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6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志伟:“志”存高远创“伟”业
记者 岳建辉 文/图
  李志伟在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李志伟在“出彩周口人”彩旗上签名。

  和许许多多走南闯北的周口人一样,李志伟的人生也一样充满故事,故事里有打拼的辛酸,有挫折的痛苦,更有成功的喜悦。

  1965年生于西华县逍遥镇李寨村的李志伟,1997年在广州市天河区租赁了2000多平方米厂房做起电脑桌。3年后,他改为专业生产办公家具。2009年他把工厂从广州市迁址到佛山市,投资3500多万元成立了佛山市亚特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如今,这位长相儒雅的中年男士身上已经没有了当年小木匠的影子。通过多年的探索创新,他创办的佛山市亚特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系列办公家具成为国内的销售巨头,产品畅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不甘平庸 志存高远

  五月的一个午后,“出彩周口人”采访组走进李志伟的总经理办公室。轻端茶杯,品一口醇香的红茶,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1985年从西华卫校毕业,1986年到西华逍遥机械厂车间当学徒工,1990年到河南省人造板厂工作,尤其是做了业务员后,虚心向老销售员学习,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到外地推销人造板条件很艰苦,经常是住小旅馆,饿了就拿方便面就开水充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1993年,由于业务突出,我被厂里任命为销售科长。”李志伟回忆说,做一名优秀的销售人员,不仅要具备灵活的头脑,丰富的交际艺术,更重要的是要讲诚信,更要吃苦耐劳。

  1996年农历正月初八,河南省人造板厂在广州市设立销售办事处,李志伟任办事处主任。在广州工作期间,李志伟发现当时的电脑行业才刚刚兴起,一台台式电脑卖1万多元,一台电脑桌只是几百块钱,主要原材料是三聚氰胺贴面板。李志伟发现生产电脑桌是个很大的商机,就从家乡带来了七八个技术工人。他辞去河南省人造板厂广州销售办事处主任职务,在广州市天河区租赁了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

  “当时辞职,亲戚朋友都不理解,说是混砸了就没有退路了。说服家人后,我从岳父和姐姐那里分别借来3万元钱作为启动资金。当时,由于资金少,我们只好买角铁焊制设备,设备做好了,但出来的板材呈菱形,板材不能用,还没开门就遇到了技术难题。”李志伟说,试产出来次品板子,给了自己当头一棒。

  “当时,在广州有个老乡是做设备的,得知我遇到了难题,他答应帮忙,只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设备改制成功。但问题又来了,做电脑桌做不成,买别人的电脑桌回来自己拆卸研究,也没有弄懂。没办法了,我只好和妻子分头到其他电脑桌厂去高薪挖技术老师。当时工人的工资才1000元左右,一个技术师傅工资是5000元,但咬牙也要挺过去。”李志伟说,当时他和妻子的日子过得相当艰难。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在房东的顶楼上搭个阁楼,由于房间狭小,穿衣服就得弯着腰穿。另有一个小间,既当厕所,又当厨房。每天天刚亮,他就和妻子每人骑一辆人力三轮车拉着电脑桌到当地的电脑桌市场去卖,一天要往返好几趟。

  “每天拉着电脑桌从厂区到电脑桌市场,供货量大的时候,每天要往返十几趟,累得骨头像散了架,吃的苦头一般人很难想像。到了2001年,手里才有了一些积蓄,花几万元钱买了一辆面包车,不仅免受脚力之苦,而且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从那时起,我才算在广州市场站稳了脚跟。”他回忆说。

  

  打造品牌  匠心独运

  “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公司,是我在广州搬的第三次家,第一次在广州市天河区租赁了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第二次搬到天河区吉山村1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2007年在佛山市买了50多亩地,到2009年底才正式搬到这里来。”穿行在幽静的办公区,李志伟领着记者参观佛山市亚特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花园式的厂区,优美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李志伟介绍说,当时电脑桌市场出现了饱和,生产电脑桌没有以前的利润大了。2003年,他开始转型从事高档贴面板的来料加工,高档贴面板是高档办公家具的原材料。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进军高档办公家具行业。2007年,他投资3500万元,注册成立了佛山市亚特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搬进新址后,仅电力设施就投入了130多万元,修路投入了100多万元,建成两个生产厂区,全部实现自动化流水线作业。

