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5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永富:要为全国土地“治病”
记者 孙智 张猛 文/图

  4月13日,奈安股份河南远东生物有限公司工程师党永富,当选为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通讯院士。然而,之前,就连在北京为他颁发证书的联合国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副院长马拉扬·卡尔布什·鲁宾诺维奇教授也不知道这位联合国“洋院士”的身份是一位农民。

  党永富, 商水县人,出身农民家庭,也一直与土地和农民打交道,但他又不是一般的农民。他连续23年从事土壤污染和生态治理,他研发的肥料减量技术与除草剂副作用防控技术,解除了许多农民担心田地减产的心病,每年可使我国在肥料减量1950万吨的同时,新增粮食1000亿斤。在国内,他被业界誉为”中国治土第一人”,曾登上联合国讲坛宣讲此项技术。他撰写的《土壤污染与生态治理》专著日前也正式出版,为落实我国“十三五”“两减一控规划”提供了理论教材与技术支撑。

  “我要通过我的技术把全国受污染的土地都能焕发生机,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净土。” 4月18日,记者一行在西华县产业集聚区奈安股份河南远东生物有限公司采访党永富时,他开门见山地说。

  

  农民当上联合国“洋院士”

  

  谈起当选为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通讯院士这项殊荣,党永富显得十分谦逊。他说:“为什么国际社会对我研发的土壤污染治理技术如此看重?我觉得是因为在全球污染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危机感日益增强。粮食是人类生存的根本,如何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土壤的污染治理和可持续生产能力尤为重要。”

  “大气污染看得见,水污染看得见,土壤污染却常被大家忽视。”党永富说,“其实,土壤污染生态治理已经迫在眉睫!土壤污染主要来自化肥、农药过量使用。其残留污染土壤,引起土壤酸化板结,引发土壤重金属活性增强,还直接带来雾霾天气与水污染问题。目前,我国受污染耕地至少占耕地总面积的1/10。汞、镉、铬、砷等重金属污染,不仅导致农作物的根、茎、叶全部枯死,还可能严重破坏人体生理功能,甚至致癌。”

  党永富长期从事农业次生污染的治理,这对于人类而言意义非凡。通过近16年的辛勤钻研和不懈努力,他终于研发出“除草剂药害和残留防控剂”,有效地解决了预防除草剂药害、解除除草剂药害、改差降解农药残留、增产等四个重大难题。与此同时,他开展公益性无偿救助显性药害面积800多万亩次,为农民挽回损失200多亿元;累计推广预防隐形药害8000多万亩次,帮助农民从当初的种地赔钱,实现了种地赚钱;研发肥料减量技术,为种粮农民带来了更多收获。

  党永富因此被誉为“中国除草剂药害和残留防控第一人”,走上了联合国生态环境讲坛。

  

  “除草剂能除死草对人有害吗”

  

  这个昔日的农家孩子,为什么像敬畏生命一样敬畏土地和粮食?他又是如何一步步撬开科学大门,走出一条科技富农之路的呢?谈起最初的梦想,党永富说:“那是1988年,在西安的亲戚给我带回了两包除草剂,他告诉我,有了这个好东西,就不用顶着日头弯腰勾头在地里除草了。我当时在欣喜之余,隐隐觉得不安,我在想能杀死杂草的除草剂真的对庄稼没有一点害处吗?我就想实验实验看看究竟。”

  就这样,家里一亩二分的自留地被他分成相等的两块,一块靠人工除草,一块使用除草剂。结果,他发现打了除草剂的小麦,颜色泛黄,返青也晚。小麦收获后,使用除草剂的地块少打了六七十斤。“如果全国的土地都使用除草剂,不就会造成大面积减产吗?”想到这里,党永富心头一惊,觉得这件事非同小可。他决定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那个年代,对于中国广大农民来说,连除草剂都是个新鲜事物,寻找破解除草剂副作用的方法,普通人更是想都没想过。党永富四处求教,也没有得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别人帮不上忙,就自己钻研。他尝试用氨水、绿豆水、大蒜水、中药水等多种方法解决除草剂副作用。妻子邱银芝回忆说:“那个时候他跟着了魔一样,家里炖了肉汤,都想洒到地里看效果!”

