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专题
 
 
 
2015年5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峰:“土地股份合作制”的实践者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迟驰 文/图

  林寨村位于沈丘县北杨集乡,因在全省率先实施“土地股份合作制”闻名遐迩。

  林峰,一名普通的村党支部书记,因在家乡林寨村倡导实施“土地股份合作制”,获得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殊荣。

  胖胖的身材,黑红的脸膛,宽厚的肩膀,说话大嗓门儿,这是林峰给“出彩周口人”采访组记者一行的第一印象。

  “我做的事情很小,国家给我的荣誉太高了,当上全国劳模,责任和压力更大了。”刚刚从北京受奖归来的林峰,说话直来直去。

  村民还是土地的主人

  “村里上访不断,村党支部疲软,干部群众不团结,确实令人头痛。”2011年,离开林寨村20多年,通过求学、创业已经在县城安家的林峰临危受命,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自个儿一时转不过这个弯儿,家人、亲戚、朋友也不理解。

  干不干?该咋干?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林峰说:“要干就干出个样儿来,村里稳定了,组织上放心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林寨的林家人。”他不想只是挂个名。

  上任前,林峰挨家挨户转悠,询问村民所思所想,很快了解到村民最大的纠结还是土地该咋种。

  “老年人会种地没力气,中年人会种地外出务工没有时间,青年人不会也不愿意种地。”谈及当时土地集中的初衷,林峰说出了农村的现状。据林峰调查统计,全村1800人,常年在外务工的有1100人,在家的几百人都是些老人和孩子。

  “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要实行一‘破’一‘立’,就是打破传统的分散经营模式,实行土地规模种植,土地集中经营是一道必须迈的‘坎儿’。”林峰这样说。

  林峰带领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外出考察,解开群众的“恋土情结”;算好土地集中前后的收益账、整体产出的效益账和长期发展的效益账,让群众跳出“小农”意识。

  “从外地考察回来,群众代表眼界开阔了,没想到外地农业发展得那么好,土地效益那么高。对土地集中这个事情,全村上下思想慢慢一致了。”林峰说,土地全部集中该咋办,当时,在林寨村老村委办公室,几百林寨人讨论到了深夜。

  2011年7月,林寨村召开村民代表会,决定是否实行土地集约耕种。参观考察的时候,群众代表群情激奋,真到了签字的时候,群众代表还是顾虑重重。林峰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集中土地群众有思想顾虑是可以理解的。

  “干这个事儿,我知道是个难事儿,要搭上我的生命我不会干,我就搭上我两年的寿命。”林峰说,作为晚辈的他话一出口,老少爷们的眼泪都流下来了。

  “土地股份合作,集中规模经营,村民变股东,利益有保障,情感上能接受。”林峰说,他反复向村民解释,土地集中后,作为股东,村民还是土地的主人,规模经营能降低种植成本,提高农业效益,年底分红,村民能多挣钱。

  “在老村室,大热的天,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讨论到深夜,最后举手表决,还在同意集中入股的协议上按上了手印。”回忆当时的情景,林峰记忆犹新。

  土地一分一毫都扯清

  林寨村4个村民组449户1800多人,只有1316亩土地,人多地少是村情。

  “别看平时和和气气的,一听说重新核实土地,群众都齐聚在田里,舍不得离开。”林峰说,这是正常的,土地是关系家家户户切身利益的大事,谁都不能含糊。

  在实行土地集约化经营过程中,林峰遇到了第一个难事。有一股子冲劲儿的他,在那十来天里,吃住在村里,寸步不离村,胖胖的身体硬是掉了十来斤肉。

  “我告诉村干部,谁都不能徇私情,谁家多少就是多少,土地一分一毫都要扯清,不然要出乱子。”林峰说。

  为了不让参与量地的村干部分心,林峰安排在老村室内支上大灶,大家吃住在村里,昼夜加班,直至量地结束。

  还是在2011年,随着土地集约式耕种的实现,林家富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林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

  合作社起步时集中土地资金从林峰及合作社社员入股资金中预先支付,林峰入股150万元,26名社员共入股20万元。合作社对流转的土地实行统一购进生产资料、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

  “我还真没有操过这么多地的心,村里人解脱了,我肩上的担子重了。土地集中的第一年大旱,我心都操碎了。”林峰说,大旱的那一段时间,他夜夜睡不着觉,穿上衣服跑出来看天,下一场透雨比得个大奖还舒畅啊。

  有一天夜里,雷声阵阵,县城和周边乡镇大雨倾盆,他高兴得开着车就往村里赶,看看他和乡亲们的玉米,但是走到北杨集乡,他的心哇凉起来,林寨村竟然一滴雨未下。

  “我本来不抽烟,但是那天夜里我抽了半包,说不愁人是瞎话。”林峰说,当晚,他在村里的桥上遇见一个村民,俩人在桥上坐了几个小时,谈了半夜,把人家的一盒散花烟抽完了。

  不能让玉米旱死颗粒无收。第二天,他就组织人抗旱浇地。那一年,每亩地收入仅700元,盘算下来合作社亏损了约15万元。为了兑现承诺,更为了让村民安心,林峰自己拿出15万元,给村民补足每亩地800元的收入。

  如今,林寨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一个800多万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涵盖了村里,为该村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现在机井50米远一个,旱天浇水太方便了,可以说是旱涝保丰收。”林峰带着我们走在围绕耕地建设的水泥路上,底气更足了,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012年底,随着项目整合投入、基础实施完善、管理经营规范,土地产出效益明显增加,农民看到了土地经营前景。2013年8月,该村经村民代表大会、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认真讨论,全票通过,形成《全体村民集体入股决议》,决议规定:“林寨行政村449户村民以社员身份,全部加入林家富种植专业合作社。”

