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5年5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重点 治难点
——中心城区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提升城市形象综述
记者 马四新 实习生 张晓丹

  干净、舒适的城市生活环境,是每个市民都期盼的。城市整洁不整洁,关键看环卫工作做得好不好。创建文明城市,首先要提高环卫工作水平,让城市靓起来。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突出重点难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卫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努力改变城区市容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市容市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加大投入力度,主要街道实现机械化清扫

  去年,中心城区 “十件民生实事”中有两件是关于环卫建设的:一是购置11台大型道路清扫、洒水车辆和14台垃圾车,用于中心城区清洁;二是要新建改造8座垃圾中转站和10座公厕。预计投入资金2800万元。目前,各区共购置16台环卫车辆,其中清扫洒水车11台,此项任务已完成。垃圾转运车,目前第一批6台环卫专用车辆已购置到位,第二批将陆续到位。全市已建成12座水冲式公厕,东新区还有2座公厕在建,已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市政府去年要求修建的8座垃圾中转站,目前建材路和永宁路的垃圾中转站已建成投入使用。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政府要求,2014年需购置11辆环卫清扫洒水车。目前,川汇区已购置4台洒水车、5台小型垃圾车;经济开发区已购置清扫洒水车5台;东新区已购置机械清扫车1台、洒水车1台。目前,各区共购置16台环卫车辆,其中清扫洒水车11台。2014年,按照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要求,需购置垃圾转运车14台。目前,第一批2台垃圾转运车、2台垃圾自卸车、1台装载机、1台吸污车共6台环卫专用车辆已购置到位;第二批购置的8台环卫专用车,已于2014年11月12日与“郑州宇通”、“肥城昕亿”两家环卫车辆生产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现已到4台,正在办理上牌手续,另外4台也将陆续到货。

  如今,城区主要道路已实现机械化清扫保洁,机械化清扫作业车坚持每天2点至6点对城区七一路、八一路、太昊路、周口大道等12条主要道路实行机械化清扫,同时每天7:30和14:30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2次洒水除尘作业,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整洁。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城市人口日益增加,周口中心城区原来的垃圾中转站和公厕已满足不了日常需求。市委、市政府去年提出“中心城区要新建改造8座垃圾中转站和10座公厕”。市环卫处主任李红娟介绍说,常青街、迎宾大道铁路口、中原路、银珠路和开元大道的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黄河路上的垃圾中转站即将动工。由于各区提供建设用地时间不一,造成现在还有6座垃圾中转站无法按时完工。目前,市环卫处派出专人进驻施工现场,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完工。  

  开展集中整治,着力改善城市环境

  去年春节期间开展的“三保一维护”活动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整洁”。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群众对城区出入口、主次干道沿线、公园、广场、城区脏点、绿化带内、树池及滨河游园、沙颍河两岸等部位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据统计,共清除各类垃圾500多吨,擦亮了城市窗口,改善了周口形象。

  开展春季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全市集中开展垃圾、卫生死角的清理,组织人员反复排查,提出要着力治理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环城道路、城市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并通过现场办公、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各区认真解决好积存垃圾清理和卫生死角治理。通过去年3月15日至5月20日两个多月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中心城区共清理积存垃圾267处,清运垃圾6000余立方米,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治理,城区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

  (下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第06版:周口文化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标题新闻
抓重点 治难点
图片新闻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以法治刚性管住不文明任性
农民致富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