
盘古女娲创世与
中华原点文化研讨会在西华举行
多举措提升执行工作水平
图片新闻
关于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植树黄金季
绿化正高潮
改革创新 持续求进 扎实做好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