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4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柳絮漫天飞
市民不堪其扰

  本报讯 (记者 马四新 实习生 张晓丹)进入四月中旬,在轻柔的春风微微吹拂下,杨絮柳絮便如雪花一样在空中轻舞飞扬,给刚从冬天走来的市民带来一份温暖惬意的“冬意”。飞絮景色虽如漫无边际的飞雪一样美丽,但也给市民带来一定的烦恼。

  据了解,正常气候状况下,杨絮会持续3周左右、柳絮持续2周左右。柳树以滨河路为主,景色最为怡人,市民也深受其害。记者在滨河路段采访了一位用纱巾捂着头和脸的路人,她说:“好看是好看,就是太折磨人了,一不留神它就钻进你鼻子里去了,有时候钻进眼里,弄得睁不开眼。”一位家住河岸的市民反映,因柳絮太多,飞得家里桌上床上都是,以至于不敢开窗户。

  杨絮柳絮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性,尤其对过敏性体质的人。医院门诊医生介绍,因杨柳絮过敏,去医院就诊的市民相应增多。医生提醒市民出门要捂好脸和眼,杨柳絮本身无毒,但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过敏性体质,会引起皮肤瘙痒;飞进眼里,眼结膜会发红,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另外,杨柳絮在飘扬过程中,夹杂了汽车尾气、尘埃、花粉甚至致病菌,很可能传播病菌,导致敏感人群诱发疾病,甚至加重病情。因此,每年杨柳絮纷飞时节,过敏患者也会增多。

  医生建议,有支气管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及鼻炎、皮肤过敏的市民外出时应戴上口罩或围上纱巾,尽可能避开杨柳絮飞扬的路段。当鼻腔、口腔等黏膜粘上杨柳絮后不要用手揉,可以用干净的手帕擦拭或清水冲洗,这样可以避免手上的病菌趁机侵入人体。

  杨柳絮也易成“导火线”。由于杨柳絮很轻,飘浮在空中一旦落下就会聚集成团,成团的杨柳絮极易引燃,而且速度很快不易控制。家长、老师应该对小孩做好教育工作,防止小孩因贪玩点燃杨柳絮造成大火;一些抽烟的市民吸完烟后要确保烟头完全熄灭后再将烟头丢弃;居民家中的厨房窗户最好配置纱窗,防止生火做饭时因杨柳絮飘入而带来安全隐患;工厂的锯切、抛光等工序车间特别要防止火星引燃飘入的杨柳絮,可采取勤加打扫、配置纱窗等方式清除、阻断杨柳絮。此外,多在地面洒水降燥,也是治理杨柳絮的好办法。

  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植物飞絮属正常现象,产生飞絮的杨树和柳树,都是观赏性极强的常见树种。因此,目前还不能完全杜绝杨柳飞絮的发生。市区柳树主要集中在滨河路和中州路,目前解决措施除了洒水降燥以外,主要还需市民出行时加强自身防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沈丘新闻
   第06版:周口文化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广告
老泵站改造 居民乐开怀
工程车长期占道存隐患
图片新闻
李静:社区里的热心人
津门“饺子大王”谢文化
遗失声明
杨柳絮漫天飞
市民不堪其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