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开发区新闻·专题
 
 
 
2015年7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汉:十年跨过那条街
记者 张猛 文/图
  2014年,王汉在中国软装年度论坛上发言。
  王汉与爱心人士一起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今年40出头的王汉,是广州欧申纳斯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沉稳帅气的他,拥有令人惊叹和羡慕的辉煌事业,在中国软装饰行业大名鼎鼎。来自西华县的他,是周口人的骄傲。

  5月中旬,“出彩周口人”采访团一行来到广州王汉的公司总部采访了他。

  

  天壤之别的马路两边

  

  见到王汉,他首先带我们参观了位于广州市天河财富世纪广场的他的公司,这里是当地的核心商业区,能在这里拥有一片天地,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

  “你们看到的只是今天的我。当年我刚到广州打拼时,就在公司对面的石牌村一呆就是十年。虽一路之隔,却天壤之别……”简短的参观之后,王汉手指马路对面石牌村那一排排高高低低的出租房,向记者讲述起了他的创业经历。

  王汉告诉记者,石牌村是个城中村,是大多数异乡人初来广州打拼时的首选之地,附近是当地最大的科技城,就业机会多,房租低,上下班又方便。在这里,时常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走进来,也时常能看到通过打拼取得成功的人士从这里走出去。

  王汉就是从石牌村走出的一位成功者。十年前,王汉脸上还带着稚气,四处飘泊;十年后,他将公司大本营设在这座城市核心商业区的财富世纪广场,成为叫响全国软装饰行业的大老板。回忆起过往,王汉不由自主地哼唱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王汉的精彩故事就从这首歌开始。

  

  梦想启程的那年春天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究竟有多精彩?1996年春节过后,在家待业的王汉,不甘心按照父母的安排在家乡发展,一心想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王汉的家乡在西华县东王营乡。他的父亲曾在乡政府任职,母亲就在家附近经营一间门店,家庭条件当时还是不错的。王汉说,如果按照家人给他规划的人生,他毕业后应该就在家门口就业,守在父母身边。

  面对家人的安排,不甘心过平淡安稳生活的王汉左右为难。他清晰地记得,那年春节刚过,虽然已进入春天,但天气依然寒冷。那夜还下着大雪,他一个人坐在房间,看着窗外的雪花,激烈的思想斗争让他彻夜未眠。

  王汉说,因为在当时让孩子外出打工在乡邻眼中不是件光彩的事,找个“铁饭碗”上班才能光耀门楣。

  “趁自己年轻一定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通过打拼,用实际行动向亲朋好友证明自己!”次日一大早,王汉就收拾好行李,给家人留下一封信,带着1000元钱悄悄离开家,直奔漯河火车站。

  要去哪里?王汉到了火车站迷茫了。哪里才有他想要的精彩世界?王汉说,因为自己手有冻疮,南方比北方暖和,他就决定去南方。于是,他就坐上了发往广州的火车,踏上了找寻梦想的旅程。

  

  起起落落的打拼故事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正如歌中所唱的,王汉初到广州,目睹了都市的繁华和精彩,同时也经受了举目无亲的孤独和失落,以及许多次举步维艰的打击。

  刚到广州的前8天,为了找一份维持生计的工作,王汉不知跑了多少家职业中介所,由于不会讲广东话,又无从业经历,没有一家企业愿意录用他。接二连三求职失败,让他身心疲惫,也开始自责放着家里舒服的日子不过,非要跑出来受罪。

  成功者做事是不会浅尝辄止、半途而废的。王汉注定会成功,因为他从不轻言放弃,即使求职屡次失败,但他没有灰心过。他一次次振作起来,登门自荐。就在他快要身无分文时,在一家职业中介所,一位周口老乡听出了王汉的乡音,在这位老乡的帮助下,王汉终于在一家杂志社谋到了一份为杂志拉广告的工作。

  王汉的人生从此出现转机。很快,执着、吃苦、勤奋又聪明好学的他就在杂志社取得了不错的业绩。3个月后,他的业绩在全公司排名第一,9个月后,他个人业绩占公司总业绩的60%。

  他说:“那段日子很累,三个月磨穿了一双皮鞋,但内心非常充实。”

  那个时候,王汉就在心中时刻告诫自己:树立一个远大目标,为此坚持!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任何阻碍,都要想方设法解决它、排除它。

  凭着这种执着的精神,王汉很快就被提升为业务经理,后来又荣升为副社长。正当在别人看来他的事业干得顺风顺水时,有远大理想的他则希望能有更大的发展。

  随后,王汉与一个朋友合伙开办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熟悉业务又勤奋的他如鱼得水,把公司经营得红红火火,承接的第一个项目就赚了100多万元,第一年营业额达500多万元。到2003年,王汉已经拥有4家公司,生意也一直门庭若市。