  社员以各自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为股份入股,聘任本村原有的26名种田能手为管理人员,参与经营管理。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公担。合作社按照“五统一”模式管理,成立了办公室、技术部、财务部、生产部、销售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新增210亩高产田

  如今,站在林寨村委会向东望去,看到的是一马平川的千亩大田地,传统分散种植时期的田埂、田间小道不见了。

  这几年,林峰克服困难,带领该村群众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制”,走农业产业化道路,打造千亩农业高效示范基地,让现代农业在林寨落地生根。

  “在整理土地时,林寨最大的成绩就是改造了窝子林,一下子增加了200多亩高产田。”林峰说。

  他说的窝子林位于林寨西南角,是几十年自然形成的。这几百亩地是各家各户的自留地,每家也不多,就巴掌大一块儿,种庄稼收不了几颗籽儿,就种上树,由于没有人管理,种树也不成材。在征得村民同意的基础上,他筹资10多万元,找来3台推土机干了50天,将这片窝子林进行了整理和改造。随后,他又带人整理了边角地、贫瘠地,使全村新增可耕地210多亩,增幅达16%。林寨村现已整合土地面积达1526亩。

  村干部林进功描述这几年麦收后打捆机作业时的情形说:“打捆机在前面工作,村民在后面拉走整捆的秸秆,麦茬地收拾得干干净净,既方便又快捷,再也不乱堆乱放污染环境了。”

  如今,林寨村耕地成了大块儿地,利用率提高了,庄稼的管理与收割都能采用大型机械作业,劳动力解放了,土地效益增加了,土地整村流转为该村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土地流转,咱有钱赚;当上股东,年底分红。”村里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

  “儿子儿媳在上海打工,俺在家照顾两个孙子,庄稼活儿干不动了,7亩地一年拿6000多块钱,还能分红,地还是集体耕种好。”71岁的村民林廷刚告诉记者。

  “我们村集中流转的土地,由合作社招聘村民管理,这样群众既能得到土地流转费和红利分红,又能在合作社打工挣工资。签个协议,村民就挣了三份钱。”林峰说。

  林寨成为全省试点村

  “土地股份合作制”,是个新鲜事儿,林寨村是全省第一个实行的村。

  按林寨人的说法,这个制度本着“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变土地承包权为股权,由合作社集中规模种植全村土地,在扣除必要的集体积累以后,按照社员土地股份进行分配。

  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制”的第二年,林家富合作社总结经验,但是盘算下来刚刚保本,在保证村民每亩地800元收入的前提下,林峰又出资购买了30多万元的农业器械。第三年,终于喜获丰收,林家富合作社盈利30余万元,林峰自己没要一点分红。

  去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是林寨村村民和老人们开心的日子。

  “老少爷们,今年两季儿庄稼收成好,除了股民分红外,集体还结余点钱,老人们都能领‘红包’。”林峰扯开嗓门宣布。

  当天,全村60岁以上老人领到了300元到600元不等的“福利”,以及保暖内衣、羽绒服等慰问品。农民不种地也能领“红包”,这还是开天辟地头一回。

  林峰说,老百姓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要想着群众、向着群众、让着群众,为他们做些事、谋些利、暖些心,这样干群之间话语相通,心里相近,感情也能融洽。

  “在平时的工作中,人们经常会说,老百姓目光短浅,只看四指远,这是不对的。我们的老百姓正直、淳朴,认死理儿,只要我们真心对待老百姓,群众会真心对干部的。”林峰说,“林寨是我的家乡,林寨人是我的爷们儿,这里没有怨没有气,更没有恨,只有浓浓的乡情。”

  这几年,林寨村的群众非常支持村里的工作,在殡葬改革中,现在都主动火化进公墓。再比如,在每年的麦收、秋收两季最忙的时候,群众主动帮忙,捡到玉米不是拿回家,而是交公。

  4年来,林峰个人捐资100多万元发展公益事业,建新村室、修路、建村委会,每年为村里240位60岁以上老人购买保暖内衣,添置健身器材,给小学师生购买服装,救助村里困难户。

  2014年10月21日,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顷霖,省农业厅厅长朱孟州带领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试点调研组,深入林寨行政村,就土地股份合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委书记徐光、副市长牛越丽、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县长刘国庆陪同。

  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林峰就林寨村创新流转模式、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当了解到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后,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提高了土地科学化管理水平,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目前村民对合作社的发展充满信心时,赵顷霖、朱孟州和调研组成员十分满意。

  调研组对林寨行政村发挥农业规模生产经营优势,试行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进行土地流转、合作经营的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村民把土地流转后,除各项惠农补贴以及土地租金有保障外,还增加了盈利分红和外出务工(或经商)的收入。据初步统计,林寨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推进后,带动全村农户增收达1000万元以上。

  如今,林寨村从事物流货运的大小车辆达176辆,购买家庭轿车的村民有216户,村民们累积在县城以上城市购置住房176套。

  “我们还要进一步总结完善,探索出更加适应农业可持续发展、群众欢迎认可的发展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林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沈丘新闻
   第05版:川汇新闻
   第06版:教育视界
   第07版:民生·专题
   第08版:时事新闻
4月我市CPI同比上涨1.1%
图片新闻
邱和平:爱情是一种责任
张新芳:天下孝子
图片新闻
林峰:“土地股份合作制”的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