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5年6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的麦子
邓同学

  一缕春风,吹皱了一池春水,吹绿了大江南北。

  农学书上说,风也是庄稼生长必需的一种因素。从春天一直吹到夏天,麦子就熟了。

  走进五月的田野,我感到麦田里那种暖暖的气息。刚下过雨,太阳一晒,好湿热。好在这几天小麦正灌浆,要晴天。放眼望去,麦田里遍地金黄。无垠的麦浪,从一个村庄翻腾到另一个村庄。和风吹来,麦田像晃动的金黄色的地毯。一个老农走进田间,麦田接受着他的检阅,他就像一个将军,每个麦穗都是他的战士,他要察看麦子是否成熟,每个麦穗都高高举起小手。老农顺手掐下一个麦穗,在手心里揉了揉,吹去麦糠,数一数每个麦穗有多少个籽粒,然后放进嘴里咀嚼品味麦香。老农一脸的自豪,今年又是千把斤!麦子,就是农民的命根子。

  家居豫东平原,上大学的时候,我不知道爹娘是如何艰难。大学毕业后,每到收麦的时节,我都请假回家帮爹娘干几天农活。我回家,能减轻一点爹娘的劳累。上个世纪,农村的机械化程度还不是很高,我和爹娘也是天不亮就起床,到地里割麦子。我没有干过多少农活,但干起来也绝不含糊。割下麦子,要拉到场里,还要垛起来,防雨淋,再用脱粒机脱。脱粒的时候人不够,就请人伙着干。麦子割过,爹娘会把遗留在地里的麦穗捡回,一个麦穗也不舍得落在地里。但是,那几天,很少有闲人。后来,家里添置了手扶拖拉机、脱粒机,爹娘的劳累程度就减轻了一些。爹把手扶拖拉机、脱粒机看成宝贝似的。

  这几年,农业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种麦时有旋耕机,收麦时有收割机。进入五月下旬,山西、河北的收割机就从北方开始到河南,轰隆隆从公路上驶过,一辆接着一辆,很壮观。我感到,收割机就像候鸟一样,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迁徙。

  农谚说,“麦熟一晌”。麦子收后,就要及时种秋,播种玉米、大豆、芝麻等。“五黄六月争回耧”,就是说这边播过种子后,再回来看看,种子已经开始翻身了。很形象地说明了农时的紧迫。麦季,包括收麦和种秋。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个麦季要月把。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个麦季要半月到二十天左右。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个麦季要十来天。如今,麦季变短了,一个星期左右。乡亲们说,如今种地也享福了,不用弯着腰收割了,种地政府还给补贴。

  据报道,2014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实现了历史罕见的十一连增。在粮食总产量实现十连增之后,我国长期积累形成的基础设施潜力已充分释放,在高起点上继续增产的空间已经很小。夏粮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首仗,意义重大。然而,2014年,我国夏粮大丰收,且实现十一连增。我国用占世界十分之一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的确了不起。河南,是我国的小麦主产区,小麦产量占全国的27%。周口更是了不起,我们周口的粮食够全国人民吃半个月。所以说,河南的农业生产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自然灾害频发,但每次受灾后,中央政府都及时拨付专项资金,农业专家积极支招恢复生产,就有了连年的丰收景象。

  粮稳天下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麦子在抽穗(外二首)
幸福的麦子
龙湖碧波
麦收(外一首)
五谷台思怀
鸟儿
长城
幸福走上高山顶
从平凡、平淡与细微中凸显本真
致高考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