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6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律中华:让爱融入生命之河
记者 岳建辉 文/图
  律中华在与记者分享他成为新中山人的幸福一刻。
  律中华走进中山市西区小学,参加“好人在身边快乐促成长” 校园巡讲分享会。

  11年、122次、193100毫升……这是一组用鲜血凝成的数据。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律中华秉着“行小善”助人为乐的精神,11年如一日,无数次伸出自己的臂膀,默默地奉献珍贵的血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疆”。

  在律中华的QQ 签名中,他这样写道:“我快乐,我助人;我健康,我献血”。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1年来,他从一名献血者到无偿献血义工再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无偿献血已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他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创造了令人敬佩的精神财富。

  到中山采访他,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是真诚的对话,一切都显得那么质朴无华。

  

  11年风雨无阻献血路

  从2004年律中华第一次走进献血屋,一晃11年过去了,如今他依然行走在无偿献血这条充满爱的旅程上。

  今年43岁的律中华1972年出生在周口市西华县李大庄乡律庄村,1996年随父亲来到中山跑运输,后从事制造业、销售、业务、保安等工作。“回想起首次献血,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也是一个让我毕生难忘的日子。” 2004年7月25日,是律中华32 岁的生日。他无意中看到一句 “无偿献血是普通大众的慈善事业”时深受触动,“我没有很多的金钱去帮助别人,但我有健康的身体,我可以献血去帮助别人。”于是,他在生日当天赶到中山市孙文西路步行街献血屋献血,以此作为生日纪念,当时,他献了300毫升全血。

  献血后,律中华收到中山血站发给他的感谢信,他感到很高兴也很自豪。几个月后,他第二次献血,献了400毫升全血。“献血后,我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此后,我就成了一名定期的义务献血者。”律中华笑着对记者说,后来的岁月里,他都会风雨无阻地按时到血站“报到”。“我在献血前的一周就开始控制饮食,献血前两天,少熬夜,还会戒掉所有油腻的食品。熬夜会影响血液转氨酶的含量,吃油腻的食物也会让血液中的油脂增多。”律中华说,献血不是一份人人都能做的公益,首先得保持身体健康。

  “病人输用血小板的作用要比输用全血作用加倍。”律中华说,“要献就献血小板,所以除了第一次献了300毫升全血外,之后我每次都是献400毫升,仅献过3次全血后,后来的119次我都捐献机采血小板,每次都献双份,也就是2袋共400毫升血小板,相当1600毫升全血。”律中华的想法很简单:献多一袋血小板就能多救一个人;能够无数次献双份血小板,说明我身体很棒。

  做公益难,长期坚持做公益更是难上加难。然而,这11年来,律中华却将义务献血变成一种行为习惯。律中华的各类获奖证书、锦旗、献血记录本等摆满了一桌子。记者翻看他的21本献血记录本,前20本都密密麻麻地填满了,第21 本也填写了一半。截至2015年5月,律中华共献血122次,其中献全血3次,血小板119次,累计献血量19万多毫升。以正常成年人体内的全血量为4000毫升至5000毫升的标准计算,他等于把自己全身的血液换了38遍之多。谈起他持续献血的原因,律中华笑着说:“无偿献血对自己身体有好处,但最重要的是能造福社会、帮助更多人。”

  

  从未停止的志愿服务

  “很多人对献血的安全心存疑虑,我就会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把自己的献血心得、体会告诉他们,以自己的热情感染别人。”除了献血,律中华在志愿服务方面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机会,公交车、公园、商场……人多的地方总有他不停宣传志愿服务的身影。中山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如今既愿意献血又不间断做志愿服务的人不多了,律中华就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2009年12月,律中华加入了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义工服务队。“无偿献血有许多好处,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的鲜血延续、挽救了他人的生命,能净化人的心灵,使人生更加充实,”律中华现场对记者做起了宣传。熟悉他的人告诉记者,自从律中华当了献血志愿者后,律中华可谓逢人“言必说献血”,他的朋友、同事,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市民,都被他无数次地做过“无偿献血宣传”。