  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党永富买来一大堆专业书籍攻读,历经数年,他终于对农药、除草剂的作用原理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除草剂副作用防控“秘方”

  

  2001年春天,党永富在一次实验中发现,只要配比得当,他所生产的高纯度医药中间体,在解决除草剂副作用方面有奇效。苦苦寻觅13年后,党永富终于找到了解决除草剂危害的“秘方”!经过调试,他生产出第一个除草安全添加剂。专家鉴定后发现,添加剂中含有的奈离子催化酶,在催化降解除草剂残留方面非常高效,可以有效防控除草剂副作用。

  虽然可以确定新产品有效,但对于什么样的作物、什么样的除草剂分别适用什么样的配方,还需要进一步的精细化研究。党永富决定带着产品到青海做试验。一是因为那里土地租金便宜,可以节省成本;二是他认为,如果在青藏高原上试验成功,就意味着产品功效基本上不受地理位置和气候的限制。

  经过在青海连续3年的反复试验,调整配方,终于生产出了成熟的产品,并利用定向诱导控时技术,将除草安全添加剂与除草剂一起混用,既不影响除草效果,又能有效防控除草剂副作用。

  经过实验,使用安全添加剂每亩成本不过十几元,却可以提高粮食单产10%以上。这项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的技术,后来获得了6项发明专利。

  

  让“土地爷”健康起来

  

  科幻电影《星级穿越》讲述了地球在沙尘暴肆虐下粮食逐年减产,人类不得不到太空另觅生存空间的故事。党永富则认为,未来地球上的粮食不够吃,不一定是沙尘暴惹的祸,倒很有可能是因为人类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耕地质量严重下降带来的。

  然而,空气、水是人直接面对的,空气污染、水污染相对容易引起大家重视。土壤污染,因其不能直观地看到,不容易引起足够的重视。“世界上已经出现因为过度使用农药、化肥导致土壤严重破坏,不能再生长庄稼的先例。”党永富呼吁:“土壤污染如果持续下去,将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们绝不能步其后尘!”

  土壤污染容易,修复起来却很难。“30多年前,政府开始推广化肥的时候,农民根本不信任这种肥料,有的甚至把分给自己的化肥偷偷埋到地头。”回忆起亲身经历的这一幕,党永富对土壤污染治理事业充满了信心和耐心。他说:“就像当初大家对化肥的认识有一个过程一样,现在大家对治理化肥、农药危害的认识也会有一个过程,我要坚持不懈,把这项农业安全事业进行到底,让‘土地爷’健康起来。”

  

  全国范围打响治土战

  

  在党永富看来,耕地是有生命的,有独特的生态链。农耕时代,人类用腐熟的人畜粪便、农作物秸秆施肥反哺土地,耕地里有蚯蚓、虫子等,它们都可以使土地蓬松、肥沃。耕地上长出庄稼,滋养人类,也为牲畜提供粮草,这是一个数千年来形成的几近完美的生态链条。

  “农药、化肥、薄膜等化工产品的使用,极大地提升了农产品的产量,养活了更多的人口。但生态循环链条慢慢被破坏了,最后,整个城乡生活就会从耕地这个地方断裂。”党永富说。

  为了给子孙后代留更多的净土,党永富已经进行了试验——建立“过程”农场,利用除草剂防控、肥料减量、重金属防治、农药残留降解等技术,在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对土壤进行处理,经这些生物技术过程处理后的“过程农产品”,能达到优质有机食品标准。同时他还借鉴过去农业生产的“八字法”,抓好“土、肥、水、种、密、保、工、管”,并赋予新意。在农村多养牲畜,收集人粪尿、牲畜粪便,将腐熟后的人畜粪和秸秆还田,完善农田设施,推广节水灌溉,实现科学种田,让耕地恢复“健康”机体,生产出“健康”粮食。他认为这才是在现代条件下重构的最为完美的农业生态链条。

  党永富还告诉记者,化肥使用量越来越多,粮食增产越来越难。长期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已经造成土壤酸化板结,导致土壤养分比例失调,作物发病率升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下降。大部分化肥、农药残留消解在土壤、水中。农资次生灾害的残留不仅破坏土壤结构,降低土壤透气性、透水性,而且导致农作物减产10%以上。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在今年周口市“两会”上,党永富还建议,市人大要监督农业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推广有突出效果的肥料促进剂肥料减量技术,并加大宣传和推广的力度。多施肥多打粮食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耕地不受污染才能多打粮食,才能可持续生产粮食。要把肥料促进剂肥料减量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同时还应把它作为一项环保政策,纳入《周口市耕地质量提升规划》之中,并列入政府的财政预算。

  “近年来土壤酸化板结速度加快,所有土地遭受不同程度的农资次生灾害。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尽早重视土地污染治理工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争取尽快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和应用土地污染治理技术,逐步向全国受污染的土地开战,为子孙留下更多的净土。”党永富说,这是他的梦想。

  党永富在车间检查设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项城新闻
   第05版:西华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川汇区更新树种治理“五月雪”
王雪涛:大爱无言心“髓”相连
送法进校园
张磊:文明市民好榜样
党永富:要为全国土地“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