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5年6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走上高山顶
王天瑞

  这个小村,师长和师政委来过,市长和市委书记来过,专家们来过。他们来过之后,就研究决定,帮助这个小村建一座矿泉水厂。最后,任务落到了我的头上。由我带领两名干部住到村里,和村干部一起,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筹备建厂。

  我们师和市里,有一个“军民共建计划”,全师用五年时间,帮助市里100个小山村建成文明村、富裕村。我们政治部的帮助对象是高山顶村。高山顶在哪里?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进山后走过百里爬坡路,才找到村里。小村海拔1600多米,全村82户人家,388口人。村的东边,沟壑纵横,乱树茂密。村的西边,崇山峻岭,云缠雾绕。村的北边,是刀劈斧剁般的悬崖峭壁。站在悬崖峭壁上,能朦胧看到乡政府旁边的宋代古塔,但古塔究竟什么样,很多人只能想入非非。千百年来,从没有听说谁胆敢从悬崖峭壁上攀援上山或下山。也许是鬼斧神工吧,村中突兀一座石柱,石柱下有一个大大的泉眼,泉水喷涌而出,又奔腾向北,从悬崖峭壁上沿着风化崩裂的石缝,日夜不息地飞流直下……

  听说要在村里利用山泉建座矿泉水厂,很多人笑了。那时,人们还没有喝矿泉水的概念,所以摇头的人多,点头的人少。我和村民们谈过一遍心后,发现只有一位刚刚从部队转业的陈姓连长兴奋异常。我又和他谈心,他很乐意挑起厂长的担子。他毕竟在部队受教育多年,毕竟思想解放,毕竟高瞻远瞩。我说,要建厂,首先是钱,没有钱就寸步难行。陈连长说,没钱,他筹,筹个100万元,问题不大。他手里有转业安家费30万元,他能从各地战友那里借50万元,他爱人是城市人,还能从岳父岳母手中借20万元,将来再集资100万元,钱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陈连长倒把我说得欢欣鼓舞。

  在竞选厂长大会上,陈连长郑重承诺,建设矿泉水厂,实行股份制,年底按股份分红;村里年满18周岁到60岁的,无论男女,都可以上班。那时,工资加分红,幸福就走上咱高山顶了。他还声明,他投入的钱不分红,当厂里真正富裕了,可以把钱还给他。有人问,企业亏损了怎么办?他说,企业亏损了他的承诺不变。有人问,企业倒闭了怎么办?他说,企业倒闭了各家各户的股金原数退回。还有人问,生产的矿泉水怎么运出山?他说,在村北悬崖峭壁上修条路。很多人笑问,能修吗?他笑说,能修,当然能修,马上就修。会场上沸腾了,高山顶沸腾了。

  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陈厂长走马上任,立即兵分五路投入战斗:办理建厂手续,送样水进京检测,联系施工队盖房,派人购买机器,组织青年人开凿隧道。要说开凿隧道,那可是艰巨、繁重、辛苦、危险的活计。过去,村民们从村南出山,要走百里路,今后从村北悬崖峭壁上出山,那就神奇地缩短了距离,谁能不精神振奋、欢欣鼓舞呢!青年们腰系绳索,手舞铁锤、钢钎,沿着悬崖峭壁的走向,要开凿一条可以跑汽车——高5米、宽4米、长1000多米、坡降15度、“之”字形的隧道,可谓举步维艰。我向师首长作了汇报,师党委立即决定,派出3个工兵连,携带先进机械,前来支援。转瞬之间,工地上热闹非凡。隧道从四个坑口开挖,同时向前掘进。炮声、锤声、钢钎声、机器轰鸣声……交织着、缠绕着、汇聚着、冲撞着……一起向大山宣战。谁也没有料到,历经一年时间,第一批罐装矿泉水就兴高采烈地走出了大山。

  一天,我突然接到一封特快信。信中说,高山顶村变成了全省著名的文明村、富裕村、幸福村,矿泉水厂要举行大庆,邀请我前去参加大庆活动。我看了信,吃不安,睡不宁,心驰神往。我已转业多年,还真想去看看高山顶的父老乡亲们。我急忙打点行装,再带上当年在高山顶拍摄的一大摞照片,准备立即出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麦子在抽穗(外二首)
幸福的麦子
龙湖碧波
麦收(外一首)
五谷台思怀
鸟儿
长城
幸福走上高山顶
从平凡、平淡与细微中凸显本真
致高考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