  王汉告诉记者,2003年,受非典疫情影响,所有大型活动被迫取消,他的几家公司也被迫关门停业。几个月公司没有业务收入,运营成本却一分没少,到公司宣布倒闭时,王汉身上背了几十万的债务。

  “那是我人生的低谷。虽然苦,但那段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王汉说,那个时候他已不像初到广州时心中一片茫然,他有信心,很快能改变这种困境。

  王汉是个热情大方、有感染力的人,和他打过交道的人后来都和他成了好朋友。就在他处于人生低谷时,他生意上的一个朋友给他介绍了一笔业务。王汉回忆说,从广州去深圳谈那笔业务前,他身上仅剩下80多元钱,出门不敢乱花一分,因为如果业务谈不成,他连回广州的路费都没有……

  扎实的业务功底和提前充足的准备,让王汉抓住了这次机会,最终成功签下合同。正是这笔生意再次改变了他的命运,让他重整旗鼓,走出低谷。

  王汉说:“经历那些之后,我总结一句话,只要坚持,只要有信心,只要努力,所有的梦想终会实现!”

  

  中国软装饰行业的开拓者

  

  公司倒闭后,涉足软装饰行业,对王汉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但又是一次成功的选择,也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拐点。

  在经营媒体广告公司时,王汉结识了香港十大装饰设计师之一的谭瑞志先生。谭先生是他人生中的贵人,在谭先生的牵线搭桥下,他又结识了经营装饰饰品的老板王绍仪,以及其他在广州知名的装饰设计师。这为他今后在这个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交往的深入,他们三人在装饰行业找到了共同点。2005年,他们合伙在广州成立了一家装饰公司,专业从事软装饰设计,主要为酒店、会所、样板房、展示空间软装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王汉得意地告诉记者,与谭瑞志和王绍仪是最佳拍档。他们三个有做装饰设计的,有经营装饰饰品的,加上曾从事过文化传媒广告的他在市场运营方面有经验,他们的合作就是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装饰公司成立后,公司名字就命名为“广州欧申纳斯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申纳斯)。谈到“软装饰”这个装饰行业名词,王汉感到很自豪。

  据王汉介绍,组建“欧申纳斯”时,整个中国软装饰行业刚刚起步。“软装饰”这一业内叫法当时在全国尚属首次,更加精确地涵盖了他们的业务范围。他们在全国装饰行业第一家把软装整个产业细化成家具、灯具、窗帘等八个品类。直到现在,整个中国软装行业所提供的业务服务都包括这八个品类。“欧申纳斯”还撰写了软装饰行业标准。

  “欧申纳斯”一开业就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和市场普遍好评,业绩直线攀升。从事过文化传媒行业的王汉又将文化思想巧妙地融入装饰设计里面,用全新的理念诠释室内软装饰,全面升级中国家居软装饰水平,不但使装饰效果从感观上让人看着舒心,而且更具文化内涵。

  卓越的室内软装饰设计品质,思想、文化、专业三者交汇的设计理念,科学的管理制度,著名的设计师联盟和专业的队伍使“欧申纳斯”在全国软装饰行业的名气越来越大,公司业务发展到全国各地。

  随着“欧申纳斯”在国内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公司业务逐步向外延伸。王汉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司正着手全面开拓澳洲市场。他们有信心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做澳洲软装之王。

  “全力把‘欧申纳斯’打造成为中国软装饰行业航母,这是我们的一个奋斗目标!”王汉说。

  

  倾情回报社会的领头羊

  

  谈到人生观和价值观,王汉说:“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他拥有了多少财富,还要看对这个社会贡献了多少。”

  作为一位功成名就的企业家,王汉对需要帮助的群体充满爱心,对为他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社会心怀感恩。自2009年他为西华县东王营乡捐建一所希望小学以来,他一直通过不同途径、不同方式回报社会。

  2011年,王汉在中山大学博学MBA同学会发起了中大“阅览室计划”爱心行动,专门针对贫困地区小学进行公益捐建阅览室。目前,在全国各地捐建160多所阅览室,超过十万名孩子从中受益。

  后来,王汉又发起“支教计划”活动。据悉,该活动主要针对农村地区12岁到16岁之间的农村中学生,尤其是留守孩子进行心理辅导。目前,他们已到全国十几个省市做了几十场这种支教活动,受益孩子超过万人。

  王汉表示,回报社会是一个企业、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他将与广大爱心人士一道,帮助更多需要帮扶的群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开发区新闻·专题
   第04版:沈丘新闻
   第05版:川汇新闻
   第06版:教育视界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公益广告
主动担当方有为
开发区“四包”责任制精准发力重点工作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开发区举行幼儿教师基本功比赛
开发区多管齐下治理示范路
开发区定岗定责加强城市管理
开发区节能减排宣传形式多样
王汉:十年跨过那条街
开发区加快沙颍河改造清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