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两会特刊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口
文化

  记者 马四新 实习生 刘迎迎

  打造文化品牌 繁荣地方文化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它不仅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更展示着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中原文化博大精深,而周口文化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两会”期间,民革周口市委对我市文化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特别提出扶持大型民族交响音画《诗经·陈风》和大型民族音乐剧《国学·国乐·千字文》的提案,为繁荣周口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积极献计。

  《诗经·陈风》前景广阔,打造品牌民族交响音画势不可挡

  民革周口市委

  《诗经·陈风》是周口民族管弦乐团历时三年精心组织生产的大型民族交响音画,其创意来自于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其中的“陈风”10首,是表现陈国民风习俗的诗歌,是周口历史文化的精彩画卷。《诗经·陈风》将这些代表周口本土一代古老风情民俗的情歌俚曲,用现代民族交响音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不仅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更是对古典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015年是大型民族交响音画《诗经·陈风》提高、发展的关键一年,加强对该作品的精雕细琢工作已迫在眉睫。因此,民革周口市委建议,周口市委、市政府,淮阳县委、县政府乘河南省委宣传部评选“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的东风,尽快出台扶持政策和落实扶持资金,帮助进一步提高大型民族交响音画《诗经·陈风》的作品质量,力争早日将该作品打造成金牌工程、精品工程、名片工程。其次,建议市委、市政府,淮阳县委、县政府把“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重点项目《诗经·陈风》列为周口和淮阳县文化建设的规划项目,尽快解决排练场地、音响、车辆及舞台相关设备等问题。最后,民革周口市委建议周口市政府和淮阳县政府大力支持“民族音乐进校园”活动计划,通过极具感染力的高雅艺术视听盛宴,让同学们在接受优秀民族文化熏陶的同时,达到传承民族文化的深远目的。

  开发《千字文》资源,打造沈丘品牌文化

  民革周口市委

  沈丘县是《千字文》作者周兴嗣的故里。《千字文》文化资源的开发有助于沈丘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大型民族音乐剧《国学·国乐·千字文》用现代民族音乐剧的艺术形式重新诠释《千字文》,向国学经典致敬,以传统文化实现对古典音乐的传承与创新,藉此彰显鲜明的地域特色,弘扬醇厚的文化底蕴。不仅有助于引领观众对《千字文》的关注与修读,提升“沈丘——《千字文》之乡”的文化影响力,对于促进周口、沈丘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动周口、沈丘的文化旅游及经济发展,也将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思路。

  因此,民革周口市委建议沈丘县委、县政府把大型民族音乐剧《国学·国乐·千字文》作品列为沈丘县文化建设规划项目,作为打造沈丘品牌文化的重点项目来扶持;借鉴相关艺术表现形式,重视做好大型民族音乐剧《国学·国乐·千字文》作品的创作、排练及修改工作;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召开大型民族音乐剧《国学·国乐·千字文》的研讨会,精雕细琢,打造金牌工程、精品工程、名片工程,力争早日走出周口、走出河南、走向世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两会特刊
   第03版:两会特刊
   第04版:两会特刊
   第05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
   第06版:两会特刊
   第07版:两会特刊
   第08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
   第09版:两会特刊
   第10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西华篇)
   第11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淮阳篇)
   第12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商水篇)
   第16版:专 题
周口
崛起
文明
创建
环境卫生
周口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