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刊
 
 
标题导航
 
2015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院报告 图解
2014年周口法院做了什么
2014年周口检察院做了什么

  

  

  4月19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李志增在周口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报告中一组组数字说明,全市法院通过尽职履职,公正司法,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

  坚持公正司法

  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成绩单

  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5545件,审执结36261件,同比分别上升8.33%、6.94%,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案件5733件,审执结4767件,同比分别上升4.54%、5.16%。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111件,判处犯罪分子5727人。严厉打击杀人、绑架、涉黑涉恶等严重暴力犯罪,审结相关案件205件262人,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活动,审结相关案件805件1249人,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依法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维护社会公序良俗,规范经济运行秩序。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3952件。

  依法审理各类行政案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合法权益。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659件。共执结案件6382件,执行金额3.99亿元。

  同比分别上升

  45545件

  受理各类案件

  基层法院共受理案件

  8.33%  6.94%

  39812件

  36261件

  审执结

  31494件

  办结

  同比分别上升

  2.61%  7.28%

  》

  坚持司法为民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认真落实爱民服务承诺。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2014年十二项便民实事。大力实施司法救助,为1425名生活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用114.3万元,救助家庭困难刑事被害人46人91.1万元。

  切实加强涉民生案件办理。深入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审结此类案件1167件,为1496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30余万元,及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等10类案件集中执行,执行金额426.7万元。

  着力强化审判管理。严格审限变更,对临界超审限案件每周一提示,所有延长扣除审限案件由院长审批,并实行黄牌预警、红牌问责,切实加强节点管理,不断提高办案效率。

  依法审结生产销售伪劣产品

  有毒有害食品犯罪

  95件  114人

  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

  23952件

  缓减免交诉讼费用

  114.3万元

  》

  坚持从严要求

  努力打造过硬队伍

  救助家庭困难刑事被害人

  46人   91.1万元

  加强队伍建设。依托法院大学,完善“五个一”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培训,中院13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开展“五个一”评比、“三优秀”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通举报网站,向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6000余份,搜集违法违纪线索,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干警31人次。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点、发改案件通报、约谈等制度,切实提高监督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全市基层法院共受理案件39812件、办结31494件,同比分别上升2.61%、7.28%。 

  执行追索劳动报酬等10类案件

  执行金额426.7万元

  为1496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

  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1167件

  230余万元

  》

  全面接受监督

  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新增数字化法庭

  网络直播庭审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集中邀请代表、委员到法院视察、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300余人(次),强化联络沟通。

  不断拓展司法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新增数字化法庭11个,网络直播庭审1537件,同比增加240%。大力推进裁判文书公开,裁判文书上网16658份,同比增加151%。

  积极推进司法民主,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渠道。新选任人民陪审员1875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8024件,一审案件陪审率33.5%。在代表委员和群众中选任民主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廉政监督员、执行联络员8519人,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 

  11个

  1537件

  同比增加

  240%

  裁判文书上网

  同比增加

  16658份

  151%

  ★ 2015年周口法院六项重点工作

  一、以服务周口崛起为己任,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

  妥善审理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土地改革、农民权益保护等纠纷,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大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力度,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信用惩戒的作用,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促进社会诚信。指导基层法院强化对产业集聚区的审判服务,全力护航产业集聚区建设。

  二、以践行司法为民为宗旨,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房屋征收、环境保护、劳资关系等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切实解决好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纠纷。建立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实现当事人网上预约立案、网上预约法官、网上查询办案进度,着力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三、以提高整体素质为目标,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干警时刻做到讲纪律、守规矩。加强学习交流、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干警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以深化司法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

  推进以新型合议庭为主要内容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积极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运行机制。

  五、以强化审判管理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大力推进民事小额诉讼速裁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民事审判简易程序适用比例,缩短办案周期。充分发挥审务督察和廉政监察作用,加大对基层法院明察暗访力度,狠抓基层纪律作风建设。

  六、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深化与代表的结对联络工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评议庭审、评查裁判文书、见证监督执行,拓展主动接受监督的领域。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审议意见,及时回应代表关切问题。

  4月19日,周口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高德友在周口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中一串串闪光的数字闪现出一个个工作亮点,见证了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工作

  亮点

  2014年周口检察院做了什么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公共安全 

  

  2014年3月至10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并立案24件。

  开展“打盗抢、反暴恐”专项行动。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32人,提起公诉519人,其中起诉侵财性犯罪嫌疑人146人。

  

  ●——重拳出击反腐肃贪,着力维护廉洁政治

  

