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新闻
 
 
 
2015年5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新华社记者 岳连国 吴刚 张继业

  9日上午,莫斯科阳光明媚,古老的红场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70周年阅兵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阅兵式,同俄罗斯人民一道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

  上午10时整,随着克里姆林宫钟声敲响,阅兵式正式开始。在《神圣的战争》的激昂乐曲声中,仪仗兵护卫着俄罗斯国旗和卫国战争胜利旗帜缓缓入场。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乘敞篷轿车绕红场一周,检阅官兵并向他们致以问候。

  普京总统发表致辞说,卫国战争的胜利决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将欧洲人民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在这个神圣的纪念日,我们缅怀并肩战胜黑暗势力的先辈。普京指出,中国作为亚洲反抗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付出了千百万生命的代价。历史警惕未来,我们今天纪念这个节日,就是要在平等安全、非结盟的基础上建立和平安宁的未来。

  普京演讲完毕后,受阅部队齐声喊出三声“乌拉”,震耳欲聋的声音响彻红场,在空中回荡……

  在铿锵有力的鼓乐声中,分列式开始。由1.5万余名军人组成的受阅方阵迈着整齐威武的步伐,精神抖擞地从红场走过。中国、印度、独联体国家等的方队也参加了阅兵式。

  万众瞩目中,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通过红场,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红场阅兵。中国军人军容严整,士气高昂,步伐坚定有力,走出了军威,彰显了国威。

  随后上场的是武器装备方队。今年有约200台武器装备在红场亮相。方队的“领头羊”是大名鼎鼎的T-34坦克和苏-100自行火炮,这两种武器在卫国战争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今已成为卫国战争胜利的象征,展出这两种武器主要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首次在红场上亮相的新装备主要有BMD-4M伞兵战车、“贝壳”多功能装甲输送车和“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等。当这些新装备整齐划一地通过红场时,观礼台上响起阵阵掌声和呼喊声。

  今年阅兵式空中梯队由140多架飞机组成,包括A-50预警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安-124运输机以及卡-52、米-28N直升机等21种现役航空装备。这些飞机当天分别从12个军用机场起飞,并以规定的速度和高度飞越红场。俄空军司令邦达耶夫亲自驾驶图-160战略轰炸机打头阵,并指挥空中方队参与阅兵。

  阅兵式最后部分,由米格-29和苏-25战机组成的编队在空中组成“70”的数字图案,象征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而由苏-25战机组成的编队在空中拉烟,划出俄罗斯国旗颜色的红白蓝三色烟带……

  现场观看阅兵式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女议员莫斯卡利科娃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天是我们向老战士致敬,表达我们反对任何邪恶力量坚定决心的日子。全世界人民都铭记着二战的成果。希望全世界人民生活在和平、幸福和快乐中。

  市民扎谢利斯基说,中国领导人来俄罗斯参与此次庆典活动,对俄罗斯来说是非常荣幸的。中国军人威武雄壮,很好地反映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

  俄罗斯老战士尤里·普京采夫说,当天的阅兵式非常精彩,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士气高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俄中两国友谊应世代相传。

  莫斯科一所建筑大学的学生伊万娜是阅兵式现场一名志愿者。她对记者说,卫国战争胜利日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庆祝活动帮助她更好地了解先辈建立的功勋。伊万娜的爷爷曾参加过卫国战争,现已过世,她很想对目前仍健在的老战士说声谢谢,感谢他们让年轻一代过上和平安宁的生活。(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阵行进在阅兵式上。俄罗斯9日在莫斯科举行盛大庆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新华社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第06版:周口文化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图片新闻
波兰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
图片新闻
周口市水生态开发建设PPP项目合作备忘录公示
埃及法院宣布穆巴拉克挪用公款案维持原判
也门胡塞武装接受沙特停火倡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