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刊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两违”综合治理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记者 李一

  两会热议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近年来,我市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品位不断提升,功能不断完善,承载力、吸引力显著增强,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外来投资者的充分肯定。但是,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城乡接合部违法用地建房和城区违章建筑仍屡禁不止、愈演愈烈,严重阻碍了我市城镇化发展的步伐,“两违”治理受到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就如何治理“两违”,为周口中心城区提供优良环境,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不少建议。

  政协委员李新涛

  加强部门联动 加大问责力度

  政协委员李新涛说,治理“两违”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内在要求。“两违”占据了城镇的公共资源和发展空间,使我们的一些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基础设施项目难以实施,侵害了群众利益。“两违”的蔓延,在造成经济严重损失的同时,也对社会风气和我市形象产生了极坏的影响,因此,大力治理“两违”势在必行。

  “整治‘两违’势必是一场长久战,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立竿见影的成效。”为此,李新涛委员建议,一是城管、国土、规划、建设、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要通力协作,建立信息交流网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突出预防在先,对可能出现的“两违”行为依法给予及时、严肃的处理,决不姑息迁就或拖延敷衍,切实构建起“防违、控违、治违”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大问责力度,对“两违”整治中不履行职责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实施督查问责制度,以绩效评估促进工作落实。

  政协委员李秀萍

  做好宣传发动 加强信息联动

  委员李秀萍说,通过调研走访,目前,我市“两违”存在三个问题:一是补偿没有标准,自定政策,随意性大。市政府周发【2011】26号和【2014】 18号文件中,关于补偿和处罚均提到各区自行制定政策和标准,很容易造成补偿不平等现象的发生。二是管理混乱,乡镇、办事处具体管理实施的城管队以罚代管现象非常普遍。三是宣传发动不够,打击不力,没有长效机制。四区信息不能共享,各自为政,不能上传下达。周政【2014】18号文件第四条规定,“两违”办每周召开一次联系会。规划部门,每半年对四区规划工作进行考评、汇总。这种方法存在不能及时发现和及时打击的情况。许多“两违”建筑都是在几天内既成事实。这样,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基层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不能及时治理和及时查处,造成管理资源巨大浪费。

  为此,李秀萍建议,一是市政府应制定统一补偿标准和处罚标准,出台细则,按区域和用途进行分类。二是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严厉打击“两违”行为。相关部门要把国家政策法规,区域内“两违”治理情况和处理“两违”典型案例及时宣传告知群众。对于“两违”该拆除的要坚决拆除,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该媒体曝光的要及时曝光,切实起到打击一处、震慑一片的作用。三是尽快建立网络平台,信息四区共享,把每天发现的问题及时在网络上发布,特别对新增“两违”建筑不能有盲区,对不属于本辖区内的“两违”建筑,发现后发布到网络上,以便各区及时掌握、尽快制止,不会造成管理资源浪费。

  人大代表黄松涛

  坚持打防结合 全力控制“两违”

  针对“两违”治理,人大代表黄松涛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市、区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上阵,亲自组织,亲自参与,亲自督查,亲自指挥,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建立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做到分工负责、不留空当、不留死角。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展宣教。运用正反事例增强宣传的说服力,进社区,走村入户宣传政策方针,加强保护土地基本国策的宣传,使老百姓对法律法规有所了解,对私搭乱建的违法性和惩处有个概念,逐步推进群众从根本上转变思想,树立“私搭乱建违法,违法建设必查”的观念,从主观、源头抓好防范,抑制和打消部分人群以“两违”谋利生财的念头。

  进一步打防结合,全力控制“两违”。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集中执法,重拳出击,形成合力。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对新增“两违”,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以高压态势遏制“两违”反弹。组织突击拆除行动,打击“两违”蔓延势头,达到“拆除一点,教育一片”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两会特刊
   第03版:两会特刊
   第04版:两会特刊
   第05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
   第06版:两会特刊
   第07版:两会特刊
   第08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
   第09版:两会特刊
   第10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西华篇)
   第11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淮阳篇)
   第12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商水篇)
   第16版:专 题
建立服务体系 促进土地流转
深化“两违”综合治理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大力发展社会办医 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健康服务
两会影像
两会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