  查处涉嫌职务犯罪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人,科级干部57人。

  市检察院配合中纪委参与查办了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受贿案;根据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直接查处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连子恒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副院长谢社林、史海军受贿案等。

  扎实开展个案预防、专项预防、系统预防等,构建全方位、立体式职务犯罪预防体系。认真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9000余次。

  建成声光电一体化、教育、警示相结合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被市委确定为“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已接待全市247个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受教育党员干部达9000余人。

  

  ●——全面强化诉讼监督,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扎实开展民事行政案件“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发现虚假诉讼案件7件,提出抗诉6件,已全部改判,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查处涉嫌职务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6人。 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监督纠正相关案件19件。

  

  ●——严查危害民生犯罪,着力维护群众利益

  

  认真办理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严重经济犯罪案件,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12人,提起公诉353人;认真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围绕大局,作出“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搭建服务群众网络平台”等八项服务承诺,已全部落实;为基层联系点帮办实事23件。

  市检察院将项城市秣陵镇夏营行政村作为下基层帮扶联系点。党组成员先后八次深入该村调研,走访农户30余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10余户,召开座谈会3次,收集民情民意12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该村修建1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20套,新修水泥路1100余米;邀请专家为群众讲解农业科技知识,发放书籍1000多册。

  

  ●——倾心服务企业发展,着力打造公正环境

  

  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快中心城区发展的意见》,开展法律宣传35场次,受教育人数27000余人。在各县市产业集聚区设立了企业维权办公室,在重点企业设立维权联系点156个,联系企业380家,提供法律咨询2400余次,帮办实事462件,查办一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为企业办好事、实事68件。

  为保障国家粮食政策的落实,市检察院在省检察院的领导下,查办相关案件4件6人,帮助中储粮将周口辖区20余万吨(折合人民币4.5亿元)遗留的托市粮出库问题全部解决,追回亏库粮食1万余吨(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

  

  ●——“四进”活动有声有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送法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送法进校园,采取制挂图、印发宣传彩页、播放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受教育的师生及学生家长达10余万人。两级检察院均成立“送法入企宣传队”,宣传120余场次。送法进农村,制作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版面在村镇街道展出。送法进社区,找准特定社区易发多发的刑事案件,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宣传。

  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积极推进平安周口、法治周口建设

  ▲

  ★

  惩腐肃贪,着力维护廉洁政治。全年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4件250人,立案人数同比上升9.2%,其中大案105件154人,立百万元以上大案34件,同比上升277.8%

  

  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7件121人,立案人数同比上升6.1%,其中重特大案件40件10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900余万元

  

  扎实开展专项查案工作。查办房地产税费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件21人,涉案金额2271余万元

  

  查办行贿犯罪案件15件35人,涉案金额3183余万元

  

  查办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案件111件216人,追回赃款804余万元

  

  突出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暴恐犯罪,严厉打击涉黑涉毒、涉枪涉爆、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695人,提起公诉4755人

  

  强化监督,着力维护公平正义。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5件,监督撤案47件

  

  依法追加逮捕80人,追加起诉124人

  

  依法提出抗诉59件

  

  依法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问题456件次

  ★

  ★

  ★

  ★

  ★

  ★

  ★

  ★

  ★

  ▲

  紧紧围绕周口崛起方略

  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

  认真办理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严重经济犯罪案件,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12人,提起公诉353人

  

  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涉农惠农、环境资源、社会管理等领域严重危害民生的刑事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986人,提起公诉1280人

  

  在经济开发区、东新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派驻检察室,制发检察建议118份,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36项、堵塞漏洞21个

  ★

  ★

  ★ 2015年周口检察院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以民为本,更加注重维护群众利益。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能力,进一步拓展联系服务群众平台,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更加注重服务周口崛起。紧紧围绕实施“周口崛起方略”谋划和推动检察工作,突出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深化改革,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三是强化法治意识,更加注重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和多发性犯罪,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妥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是坚持固本强基,更加注重检察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正风肃纪活动,教育和引导检察干警守纪律、讲规矩,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党纪检纪的刚性约束。

  五是加强自身监督,更加注重权力规范行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负责地报告工作,及时办理交办事项,确保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加快推进检务公开改革,不断拓展新媒体条件下检务公开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检察工作的亲和力和执法公信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两会特刊
   第03版:两会特刊
   第04版:两会特刊
   第05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
   第06版:两会特刊
   第07版:两会特刊
   第08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
   第09版:两会特刊
   第10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西华篇)
   第11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淮阳篇)
   第12版:向人民报告周口崛起看担当(商水篇)
   第16版:专 题
两院报告 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