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专题
 
 
 
2015年7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暑期打工谨防陷阱

  本报讯(记者 窦娜)暑期来临,不少学生为了积累社会经验,赚取生活费,选择打短工做兼职。但是,由于广大学生普遍缺乏社会经验,自我防范意识较差,打工遭遇陷阱的情况屡见不鲜。对此,相关人员提醒,学生假期打工不要盲目,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提高警惕。

  今年参加高考的小宇早早就规划好了自己的暑假生活,一考完试就在市区一家面包店“上岗”了。“我早就想打工了,以前学习紧张没时间,现在高考结束了,假期又比较长,正好可以锻炼锻炼。”小宇告诉记者,暑期打工一方面可以积累自己的社会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赚不少零花钱。“一天50元,一个暑假能赚3000多元呢。”小宇高兴地说。

  和小宇一样在暑期打工的学生不在少数。晨晨今年大二,学校还未放假就已经把工作安排好了,上午在一家古筝培训班任教,下午则在市区一家钢琴班代课。“放假在家也没有什么事,不如运用自己的专业打些短工,以此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晨晨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暑期兼职的种类五花八门,比较受学生青睐的有发传单、促销员、家教等,兼职工资从每天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虽然学生暑期兼职能锻炼适应社会能力、增加人生阅历、减轻家长负担,但是也存在不少隐患。提起去年暑期的打工经历,学生小李很是气愤。小李说,去年暑假前他在学校的海报栏中看见一则广告,上面的报酬很诱人,他就轻信了。放假后,冒着高温小李为某知名饮料厂商做促销督导,由于当时双方只是口头约定,促销活动结束后,厂家竟翻脸不认人,不付劳务费。因为没有书面协议,小李也无可奈何。大学生小王也曾在打工中“吃过亏”,小王告诉记者,去年在向一家中介公司交了100元介绍费后,她得到了一个做家教的机会。双方口头约定,小王每隔一天要为学生辅导功课2个小时,工钱按小时收费。可是当小王第三次去学生家中时,学生家长无故提出终止家教服务,未付之前的工钱便将小王辞退了。 

  针对假期学生打工存在的一些问题,一高校院办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学生,打工要选择正规的企业,不要被所谓的“高工资、优待遇”诱惑。在选择兼职岗位时,应当多听从家长的意见。在打工时,要注意所从事的工作是否有违法行为,是否有危险性,是否有劳动保险,证件切勿随意让人使用,同时应当事先和打工单位谈好薪金、工作时间等,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周口文化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市城管办牵头督查考评中心城区交通秩序城市管理
淮阳县境内驾校遍地开花亟需治理
暑期学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图片新闻
学生暑期打工谨防陷阱
周口首届国标舞
交际舞大赛落幕
绳春明:小裁缝的品牌梦