  谈到高端办公家具的发展方向,李志伟介绍说,目前,他们公司的“富迪雅”系列产品投放的市场都是国内一线城市,在国外的发达国家,“富迪雅”也很受青睐,因为公司产品的理念是环保、节能。李志伟对办公空间设计的思考的确独特而深入,他把办公家具当成艺术品来打造,用自己的设计与眼界,打破办公家具以往沉闷的印象,也让“富迪雅”这个品牌在办公家具领域闯出了名气。

  李志伟说,在我们的印象里一提到办公环境,大多还停留在格子间、大会议室等千篇一律的设计上。曾有调查显示,企业的管理者实际上70%的时间都用在沟通上,工作中70%的问题是由沟通障碍引起的,可见沟通在工作中有多重要。“富迪雅”的销售模式都是订单式的,每年都在广州开展销会,接的订单够做一年的,能在全国做销售巨头。目前,“富迪雅”系列产品所提出的口号是,让老百姓用上放心家具。在办公家具的基础上,又推出服务大众的绿色环保板、无甲醛多层板,衣柜、卫浴等系列安全环保产品。

  李志伟说,在占有人生三分之一时间的办公环境里,我们是否可以通过丰富功能、变换风格、调整原有办公规划比例等方法,来促进员工间的交流,增进对办公环境的喜爱,进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像办公规划设计比例,一个100人的公司,至少要有六七个沟通的非会议室式的公共空间,可以是咖啡厅类型、户外类型,也可以是长餐桌、榻榻米类型。根据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我们总结出共性的需求,再根据企业类别,不断细化出个性化的需求,从而构建强大的各种类型公司的办公环境设计资源库。将来我们的产品只需要根据客户类型、需求,进行相应的设计组合,从而快速实现富有个性的标准化办公环境,“富迪雅”要想做得更好,就只能步步为营领先市场。产品的设计老是跟在别人后面学,就不会有创新,更不用说有发展了,标新立异的创意才是产品受青睐的根本。

  

  点亮梦想  热心公益

  梦想与责任,是李志伟各种努力的核心。在他成就梦想的同时,他也在点亮别人的梦想。李志伟说,从生产电脑桌时开始跟着他干的一帮销售员,现在个个都是年产值在几百万的老板。”李志伟说,郜赞峰是自己最早从河南省人造板厂带来的技术员,生产电脑桌时,李志伟派他到昆明做销售,目前,郜赞峰也有了自己的公司,拥有200多万元的资产。业务员李广宇,李志伟最早让他负责汕头地区的销售工作,现在他在汕头有了自己的公司。业务员郑伟负责厦门市场,目前,郑伟也有了自己的公司。业务员孙保华最初在贵州负责销售,而今也在贵州开办了自己的公司。谈起自己带出的销售队伍,李志伟娓娓道来,眉宇间显露自豪。李志伟说,看着当年跟自己一起打拼的弟兄们都创业有成,自己不仅心里感到欣慰,而且还小有成就感。

  企业在快速发展,规模在不断扩大,看着自己一手经营起来的企业,李志伟深感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财富来自于社会,最终也将回归于社会。当一个人积累了一定的财富时就应该多做好事善事,回报社会,好心总会有好报。”李志伟说,前几年,老家李寨村在改厕时,村里发动在广州的人捐款,李志伟得知后第一个捐款2万元。在家乡修建校舍时,他又积极带头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在西华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时,他又带头捐款3万元。作为周口市政协委员,李志伟每次回老家开会时,总是关心家乡的公益事业,并积极建言献策。“还在做电脑桌的时候,我就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当时我们租住在天河区一个村子,邻居张某的儿子得了白血病,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孩子命悬一线,我带头捐了1万元,街坊邻居们深受感动,踊跃捐款10多万元,使张某家走出了困境。”李志伟说,当时自己还不富裕,看到遇到困难的人能帮一把是一把。2006年,由于租住的厂房低洼,导致不少三聚氰胺板受水浸泡,直接损失160多万元。李志伟不但没有埋怨,而且还带头捐款10万元,帮助当地群众将地势抬高,疏通排水系统,改变了当地低洼易涝的环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李志伟用事实再一次告诉了所有人——创业虽不易,但是只要志存高远,坚定目标,用心经营,总会创出一片新天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太康新闻
   第05版:扶沟新闻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郸城县爱心艺术团庆“七一”唱党恩
大庆路与育新街交叉口堵车现象严重
曝光台
补足精神之“钙”
驱散心中之“鬼”
李志伟:“志”存高远创“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