  只要有时间,律中华就会到步行街献血点或镇区做义工,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为他们讲解无偿献血知识,提高群众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在律中华的宣传和影响下,身体好的家人和朋友也纷纷献血,最近,经他动员,公司里有7个同事跟他一起去献血小板,并且有一人也当了义工。

  无私奉献精神让人感动,也遭遇了一些人的不理解。他的家人,从最开始的强烈反对,到现在的默默支持。他的同事、朋友问:“你这么积极去献血,是不是有什么好处?”当得知律中华完全是无偿献血时,他们说他:“怎么那么傻?”但律中华说,行善积德、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

  “今天,我高兴地看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在日益壮大,无偿献血事业在蓬勃发展。在献血和参加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又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帮助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患者,于是我抽取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期待能与患者的骨髓配对成功,我随时准备捐献自己的干细胞给他们。”律中华说,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他结交了不少志愿者朋友,大家在一起,像做一项事业一样,很快乐!加入到无偿献血以及献血义工队后,律中华认识了许多爱心人士,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与他们在一起,我感到非常快乐,除了日常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我们还一起参加慈善万人行、扶贫济困、助残助学、慰问独居老人等活动。”

  

  无私奉献带来意外收获

  他的献血经历和志愿服务经历得到了广泛关注。在律中华的家里,除了一本本献血证之外,还有一张张获奖证书。他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中山市 “积善之家”、“同是中山建设者”百佳流动务工人员等称号,2013年7月,经广大群众推荐,律中华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入选“中山好人榜”。

  一时间,律中华成了中山市名副其实的献血状元、公益名人。“献血是为了救人,压根没想过要出名,可后来我发现出名了也是好事,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律中华说,荣誉只是对他行为的一种肯定,让他感到自豪。但是真正让他感到快乐的,却是看着志愿者们献出的新鲜血液缓缓流入患者的身体,让患者重新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让患者重获新生的时候……这是他在奉献中最大的收获!

  无偿献血给律中华带来了最大的“意外收获”是成功入户中山。律中华告诉记者,他来中山十多年了,并且早已购房,也很希望自己一家人都能够融入到这个处处充满博爱精神的城市,真正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员。一次偶然的机会,有朋友告诉他通过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所获得的全国及省市的各类奖项,还有买房、工龄及购买社保等都可以积分入户或入学。2015年4月,他以238分的最高分,成为第五批入户中山的新中山人,其中,无偿献血10分,表彰奖励给他加上170分,无偿献血在入户积分上为他获得180分。律中华说:“大家的学历、工龄等‘硬件分’都差不多,很多人总分也只有一百三四十分,我献血就拿了180分。之前从没想到献血能在入户时帮上自己。”律中华说:“我很高兴可以在工作之余,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报答社会、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为建设中山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亲人中符合献血条件的都献过血,儿子长大了我们也会动员他无偿献血。”在律中华的生活中,“献血”已成了他生命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律中华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说定期献血并不会影响到他的生活,而是让他生活得更有热情,他“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时常会一起跑步、运动,一起交流献血经验,这群人有着不同的性格、受过不同的教育、做着不同的职业、年龄跨度很大,但是这群看似格格不入的人却有着一个共通点:助人为乐。他们和律中华一样都是坚持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献血的志愿者,并乐此不疲。律中华说:“直到现在,许多人仍认为献血会影响健康,观念存在误区,我们这一群人就是在用自己的行动让大家认清误区。”

  律中华还在继续着他的奉献之路,他说,每次参加无偿献血,看见自己的血液流进血袋中,他都会感到激动和自豪。想着自己的举手之劳能够挽救一个生命,他就会感觉到自己的奉献很有意义。他表示会将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坚持下去,用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以后有机会他也会到家乡献血,为家乡的无偿献血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郸城新闻
   第05版:开发区新闻
   第06版:教育视界
   第07版:专 版
   第08版:时事新闻
文昌示范大道全新亮相
李伟:敬业助人好市民
刘星:小小年纪撑起一个家
我市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启动
律中华:让爱融入生命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