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扶沟新闻
 
 
 
2015年5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里乡全力创建零越级上访乡镇

  本报讯 (记者 王泉林 通讯员 聂建伟 高富喜) 近段时间,扶沟县曹里乡注重法理人情的新观念,不断拓宽信访工作新思路、创新工作新方法、完善工作新机制,强化基层基础,着力源头预防,倾力化解矛盾,全力做到发现问题更及时、传递问题更迅速、分析问题更准确、解决问题更有效,推动信访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曹里乡力争在连续四年被市、县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乡镇”的基础上,创建零越级上访乡镇。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该乡及时成立信访一线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包区领导、包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每逢周一召开党政班子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传达上级精神,剖析本周接访典型案件,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

  完善服务设施,构建服务网络。该乡升级改造了原来只有一间房子、一张桌子、一把椅子的单一接访室,建成了集群众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矛盾调处中心于一体的、面积为160平方米的群众工作服务中心。该乡按照“四到位”、“六具备”的要求,设立信访接待大厅、领导接访室、调解室、谈心室,为群众提供茶水、座椅,工作人员推行微笑服务,让群众找到家的感觉,真正把满意带走、把问题留下。工作人员要坚持能办不转、能转不拖,因案施策,与信访人面对面接触、零距离沟通,及时掌握信访人意图,把释法说理、疏导教育贯穿办案始终。全乡26个村设立群众工作室,驻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为群众代办一切事务,为该乡信访一线工作法在基层的扎实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切民情民事,勇于化解担当。2014年8月,呼庄行政村卫生室发生一起医疗事故。大李庄中营村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治疗过程中突然死亡。两个村的群众争锋相对、互不相让。紧要关头,该乡乡、村两级干部形成一道“堵墙”,多方劝解,及时控制了局面,后经协商,双方愿意接受调解。最后,经过两个村的村干部5个昼夜寸步不离地守在现场做思想工作,打动了双方当事人,同意接受5万元赔偿,使该突发事件得到解决。

  关心百姓冷暖,乐于雪中送炭。跨李庄村韩某与教师徐某一起去榨油,在回来的路上遭遇车祸。韩某的父亲认定是校长派其儿子去的,要其负一部分责任。双方争执不下。韩某的父亲写了横幅,找来车辆及亲朋好友,前往县里讨说法。村支部书记靳占柱听说该情况后,立即赶到韩某家中,乡党书记谢广魁也及时赶到。得知韩某第二次手术期限已到,因没钱看病才去上访的情况后,谢广魁当即表态,他和村支书一人拿出3万元钱,凑齐了第二次手术的费用。韩某一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场表示不再上访。

  心系民生民利,引来丰收甘泉。2014年夏种期间,遇到60年未遇的干旱,由于该乡机井严重缺乏,群众因争井浇地,引发了多起矛盾,并多次到乡里反映。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乡党委和政府发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开展义务劳动,经过21天的紧张工作,把损坏和堵塞的沟渠、桥涵闸全部疏通。今年,该乡又对曹里干渠、曹里西沟等进行了清淤和疏通,引贾鲁河水贯穿全境,农民群众可以在自家地头浇灌庄稼,既省时又省力,也消除了因抗旱引发的矛盾纠纷。当地群众激动地说:“乡政府真是给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广告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太康新闻
   第05版:扶沟新闻
   第06版:时事·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县政府召开2015年第六次常务会议
师永全到扶沟调研
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图片新闻
扶沟启动农机购置补贴项目
扶沟扎实开展小麦“一喷三防”
县委宣传部爱心捐书进校园
图片新闻
扶沟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
简 讯
曹里乡全力创建零越级上访乡镇
韭园镇重拳整治“两违”
县人民医院举行护士节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