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4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要一竿子插到底
董建国 潘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刊文指出,“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此言一针见血,直指上令不畅、基层一些地方消极反腐之弊。反腐倡廉要一竿子插到底,把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狠抓落实,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到基层实处。

  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一大批“老虎”“苍蝇”落马,社会风气得到了净化,政治生态得到了改善。不容回避的是,当前反腐存在着上面和下面冷热不均、忙闲不一的格局。同时,一些地方官场生态依旧,在反腐斗争上仍然花拳绣腿,不敢动真碰硬,表面上热火朝天,实际上波澜不惊,缺乏实质性突破与进展。

  基层反腐波澜不惊并不代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就在少数,小官巨贪也绝不是个别地区的特产。由于一些地方基层实权派长期根植当地,容易形成相护相庇的利益共同体。他们抱着“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态,沆瀣一气,企图蒙混过关。这使基层腐败呈现更隐蔽、更复杂等特点,加大了查处的难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贪腐猛于虎。基层干部天天直接面对群众,一旦贪腐,其行为不仅败坏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更直接地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最能刺痛人民群众的心。从近年案件查办情况看,基层的一些单位和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窝案、串案明显增多;一些违纪违法人员级别虽低,但涉案金额之大、影响之恶劣,令人发指。河北省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贪污腐败、山西蒲县“煤官”郝鹏俊贪污挪用公款等案件,都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

  反腐要涉险滩,更要下基层。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需要立足群众需求,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抱怨最多甚至被逼无奈上访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要坚决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等领域的腐败问题,用基层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上下同欲者胜。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需要上令下行,落实各级党委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从源头上铲除基层滋生腐败的土壤。同时,科学合理配置权力,切实改变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的权力被少数人集中行使的现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切实解决权力监控缺位和弱化问题;坚持滥权必纠,加大对腐败者的惩处力度,绝不能姑息迁就。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周口文化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要一竿子插到底
南徐评选“好儿媳”倡树文明新风
警方提醒谨防上当
占道经营人声鼎沸 集贸市场空无一人
魏东鸿:引领防水行业新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