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 版
 
 
 
2015年5月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周口崛起凝聚青春力量
——共青团周口市委工作综述

  青春是最美好的年华,青春是最激昂的力量。一年来,周口团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我市党政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团省委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青少年的实际需求,牢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紧扣时代主题,牢记根本任务,全面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根本职能,为推进实施周口崛起方略凝聚青春力量,有力推动了我市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思想引领工作得到新加强

  理想凝聚力量,思想引领行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始终把思想引领青少年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当代青少年的精神支柱。先后举行了“五四”运动95周年纪念活动、“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会、河南青年学习张伟同志先进事迹青春励志座谈会、“知我周口、爱我周口、兴我周口” 书法美术展评活动,用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吸引凝聚青少年。广泛开展了中学生十四岁集体生日、少先队示范性主题队会、周口市十八岁成人礼、首个烈士纪念日祭奠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强化了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了一支新媒体宣传人才队伍,开通“青春周口”微信公众平台,举办周口市网络文明青年志愿者誓师大会,各级团组织的网络动员能力明显提高。

  

  助推周口发展取得新成效

  思路决定出路,作为决定地位。全市各级团组织围绕周口崛起方略的推进实施,积极履行职责,挖掘青年潜力,引导广大青年在富民强市的征程中建功立业。在服务工业化发展中,我们以推进产业集聚区团建为切入点,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创新创效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树立与企业同发展的理念。成功举办青年药品检验技能大赛、杰出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周口市青年电子商务创业论坛,为青年搭建创业成才的舞台。在服务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组织科技专家团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25场次,为农民朋友解决难题1230个(次)。积极开展小额贷款工作,帮助1680名农村青年小额贷款3620万元。组织农村青年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开展三夏、三秋助收活动,为农业生产贡献力量。在服务城镇化发展中,组织开展“向环卫工人赠送消暑物品”、“冬至送饺子”、“我陪残疾人文化行”、“助力二届残运会”等温情服务400多场次,参与志愿服务人员达3万余人。经多方协调,向市区1800余名环卫工人免费发放价值30余万元的防寒服,以实际行动彰显广大青年的青春风采。

  

  服务青少年能力得到新提升

  服务提升工作,展示品牌形象。全市各级团组织把服务贯穿于共青团工作的方方面面,千方百计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用心服务青少年学习。组织开展网上推荐好书、赠阅图书等学习交流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学习热情。有序推进希望工程工作,募集爱心资金182.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77名。援建希望小学4所,援建资金达200万元。组织开展周口学子看家乡活动,激发青年学子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用情关爱青少年成长。开展与听障儿童一起过冬至、青年英模帮扶、“温暖冬天爱心大动员活动”等,募集款物103.34万元,向5417名留守儿童赠送了爱心物品。建立了留守儿童长效帮扶机制,免费为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学生体检,开展留守儿童“广东探亲行”活动,制作“探望聚亲情,留守不孤单”短片,社会反响良好。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开学第一堂法律课”、普法漫画口袋书赠送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广大青少年学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完善12355青少年公益服务台,免费为200多名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开展高考减压10场,5000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了减压辅导。

  

  团的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基础决定高度,作风保障效能。全市各级团组织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机遇,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为做好团的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作风建设扎实有效。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团干论坛”,启动“共青晨课”,集中观看《鉴史问廉》《百年潮中国梦》《大国崛起》等150多集纪录片,宗旨意识不断强化。基层团建明显加强。团市委机关干部带头到各类基层团组织中走访团员青年,帮助基层团组织和青年解决实际困难200多个。一年来,全市新成立非公团组织150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50%。召开周口共青团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为村级团组织换届做好充分准备。驻外团工委不断提升,学校团组织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青联、少工委组织蓬勃发展。团员队伍不断壮大。不断丰富主题团日、入团仪式等活动,全市共发展新团员70112名,近500名优秀团员加入了党组织。

  光辉的历程,留下了我们奋斗的足迹;周口崛起的伟大实践,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拓宽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展现新作为,锐意进取、努力拼搏,用激情和汗水谱写周口共青团事业更加动人的辉煌篇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太康新闻
   第05版:扶沟新闻
   第06版:专 版
   第07版:专 题
   第08版:专题
为周口崛起凝聚青春力量
第六届周口市十大杰出(优秀)青年 周口市十大创新创业青年评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